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三大指数弱势盘整沪指跌0.9% 北向资金净流出71.84亿

2021-03-23 15:21:31 新浪网 

3月23日消息,三大指数开盘涨跌不一,开盘后震荡下行,沪指转跌,创指跌逾1%,板块方面,光刻胶板块领涨两市,烟草板块持续拉升;盘中三大指数继续下探,数字货币板块上行;临近盘尾,三大指数均跌逾1%,钢铁板块下挫,医美板块走弱。午后三大指数横盘整理,沪指在3400点上下波动,创指一度跌逾2%随后跌幅收窄,板块方面,证券板块异动,园林板块拉升,临近盘尾,三大指数略有回暖。总体来看,资金情绪较为谨慎,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

截至收盘,沪指跌0.93%,报3411.51点,成交额达3435亿元;深成指跌1.12%,报13607.27点,成交额达4451亿元;创指跌1.12%,报2668.08点,成交额达1573亿元。

从盘面上看,光刻胶、数字货币、移动支付板块涨幅居前,化工、钢铁、有色板块跌幅居前。

3月23日消息,截止沪深股通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出71.84亿元,沪股通净流出30.96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0.88亿元。

热点板块

1、烟草

受电子烟纳入监管消息刺激,烟草概念23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发稿,乐通股份(002319,股吧)、金时科技(002951,股吧)、永吉股份(603058,股吧)、陕西金叶(000812,股吧)等大涨,华宝股份(300741,股吧)、京华激光(603607,股吧)跟涨。

消息面上,工信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根据意见稿说明,由于近年来电子烟市场监管领域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推进电子烟监管的法治化,应参照《实施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主要为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虚假广告等问题。天风证券认为,此次修例将首先明确雾化电子烟的监管主体,由中烟作为监管机构进行监督检查,加强监管是主要目的,完全禁售或完全专营专卖的可能性较低。

天风证券认为,此次监管出台明确了雾化电子烟的监管主体和方向,后续还需等待具体细则落地,监管落地将有效推高行业门槛,集中度提升,利好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

2、光刻胶

3月23日消息,光刻胶概念早盘大幅拉升掀涨停潮,截至发稿,晶瑞股份(300655,股吧)、江化微(603078,股吧)、格林达等多股大涨,广信材料(300537,股吧)、南大光电(300346,股吧)等多股跟涨。

消息面上,据央视财经3月22日午间报道,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芯片生产存在原材料紧缺,产能满负荷的情况。据海关人员介绍,以往企业采购光刻胶的量每次都在100多公斤,近期由于原材料紧缺,企业每次只能买到很少的量(10-20公斤)。而央视采访的技术人员表示,像她以往在这个行业从事了十几年,从来没遇到过这么紧张的情况,尤其在光刻胶这一块,以往都是供应商找上门,可现在的情况是厂家去找供应商端,直接在供应商端的办公室来办公。

而在价格方面,由于供应紧张,芯片以及核心原材料也随之水涨船高。据南京海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1-2月仅江苏昆山口岸进口的集成电路就超过了100亿元,在数量基本和去年持平的情况下,进口的金额增长了20%,所以可见,芯片的价格仍然在上涨。

消息面:

1、3月23日讯,受新增免税店及春节旅游等利好因素影响,今年1-2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大幅增长。记者23日从海口海关获悉,今年1-2月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83.24亿元,免税购物实际人次达103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1055万件。此三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19.7%、114.8%和284.6%。

2、3月23日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校外培训风险提示:请家长选择有资质正规培训机构,不一次性缴纳超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

3、3月23日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乘用车芯片的短缺有几个原因,一是全球半导体产能紧张,比如新能源汽车对芯片的应用较燃油车有成倍的增长。二是疫情造成的行业错配。第三是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消费电子企业超预期囤货,加剧了芯片的紧张。第四是暴雪、地震等不可抗拒的因素在短期内削减了芯片产能。第五是汽车行业恐慌性的囤货。

4、3月23日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邵华表示,短期来看,车用芯片短缺是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短期内也无法通过非市场手段调节。车用芯片供需不平衡,应该要持续到今年三季度才有可能进入新的供需平衡阶段。受芯片影响,我们判断2021年中国的汽车产销呈现前紧后松的态势,下半年随着汽车芯片供应紧张的缓解将会有所提升。长期来看,车用芯片短缺的问题是产业链上的明显短板,未来需要加速推进自主可控。

5、3月23日讯,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研究指出,2020年,全球首次售出了超过5亿部可穿戴设备。TWS蓝牙耳机和来自苹果、小米等公司的智能手表是可穿戴设备增长的主要推动力。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Steven Waltzer表示:“我们估计,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从2019年的3.84亿增长到2020年创纪录的5.27亿,同比增长37%。这是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首次超过5亿。”

后市前瞻

国盛证券指出,周一市场在消息面偏利好的刺激下,三大股指皆迎来中阳反弹, 但是两市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反弹的持续性仍将受到考验。经过前期的连续下挫,抱团股的抛压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释放,短期有望力助指数构筑底部平台并进入短线反弹周期。从市场热点来看,“碳中和”概念持续发酵引领市场赚钱效应,近期表现强势的电力板块强者恒强,继续上演涨停潮,环保板块后来居上,板块内个股连续强势上行,在政策的加持下,“碳中和”概念有望成为贯穿今年行情的主线,需要保持积极关注。技术上,三大股指经过近期的底部横盘震荡,已经止住了前期连续下行的态势,虽然下降趋势没有直接扭转,但是指数的低点却在缓慢抬升,为进一步反弹不断蓄势。三大指数的5日线已经上穿10日线,且MACD指标即将形成金叉,待10日线低位向上转势后,市场有望开启日线级别的反弹。从中长期看,市场仍处于月线级别的调整,短期虽有反弹,但不会改变底部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