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量风电项目有序推进云南能投2020年扣非净利增长53.97%

2021-03-30 21:55:24 挖贝网 

2021年3月31日,云南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南能投(002053,股吧),股票代码:002053.SZ)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

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2.9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53.9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亿元,同比增长3.95%。

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95.52亿元,同比增长7.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1.62亿元,同比增长4.28%。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稳健,财务状况良好。

“盐+清洁能源”双核心驱动 新管理层带来新期待

云南能投主营业务包括食盐、工业盐、日化盐、芒硝等系列产品的生产销售,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天然气销售、入户安装服务及风力发电等。下辖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会泽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六家子公司。

云南能投产业定位清晰,近年来在打造“盐+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引领下,云南能投盐业、天然气和风电三大业务板化危为机、稳中求进。盐业板块作为云南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全力做好食盐、工业盐等重点物资的保障供应,紧扣云南省"绿色食品牌",不断深化营销改革、不断推进"盐+"战略,多措并举积极拓展市场;天然气板块围绕“气化云南”总体战略部署,按照“上控气源、中布管网、下拓市场、健全储备”的发展思路,稳步推进全省天然气产业发展;风电业务持续提升风力资源利用效率,运营能力不断增强。

在各项业务稳步推进的同时,公司也主动求变革新,新管理层继往开来给市场带来更多新期待。

3月20日,云南能投(002053.SZ)发布公告称,因工作变动原因,谢一华请辞公司董事、董事长等职务,周立新请辞公司董事、总经理等职务,舒艺欣请辞公司董事等职务;同时,提名李庆华、周满富、杨建军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由公司董事、财务总监邓平暂代履行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责,并聘任杨建军为公司总经理。

从新任董事的履历来看,均具有一定的能源领域从业背景和很强的专业能力,对于正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的云南能投来说是很好的助力。此时新老领导班子交接,云南能投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深化内功提升管理效益 三大业务板块各具看点

从云南能投的产业布局来看,盐、天然气、风电等业务均属于相对抗周期产业,行业波动性相对较小,现金流和回报率相对较为稳定。因此在日常运营中,云南能投通过加强经营管理提升公司运营效率,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0年,云南能投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持续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2020年,云南能投技术中心维持“云南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公司“高原深井矿盐盐硝联产及天然钙盐制备关键技术与应用”成果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公司全资子公司盐业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是对公司在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等方面的肯定和鼓励,有利于公司持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所属省天然气公司被纳入昆明市企业技术中心名单,天然气公司调度中心通过“昆明市工业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认定。

盐业方面,公司紧抓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盐业体制改革机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品牌升级、创新营销模式,深耕细作省内市场,积极拓展省外市场?

风电业务方面,公司围绕云南省“绿色能源”顶层战略设计,积极开发增量项目,全面加强存量风机设备运营维护保养和管理,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天然气业务方面,公司深度融入云南省“气化云南”总体战略部署,稳步推进气源保障体系、天然气管道体系等项目建设,市场开发取得突破,发展潜能进一步凸显。

外延式发展更受市场憧憬 盐资源整合取得突破增量风电项目有序推进

在保证现有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云南能投也审时度势,多管齐下,充分借用自身优势,通过外延式方式发力核心业务。

2020年,云南能投成功参与了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增资价款51,735.39万元,持股比例14.9671%,实现了公司在盐行业内的资源整合,公司未来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基础得以夯实:一是为公司食盐高端产品打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二是有利于提升公司在全国盐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三是有利于公司获得与同行业优势企业开展业务学习、人才交流及资源共享的机会。

2021年2月,云南能投接到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交付的建设风电项目的开发任务。其中包括:红河州永宁风电场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3个项目,规划装机容量总计1570MW。

根据云南省新增新能源发电项目业主优选结果,公司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中标红河州永宁风电场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3个项目,规划装机容量总计1570MW。经能投集团研究决定,由云南能投及公司所属公司执行上述风电项目的开发任务。

对于此次新的风电开发项目,云南能投也是表示,上述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及公司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符合云南省能源政策和发展规划,项目所在区域风资源较好,有利于扩大公司在云南省内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对实现公司风电规模发展、促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做大做强、提升公司清洁能源市场地位和经营业绩,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以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根据公司“盐+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指引,为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现公司风电规模发展、促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做大做强,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及子公司将积极筹建上述风电项目。

目前,公司自有的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为370MW,该项目的建设意味着云南能投的风电产业规模将扩大4倍多。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