沸腾了!小米造车,A股“朋友圈”涨停!

2021-03-31 12:41:38 和讯名家 

小米官宣未来10年投资100亿美元造车后,今天早盘开盘小米集团股价应声冲高,而小米“朋友圈”公司似乎更为兴奋,股票大面积冲击涨停。?

小米100亿美金官宣造车后 小米“朋友圈”股票沸腾 涨停一片

在昨天小米官宣造车后,小米集团股价今天上午冲高,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不过其后涨幅收窄。? ?

与此同时,小米“朋友圈”上市公司集体受到提振,概念股集体大涨。?

全志科技涨停,盘中涨幅达到20.01%。全志科技(300458,股吧)的2020年报显示,公司主要芯片产品下游应用领域包括小米多看电纸书。?

胜蓝股份盘中暴涨超过10%,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公司的招股书显示,已与富士康、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小米、TCL、日本电产、日立集团、比亚迪(002594,股吧)、长城汽车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稳定合作关系。??

智云股份、达华智能(002512,股吧)、卓翼科技(002369,股吧)、京泉华(002885,股吧)、宝明科技、普路通(002769,股吧)等多只相关概念股也涨停或涨幅超过10%。?

资料显示,小米有战略投资智云股份(300097,股吧)。?

另据卓翼科技的公告,公司是国内大型3C产品和智能硬件产品的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涵盖网络通讯、消费电子及物联网终端等,核心研发投向包括5G、工业机器人(300024,股吧)、移动穿戴、智能硬件等领域,核心客户包括H客户、小米、三星、360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商。?

达华智能方面,小米为公司重要客户,主要涉及智能视频交互终端、智能物联网终端等业务领域。

小米官宣造车

引爆A股相关公司股价的,是昨天一则关于小米的重磅消息。?

3月30日,雷军在小米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宣布,他将进行人生之中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即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

小米方面称,这是雷军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他愿意押上人生全部的声誉,亲自带队,为小米汽车而战。?

小米集团昨晚在港交所也发布公告,公告称,董事会正式批准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立项。公司拟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期投资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100亿美元。集团首席执行官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公告表示,小米希望用高品质的智能电动汽车,让全球用户享受无所不在的智能生活。?

雷军表示,近期关于小米造车的传闻不断,公司实际上在今年1月15日开始调研造车。此前两次造访马斯克,自己对电动汽车产业非常看好,过去也投了接近10家电动汽车产业公司。?

雷军表示,动辄百亿规模的投资,让汽车行业充满了风险,但小米目前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截至2020年底,小米有1080亿元现金储备。凭借公司万人的研发团队以及全球前三的手机业务,加上全球最好的生态业务,小米亏得起。?

早在2015年,雷军就曾流露出造车想法,但反馈并不乐观,没有继续推进,雷军转而通过其创立的顺为资本投资了蔚来。2017年,顺为资本参与了小鹏汽车A+轮的融资。不过,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招股书显示,顺为资本并没有出现在主要机构股东中,其在两家公司上市时的持股份额均不到5%。2019年,小米集团参与了小鹏汽车C轮的融资,投资5000万美元。

2018年,小米在内部启动了名为“micar”的造车项目调研,由负责制定小米战略的参谋部牵头。时任小米参谋长的王川,多次与蔚来、小鹏等中国新造车公司高层交流,了解行业情况。?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对新能源车的关注,关注小米造车的传闻也不绝于耳。?

在正式宣布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之前,小米一直积极布局汽车领域。企查查APP显示,当前小米关联公司拥有的与车辆相关的专利共有134件,并且,小米多家关联公司均将汽车零配件作为经营范围登记。?

对于小米造车,光大证券(601788,股吧)的研究观点认为,电动车市场空间显著高于可穿戴及家居设备,驱动小米的第二成长曲线。?

光大证券认为,公司现阶段主业智能手机及IoT业务分别通过市场份额提升、大家电品类攻克有望驱动整体业绩快速增长。但是,手机业务伴随份额抬升天花板显现后仍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增长持续性问题,IoT业务具备品类分散、单品类价值量低的属性。智能电动车单车价值量显著更高,市场空间显著高于可穿戴设备及智能家居类产品,有望大幅抬升小米可触及的增长天花板,驱动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

光大证券认为,小米造车能实现既有品牌/渠道优势延伸,未来产品能力等待验证,短期考验硬件整合能力,中长期软件生态占优。该机构认为,电动车终端销售业务将围绕品牌、渠道、产品三大维度展开较量。1)品牌:小米作为消费电子品牌影响力强势,受众基础广泛,有助前期推广,但切换至汽车耐用品领域更需强调安全可靠性、需做印象转化;2)渠道:小米线下渠道加强以及大型商厦旗舰门店布局,正好适合电动车销售;3)产品:芯片等核心硬件配置、AI算法能力、以及未来的软件应用生态将为主要竞争要素。公司自研芯片能力基础偏弱,但在核心芯片采购能力占优、国产汽车供应链完备将助力小米从0到1突破。小米相比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而言软件能力突出,而相比苹果、百度等企业在AI算法能力及数据积累基础暂时较为薄弱;在软件生态方面,小米尚未具备自主OS系统能力,基于小爱同学APP以及自有生态链模式来实现IoT平台生态扩容,基于多场景布局积累可实现更好的联动协同性,能够大幅提升用户体验,AIoT生态协同性将显著占优。?

华西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小米、百度、华为等科技公司纷纷入局智能汽车行业,足以证明智能驾驶已经成为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据IDC预测,2035年全球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美元,中国智能驾驶汽车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美元。期待小米入局智能驾驶能够充分发挥其在手机等移动终端方面的优势,加速智能驾驶行业的落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