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再跌,就是大肉方向!

2021-03-25 18:44:02 和讯名家 

随着消费逐渐回暖餐饮恢复,后疫情时代食品饮料整体呈恢复趋势。

食品饮料各子版块中近5年持续上涨,今天萝卜君来和各位探讨下涨幅仅次于白酒板块的调味品行业。

我国调味品的发展经历了“原始调味品—基础调味品—复合调味品”的演变路径。

原始调味品主要满足人们基础的调味需求,目前增速放缓。

基础调味品种类不断丰富,头部企业开始基于区域向全国扩展。

复合调味品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且顺应行业和消费趋势,未来发展有望持续提速。

该行业始终把握“属性+创新+渠道”三大因素,维持行业业绩稳定性。

属性方面:调味品的必选消费品属性为其带来较强的抗周期性;

创新方面:基础调味品较难创新,复合调味品则处于快速上升阶段,二者共同担保了行业业绩稳定增长;

渠道方面:调味品的渠道占比高,B端渠道易守难攻,C端龙头较强的品牌和渠道竞争力形成了行业整体、尤其是龙头企业业绩的稳定性。

对于酱油,大家再熟悉不过了,酱油品类始终在不断的发展中,从由上色功能的老抽演变为兼具鲜味和咸味功能的生抽,再到如今的高鲜类酱油和零添加、低盐酱油等也相继推出,均广受到市场追捧。

目前市场上三大品牌已基本实现了全国布局,其分别为海天、李锦记和厨邦。而今天所讲的是厨邦企业中炬高新(600872,股吧)。

公司所从事的业务包括调味食品、园区运营及城市开发等。其中,调味食品业务2020年度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体收入比重的97.16%。

不考虑房地产及制造业务,公司核心调味品业务美味鲜营收和利润增长更为稳健,2013-2019年间,营收年复合增速14.4%,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4.3%,受益于直接提价和产品结构优化,美味鲜净利率也由2013年的10.8%提升至2019年17.8%,平均每年提升1-2个百分点。

分产品来看,公司2017年在酱油和鸡精鸡粉基础上导入蚝油、料酒、醋、食用油品类,其中传统强势产品酱油占比逐步下降,而蚝油、料酒、食用油、醋等新兴品类持续高增长,占比不断提升,调味品平台属性日益显现。

2020年酱油、鸡精粉、食用油、其他品类收入分别+8%、-6%、+35%、+22%,核心产品酱油仍实现稳健增长,鸡精鸡粉受餐饮疲软影响呈现负增长,食用油等其他小品类表现亮眼。其中,酱油毛利率较高,贡献比重大;食用油毛利率较低,毛利贡献占比较低。

渠道方面,企业在各区域选择本身拥有当地销售网络的经销商,并通过他们来影响二级经销商进而对接商超、餐饮店等终端渠道。

相较海天主要依靠餐饮主打B端渠道(约占60%),中炬高新传统优势在C端家庭渠道(占比超70%),2020年家庭端/餐饮端分别同比增加17%与减少2%。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中炬高新的覆盖情况有所提升,但对标海天已经实现地级市全覆盖、县级市场90%覆盖,90%的内陆省份销售过亿并拥有完整的销商体系的局面,中炬高新在渠道深耕和空白市场覆盖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公司2020年经销商净增加370家,超额完成目标,东部/南部/中西部/北部分别净增加77/36/83/174家,其中北部、中西部等新兴市场明显增加较

宝能管理赋能后,伴随未来公司市场开拓、规模优势、产品矩阵丰富、管理能力和效率提升,未来公司业绩有望迎来加速。最后,来谈一谈该公司的成长性。

从短期来看

收入端:

一方面,春节备货延后叠加超低基数,2021年一季度有望释放收入弹性;

另一方面,2020年公司经销商数量明显增加,但收入增长未充分体现,考虑今年公司将持续推进渠道下沉及分裂, 预计2021年19%的收入增速目标大概率实现。

利润端:

在成本方面,虽然今年行业面临成本上涨压力,但调味品企业成本转嫁能力强,成本上升驱动提价。

厨邦酱油平均吨价由2014年的5686元/吨提升至2019年为6467元/吨,年均复合增速达2.6%。

从长期来看

产能方面:2021年3月中山技改扩产项目顺利开工,预计22下半年正式投产,将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产能基础保障。公司未来将继续坚持品类扩张、打造全价格带产品两方面战略。

渠道方面:从深度上看,厨邦渠道下沉空间大,渠道密度有待加强。从广度上看,厨邦区域分布不平衡,谋求全国化扩张。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空白市场开发,计划2021年经销商数量达到1700家(比2020年末增加20%)。

营销方面:公司通过优化销售人员激励方案, 电视、新媒体等平台扩大消费者覆盖面, 以及使餐饮端通过点对点模式努力塑造品牌形象与增强用户粘性等方法为未来发展打下铺垫。

民生证券《 中炬高新(600872):渠道裂变叠加产能扩张,长期成长逻辑仍然清晰》分析师———于杰(执业证书编号:S0100519010004)、刘光意(执业证书编号:S0100120070033)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以此作为投资依据,出现任何损失,作者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萝卜投研。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