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理财平台海银财富上市破发,IPO筹划两年募资规模缩水至3千万美元

2021-03-30 16:00:50 蓝鲸财经 

在正式递表一个月后,美东时间3月26日,海银财富(NASDAQ:HYW)登陆纳斯达克。区别于另两家中概股第三方财富机构在纽交所挂牌,海银财富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上市首日,海银财富跌破发行价,最低跌至7.36美元,接连两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在10美元下方。

海银财富此次全球发行300万股,IPO募资3000万美元,较一个周前发布的3800万美元规模募资计划缩水,发行定价为预计范围10到12美元的下限价格。截至3月29日收盘,海银财富市值约为2.75亿美元。

海银财富自2006年11月通过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和海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主体展业,并透露在2019年开始准备IPO并重组公司组织结构、建立离岸公司;在2019年8月,收购了深圳市磐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 “深圳磐盈”)。

早在2018年7月,海银财富的上市计划就曾公开,曾召开海外上市筹备启动会,并邀请多家头部投行代表参加。此次海银财富IPO的联合承销商包括Network 1 Financial Securities、Alexander Capital和华盛证券。

从组织架构图来看,在境内,海银财富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海银网络科技和深圳磐盈隶属于海银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大陆和香港的分支机构均在海银财富管理旗下,其由海银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王沛分别持股85%和15%。

据悉,王沛是海银财富董事长韩宏伟配偶,海银财富CEO王滇与其有亲属关系。王滇还曾是关联公司银领资本法人。

招股书披露,IPO完成时,韩宏伟和王滇持有公司股权分别为71.2%和17.4%。韩宏伟通过其全资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公司Grand Lead Group Limited持股。

海银系背后盘根错节,交织着豫商集团和五牛基金,王沛家族成员涉及的银领集团。

韩宏伟是海银集团创始人。海银财富和五牛基金所在的海银中心大厦前曾立牌海银金控集团。此前,海银金控介绍其成立于1989年。公开信息显示,其以汽车零配件等实业起家,在2003年后转型房产和财富管理业务。海银金控官网目前无法打开。

在A股市场,海银系企业曾举牌*ST天目(600671.SH)、新黄浦(600638,股吧)(600638.SH),一度是东方银星(600753,股吧)(600753.SH)第二大股东;15年举牌ST岩石(6000696.SH)此后入主,目前由韩宏伟其子实控。上述在二级市场的操作中,曾有因触及监管红线被罚。海银系涉足小贷、私募、基金、担保、典当、租赁、商业保理、酒业等。海银财富是这个金融集团理财端的一环,互联网金融平台海银会现已停摆,长汇财富有劳动纠纷称与海银公司混同用工。

在财富和资管服务中,2018年,银领和五牛为海银财富分别贡献了5784万和3.32亿元服务收入,次年分别贡献了4713万和90万元;2020年,海银资管为海银财富带来361万服务收入。

海银财富提供财富管理、保险经纪和资产管理服务,包括自营和代销私募、公募等产品。截至2020年6月30日,海银财富发行的理财产品的总交易额为682亿。从财务数据来看,财富管理业务带来的收入占比一直在90%以上,是营收支柱。

其中,私募产品主要是房地产产品、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产品。地产类产品的收入占比超过八成。据披露,海银财富合作的房产机构包括恒大和融创。获得的文件显示,海银中心大厦曾是海银系并购投资基金募资标的。

海银财富透露,保险经纪服务则主要通过香港子公司提供保险产品。此次IPO融资用途包括40%用于在机构客户和“家庭办公室”服务等领域扩展资产管理服务业务和财富管理服务业务;30%用于扩展其在中国和海外的分支机构网络;分配给IT投资的净收益20%;分配给一般公司用途的所得款项净额的10%。海银财富获得的融资还需扣除承销佣金等约240万美元,若承销商执行超额配售权,募资额将增加450万美?元。?

截至2018年中、2019年中和2020年中,海银财富在三个财年的营收分别为11.51亿元、11.47亿元、12.85亿元;净收入分别为4210万元、6150万元和1.06亿元人民币。截至2020年年中,海银财富在84个城市有财富中心,活跃用户3.6万名,超过70%的收入来自重复客户。

海银财富曾在招股书中提到产品收益风险。有关联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退出曾面临问题,天眼查信息显示,海银财富涉及几起委托理财合同纠纷,多以达成调解结案。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