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能投:2020年实现收入19.9亿元,“盐+清洁能源”双主业核心驱动

2021-03-31 09:08:52 挖贝网 

3月31日,云南能投(002053,股吧)(002053.SH)披露了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亿元,同比增长53.97%;基本每股收益0.3043元。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表示,2020年,面临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经济社会形势,云南能投充分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整体经营稳步向前,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盐+清洁能源”发展战略进一步夯实,盐、天然气、风电三大业务齐头并进。盐板块紧抓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盐业体制改革机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品牌升级、创新营销模式,深耕细作省内市场,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天然气板块深度融入云南省“气化云南”总体战略部署,稳步推进气源保障体系、天然气管道体系等项目建设,市场开发取得突破,发展潜能进一步凸显;风电板块围绕云南省“绿色能源”顶层战略设计,积极开发增量项目,全面加强存量风机设备运营维护保养和管理,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精准施策巩固省内盐产品市场 成功参与广盐股份增资扩股资源整合取得突破

做为云南能投盐业业务的运营主体,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内最大的盐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和省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控制着云南省主要的盐矿资源。

2020年,盐业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287.50万元;利润总额9,265.30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151.49万元。

对于盐板块,公司深化内功提升管理,精准施策巩固盐产品市场,紧抓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及盐业体制改革机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品牌升级、创新营销模式,深耕细作省内市场,积极拓展省外市场。

2020年,盐业业务深入贯彻“理顺渠道、做实终端、稳定价格、调整结构”食盐营销方针,持续打造云南盐业独有的“高原深井”食盐系列,将小袋盐产品聚焦划分为“臻品”、“尚品”、“臻选”、“经典”四大系列,新增3款低钠系列产品及2款腌制盐产品、1款畜牧用盐舔砖产品,产品矩阵日趋丰富,同时对产品包装进行升级并扎实推进新包装产品上市投放,受到广大消费者欢迎。

品牌建设方面,公司持续提升和凝练食盐品牌内涵,构建微信、抖音等多维自媒体宣传矩阵,完成行业首个IP形象“盐宝”的发布及“白象盐·幸福味”广告片投放,引起市场强烈反响;结合互联网发展趋势,开设天猫白象牌旗舰店,开启线上销售模式,结合新装上市、品牌日、双十一等重要节点全年开设直播12期,白象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日渐提升。

2020年,云南能投盐行业资源整合取得突破。公司成功参与了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增资价款51,735.39万元,持股比例14.9671%,成为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对广东省广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云南能投表示,广东是中国的经济大省,是我国的经济发动机之一,也是我国最大的省级盐业消费市场之一。广盐股份增资项目是国家发改委第三批混改试点项目之一,同时也是广东省省属国企唯一一家集团层面实施混改的试点单位,在盐业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双方或多方形成合作,探寻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健康发展道路,共同保障食盐安全,符合国家盐业体制改革精神。通过本次项目投资,有利于公司围绕整体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促进公司外延发展与内涵成长相结合,优化提升公司盐业的产业布局和综合竞争力。

清洁能源项目高效运营 风电板块迎来扩产项目进一步凸显发展潜能

云南能投清洁能源板块主要分为天然气和风电能源两大业务。

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作为云南省天然气资源调控平台,负责推进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

2020年,云南能投所属天然气公司积极寻求多气源供气,从源头提升核心竞争力;稳步推进支线管道、应急气源储备中心和CNG母站项目建设,已通气或具备通气条件支线管道总里程数约665公里,约占全省通气支线管道里程数的50%。在此基础上,以下游市场拓展强化气量支撑,积极推动天然气开发利用项目落地,提升终端市场的竞争力,2020年售气量12,430.36万方,发展态势良好,发展潜能进一步凸显。

2020年,天然气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962.40万元,利润总额3,109.91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485.62万元。

2019年,云南能投通过定增方式收购四家风电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由天然气领域进一步扩展至风电新能源领域。

云南能投所属会泽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及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四家风电子公司已在会泽、马龙、泸西、大姚等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共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70MW,在风电场的投资建设及运营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专业化管理经验,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专业技术队伍,具备开展上述项目建设相关基础和能力。

2020年,四家风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627.08万元,利润总额20,769.46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425.60万元。

2020年,公司风电板块加大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合理安排风机提升发电量技术改造、箱变防雷等技改工作,不断提升风机效率和安全性能,全力保障设备安全稳定长周期高效率运行,力争多发电,其中会泽公司年发售电量再创历史新高。

根据云南省新增新能源发电项目业主优选结果,公司控股股东能投集团中标红河州永宁风电场及曲靖市金钟风电场、通泉风电场3个项目,规划装机容量总计1570MW。经能投集团研究决定,由公司及公司所属公司执行上述风电项目的开发任务。上述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政策及公司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符合云南省能源政策和发展规划,项目所在区域风资源较好,有利于扩大公司在云南省内的新能源产业布局,对实现公司风电规模发展、促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做大做强、提升公司清洁能源市场地位和经营业绩,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以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具有积极意义。根据公司“盐+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指引,为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实现公司风电规模发展、促进公司清洁能源业务做大做强,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公司及子公司将积极筹建上述风电项目。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