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投资稳步发力 上峰水泥拟出资2亿元参设基金投向广州粤芯半导体

2021-03-23 09:22:09 证券日报  刘欢

  3月22日晚间,上峰水泥(000672,股吧)公告称,为推进“一主两翼”具体项目有序落地,公司拟出资2亿元与合肥存芯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王强、陈松权、安徽芯鑫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孔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正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芯合嘉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蔡倩、合肥正齐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成立私募投资基金——合肥璞然集成电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合肥璞然”),基金规模为5.2亿元。

  公告显示,合肥璞然的投资范围专项限于投资单一目标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芯半导体”)。这是继投资合肥晶合集成和浙江硕维轨道后,上峰水泥在新经济领域股权投资继续发力。

  上峰水泥此次参设的私募基金投资的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以“定制化代工”为营运策略的12英寸芯片制造公司,拥有广州第一条12英寸芯片生产线,也是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据了解,产品包括微处理器、电源管理芯片、模拟芯片、功率分立器件等,满足物联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5G等创新应用的模拟芯片需求。

  12英寸芯片生产线是当前最先进的晶圆生产线之一,一般用来生产7nm和5nm芯片。长城证券分析师邹兰兰表示,在CIS芯片晶圆代工方面,8英寸产能紧张,并受限于设备以及生产效率,8英寸产能扩张放缓,未来行业扩张主流趋势仍为12英寸。

  2020年4月份,上峰水泥发布了中长期发展规划,制定了“水泥建材+骨料环保+投资”的“一主两翼”发展路径图,目前三条发展线项目均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在水泥主业方面,上峰水泥此前在华东区域诸暨市次坞镇合作建设了一条45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同步实施水泥窑协同处置等配套项目。贵州南部独山熟料线项目已顺利投产运营,毗邻的广西北部都安新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此外,公司还在今年2月份以1.12亿元收购了松塔水泥85%的股权。据悉,松塔水泥拥有超过9000万吨的石灰石资源紧靠厂区,并有正常运营的日产25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配套水泥粉磨生产线等系列项目。

  凭借主业较快发展及混合所有制“高效+规范”特点的发挥,上峰水泥各运营效率指标保持优异水平,产业综合竞争力连续保持行业前三甲,效益及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净资产收益率连续三年超过40%。

  与此同时,“一主两翼”中两大辅翼也稳步实施:其中产业链相关的骨料业务规模迅速增长、水泥窑协同处置危废环保业务两大基地相继建成投运。

  在新经济产业股权投资线上,上峰水泥响应号召围绕国家重点支持倡导的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核心技术创新领域,以及发挥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的优质企业股权作为标的,在集成电路、高端制造、环保等领域开始稳步发力。

  此前上峰水泥已经投资了合肥晶合集成和浙江硕维轨道。具体来看,合肥晶合集成在手机显示驱动芯片代工领域全球市占率第一,是显示驱动集成芯片头部企业,同时正在布局CIS、MCU等领域技术。浙江硕维轨道主要致力于轨道交通装备中车辆控制设备、车载储能设备、车辆精密结构件、AFC站台设备等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