IPO批量撤回 保荐机构执业质量被拷问 中信撤回10单居首

2021-03-22 06:55:17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周楠

  IPO撤材料潮已引发监管关注。证监会主席易会满20日表示,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

  虽然在如今的IPO保荐江湖里,龙头券商已占据绝大多数席位。但坐稳“保荐王”之位并非易事,IPO撤回数渐多,龙头券商是否正在遭遇保荐“滑铁卢”?

  撤材料企业,由哪些券商参与保荐?第一财经记者据沪深交易所官网综合梳理,截至3月19日,注册制板块已有71家企业因撤回IPO申请而终止审核(创业板45家、科创板26家),30家券商参与了上述企业的保荐——既有“三中一华”、海通、国泰君安等头部券商,也有中泰证券、东莞证券财通证券等中型券商,还有申万宏源(000166,股吧)承销保荐、方正承销保荐等券商承销保荐公司。

  哪些券商的项目终止(撤回)数量较多?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撤材料的七十余家企业中,10家由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保荐,数量居首,中信建投民生证券各有5单项目因撤回终止,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华泰联合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均有4单。

  IPO撤回潮汹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再被拷问?

  中信证券年内已有10单撤回

  先看科创板IPO撤材料情况。

  年初至今,26家科创板企业因“撤材料”而终止审核,涉及柔宇科技、云知声、百子尖、森泰英格等。

  撤材料的情况从今年1月便开始出现。1月至今,每月分别有10家、9家、7家拟科创板企业终止审核(因撤回)。

  撤回的26份科创板IPO申请,由16家券商保荐。撤材料的是哪些券商投行的项目?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各有4单,数量并列第一。

  中信证券参与保荐(撤回)的项目是:柔宇科技、丹娜生物、尚沃医疗、天士生物;海通证券参与保荐(撤回)的项目是:联动科技、朝微电子、开创环保、中超股份。

  上述两家之外,中信建投有3单项目因撤材料终止,东莞证券、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分别有2单。

  此外,安信证券、东海证券、国金证券(600109,股吧)、中银证券等其余11家券商均有1单科创板IPO项目撤材料。

  再看创业板注册制IPO撤材料情况。

  据深交所官网数据,年初至今,共有45家企业拟创业板IPO企业审核状态为“终止(撤回)”,涉及正业设计、木瓜移动、贝尔生物等公司。

  3月至今,就有斯瑞尔、中消云等13家拟创业板企业撤回IPO申请。

  撤回的46份IPO申请,由24家券商参与保荐。

  其中,中信证券有6单,数量最多。仅今年2月,由中信证券保荐的4家拟创业板企业大运汽车、恐龙园、创智和宇、佛朗斯股先后撤回IPO申请。3月至今,再添两家(中消云、星诺奇)。

  撤材料数量较多的还有:国信证券(4单)、民生证券(4单)、华泰联合(3单)、东吴证券(601555,股吧)(3单)。国金证券、国泰君安、长城证券、招商证券、中天国富、中信建投均有2单因撤材料终止。

  此外,渤海证券、东莞证券、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等其余13家券商各有一单IPO项目终止(撤回)。

  保荐机构执业质量再被提及

  IPO撤回潮汹涌,中介机构之责再被拷问?

  “最近,在IPO现场检查中出现了高比例撤回申报材料的现象,据初步掌握的情况看,并不是说这些企业问题有多大,更不是因为做假账撤回,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少保荐机构执业质量不高。”易会满表示。

  注册制时代中介机构角色、业务模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中介机构已经调整到位了吗?

  易会满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不少中介机构尚未真正具备与注册制相匹配的理念、组织和能力,还在“穿新鞋走老路”。

  “对此,我们正在做进一步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将采取针对性措施。对‘带病闯关’的,将严肃处理,决不允许一撤了之。”易会满称。

  近期,券商年报披露渐入高峰,多家券商在年报中亦对投行业务进行总结、规划。

  中信证券在2020年年报中展望股权融资业务发展时提到,2021年,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境内外客户覆盖,增加项目储备;紧密跟进政策变化,就注册制全面稳步推进、新三板转板、沪伦通、深伦通、跨境二次上市等业务持续进行布局;加强股权承销业务能力,发挥公司平台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投行服务。

  浙商证券在年报中表示,改革催生投行大时代。资本市场的改革,催生了投行大时代到来。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落地以来,券商投行业务利好逐步显现。

  “2021年初,虽然在局部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又有所严峻,但国内整体经济平稳向好,资本市场改革深入推进的趋势并未改变,为投行业务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契机。”浙商证券表示,2021年,浙商投行将继续深入贯彻“特色+聚焦”的发展战略,加强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挖掘各类项目储备,进一步提升业务规模。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