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沙特石油设施被突袭,油价跳涨! A股大反弹,创业板创2个多月最大涨幅!近百股涨停,北上资金又在疯狂扫货…机构这样看后市

2021-03-26 16:27:00 和讯名家 

 

刚刚,也门胡塞武装称,使用12架无人机和8枚弹道导弹袭击了沙特阿美位于吉赞Ras al Tanura的石油设施。沙特阿拉伯国防部对此回应称,胡塞武装袭击后,沙特将采取威慑行动保护石油出口。

受此影响,国际油价拉升,美油5月合约涨近2%。此外,有消息称苏伊士运河船只的救援工作至少还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时间。

再来看今天的A股,迎来了近期少见的反弹,超过3000只股票上涨,涨停个股接近100只,创业板指数还创出最近两个多月最大涨幅。北上资金也连续3天大举净买入。一些指数守住了重要关口。

在前期大幅调整后,市场是否已经企稳?

01

A股全面反弹 创业板指数创两个多月最大涨幅

行情数据显示,今天A股市场迎来近期最强劲反弹。其中上证指数涨幅1.63%,收复3400点,深成指上涨2.6%,中小板指上涨2.75%,创业板指则站稳2700点,大涨3.37%。

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的这一单日涨幅,创下2021年1月20日之后,最近两个多月最高。

行业板块方面,两市绝大多数板块上涨,电气设备、电气仪表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4%。

旅游股爆发,西域旅游大涨13.08%。

工程机械、酒店、有色金属、酿酒、建材等板块也涨幅居前。

日用化工、煤炭、仓储物流、石油等等板块相对疲弱。

两市总体呈现普涨格局,超过3000只股票上涨。

02

个股再掀涨停潮 近100股涨停

虽然部分指数表现中规中矩,但个股非常活跃,涨停个股数量明显增多。

行情数据显示,两市涨停个股一片,包含ST股在内,两市近100只个股涨停。

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中,长城汽车涨停。

03

海运股暴涨 苏伊士运河被堵继续吸引全球目光

今天航运股,特别是海运股的走势颇为引人注目。

中远海控今天大涨8.38%,盘中一度逼近涨停。该股近期连续两天大幅上涨。宁波海运(600798,股吧)股价也在连续下跌后,连续两个交易日反弹。

中远海控在过去一年涨势凌厉,自去年低位股价最多翻了5倍以上。

近日长荣海运旗下一艘货轮卡在苏伊士运河河道一事吸引全球关注,市场认为可能会对全球海运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资料显示,苏伊士运河为全球最繁忙的水道之一。该运河沟通地中海与红海,提供从欧洲至印度洋和西太平洋(601099,股吧)附近土地的最近航线。这条运河允许欧洲与亚洲之间的南北双向水运,而不必绕过非洲南端的风暴角,大大节省了航程。由于运河意外被堵,市场担心这一事故会产生连锁效应。

据彭博财经消息,全球最大的两家集装箱航运公司日前表示,他们正考虑派遣货轮绕道非洲以避开堵塞的苏伊士运河。有人警告称,在该运河搁浅的超大型货轮“长赐号”可能需要几天,甚至几周才能脱浅。

不过,上述事故似乎没对相关海运公司股价产生太大影响。

行情显示,在中国台湾地区股票市场上市的长荣海运3月25日股价大幅下跌4.58%,,不过今天又强劲上涨3.24%。观察其走势可以发现,长荣海运股价实际上非常坚挺,在过去一年涨势凌厉,近日最高价较2020年3月份低位翻了5倍以上。

全球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海运市场一直保持高景气度,一仓难求,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整体持续上涨。

04

北上资金连续3天净买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天市场上涨的过程中,北上陆股通资金也大举买入,全天净买入64.30亿元,已连续3天净买入。

05

对于当前市场 机构这样看

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认为,实际利率短暂盘整后重新进入上行通道,压制风险偏好。

不过,中金公司也指出,根据对全球大类资产相关性的跟踪,其发现驱动全球资产再平衡的力量从美元向美债实际利率转换。通过研究全球主要大类资产跟美元指数和美债利率的相关性,发现在过去一个月,美元指数与铜和黄金的负相关性最高。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布伦特原油与美元指数并未呈现显著相关性。与一个月前相比,美元指数对权益类资产的负相关性不同程度弱化。

中金公司认为,向前看,考虑到美国复苏深化过程中实际利率仍有较大抬升空间,未来几个月利率曲线的熊陡将更多由实际利率带动。若实际利率上升节奏过快,金融条件显著收紧,或增加美联储干预可能性;若有序上升,则可能不会对风险资产带来显著调整压力。

中原证券的市场分析观点认为,未来一线核心 资产以及周期行业的走向将决定 A 股指数的运行方向,继续关注政策面以及资金面的变化情况。该机构建议逢低积极关注年报业绩超预期的相关品种的中线投资机会。

中原证券预计沪指短线小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考验年线支撑的可能较大,建议投资者短线暂时观望,中线继续关注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