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海证券2020年年报:三大业务推动,净利润同比增长49%

2021-03-23 17:42:27 和讯股票 

  3月20日,国海证券(000750,股吧)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82亿元,同比增长25.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5亿元,同比增长48.73%;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13元,同比增长18.18%。

国海证券2020年年报:三大业务推动,净利润同比增长49%

  报告显示,公司收入、支出主要来源于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企业金融服务业务、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投资管理业务、信用业务。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收入10.67亿元,同比增加40.46%;企业金融服务业务收入2.73亿元,同比增加29.40%;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收入12.11亿元,同比增加27.24%;投资管理业务收入11.42亿元,同比增加21.98%;信用业务收入3.21亿元,同比增加21.55%。

国海证券2020年年报:三大业务推动,净利润同比增长49%

  零售财富管理业务是国海证券各业务板块中营收同比增速最快的板块。具体来看,其主要依托经纪业务,2020全年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46.33%;期货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同比增长54.61%。在销售金融产品业务方面,新增代销产品98只(不含收益凭证),同时在线重点产品数量达到129只。

  此外,作为贡献国海证券营收的“主力军”,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以及投资管理业务利润率分别达到54.87%、44.75%,但较上年均同比有所下滑。

  报告中了解到,2020年,受疫情防控进展和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变化双重影响,国内主要股票指数震荡上行,债券市场呈宽幅波动。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前瞻性地预判市场机会和隐藏风险,取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对于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在权益融资方面,国海证券全年完成1家IPO和1家并购配套融资项目。固定收益融资方面,公司固定收益融资业务稳步恢复,承销规模同比提升,全年成功发行56家债券项目。此外,在信用业务方面,报告期间,国海证券融资融券规模74.78亿元,自有资金的股票质押业务待购回金额43.39亿元。

  总体来看,自营、资管、零售业务作为营收的主要驱动力,为国海证券2020年的业绩做出了较大贡献,但这在一定程度也给公司的业绩带来了不确定性。特别是对于自营业务来说,股行情出现显著调整,券商业绩直接受到影响。

  在2020年券商分类评级中,国海证券被评为BB级,排名位于中后部。

  报告中,国海证券也表示,目前对标一流,国海证券仍存在业务条线发展不均衡、总部对营业机构赋能不足、核心人才战略储备不足等问题。后续公司将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对标行业一流,聚焦大资管、大财富、大销售、投资投行“四大领域”,推动经营业绩、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