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建设迎来新“窗口期”,概念股发力走高,东方电气等大涨

2021-03-22 14:36:07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核电概念22日盘中大幅走高,截至发稿,陕鼓动力(601369,股吧)、华西能源(002630,股吧)、杭锅股份(002534,股吧)、大唐发电等涨停,皖能电力(000543,股吧)、闽东电力(000993,股吧)涨逾9%,东方电气(600875,股吧)、中国核建(601611,股吧)、江苏神通(002438,股吧)、中广核技(000881,股吧)、台海核电(002366,股吧)、中广核技等涨幅超4%。

  消息面上,当地时间3月18日,华龙一号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这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海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

  据介绍,该机组预计每年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当地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中核集团称,这相当于每年减少标准煤31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

  作为中国核电(601985,股吧)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其全球首堆建设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8%。同时,华龙一号设计寿命为60年,反应堆采用177堆芯设计,堆芯设计换料周期18个月,创新采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有分析指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我国核电建设正迎来新的“窗口期”。除了企业积极推进清洁发展且供应稳定的核电,其在供暖等综合利用领域也给了市场诸多想象的空间。

  多家券商研报指出,核电作为可控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型过程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十四五”期间核电审批有望加速。据业内预测,未来每年将保持6-8台新核电机组获批建设,我国核电新一轮建设大潮即将到来。

  中国核电产业链中分布中主设备主要是东方电气、上海电气;阀门:江苏神通、中核科技(000777,股吧);其他设备:台海核电、应流股份(603308,股吧);核电运营商: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等。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