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低位盘整沪指跌0.4%,军工稀土集体重挫,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79.03亿元,为年内次高

2021-03-31 15:03:07 新浪网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79.03亿元,为年内次高;其中深股通净卖出近60亿元。

3月31日消息,A股三大指数小幅低开,随后持续下行,汽车股、白酒股遭遇重挫,小米概念、数字货币、新疆振兴等板块逆势走高。盘中,三大股指集体跌逾1%,军工股、稀土板块大跌,电力、环保板块拉升回暖。午后,指数延续低位盘整,碳中和概念持续走强,港口航运板块异动拉升。总体来看,资金观望情绪仍较为浓厚,尽管两市逾2200个股上涨,但以中小市值股居多,权重股普遍下跌。

从盘面上看,环保工程、港口航运、电力等板块涨幅居前,军工、证券、稀土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电力

湖北能源、华通热力(002893,股吧)、天富能源(600509,股吧)、建投能源(000600,股吧)、京能电力(600578,股吧)等多股大幅上涨。

消息面:

近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发布《推动能源低碳转型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从能源供给侧、消费侧等六个方面制定服务河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二十项举措,推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促进能源供给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高效化、减量化、电气化,为河北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2、军工

中航高科、中航沈飞(600760,股吧)、洪都航空(600316,股吧)、航发动力(600893,股吧)、火炬电子(603678,股吧)等多股遭受重挫。

消息面:

首创证券研报指出,虽然近期军工板块波动较剧烈,但行业基本面改善十分可观,业绩随着时间将逐步兑现。军工板块已经从情绪投资和趋势投资为出发点的行业,转变为重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订单业绩趋势、改革与治理改善预期等投资逻辑的行业。板块在经历前期回调震荡吼,三月份进入业绩披露期,预计去年全年及一季度表现较好的重点个股将对板块形成底部支撑。

消息面:

1、据重庆日报消息,3月30日,川渝高竹新区投资推介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重庆举行。这是川渝高竹新区成立以来举行的首次投资促进活动,引资上千亿元。本次活动签约产业项目18个、总投资230亿元,基础设施项目18个、协议投资1250亿元,23家金融机构意向授信1160亿元,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水务及教育、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川渝高竹新区规划面积262平方公里,包括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坛同镇和渝北区茨竹镇、大湾镇的部分行政区域。

2、今日,在中国信通院主办的“2021数字化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统信部副主任骆絮飞出席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组织制定数字化转型的专项监管政策,进一步推动行业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明确为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风险管理要求守住风险底线。

3、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职业教育专业建设非常重要,是全面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育部印发的新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深度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促进职业教育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比如说,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设置了集成电路技术、新能源材料应用技术、智能光电制造技术专业。

4、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超2.8万家,进出口总额超48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近12亿美元,四个片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14%的外贸和8%的外资。

5、从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3月31日,科创板企业培育中心(西部)揭牌仪式暨首期培训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举行,来自四川、重庆、新疆、广西、云南、贵州等地的150余家企业参加。

后市前瞻

巨丰投顾认为,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决定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转向业绩驱动。经过一个月的调整,A股短期底部基本探明,短线将迎来反弹,投资者可以借机调仓换股。周二,机构抱团股走强带动指数反弹,权重股与中小盘股形成巨大的剪刀差,抱团股大涨或许是基金为做高一季度净值。总体看大盘震荡筑底态势不变,短线机会还在于事件刺激和低估绩优股,对超跌核心资产股可以适当回补仓位。

源达表示,近期仍处于震荡磨底阶段,交投清淡,资金存量博弈,市场主线继三月份的碳中和方向后目前有所模糊,四月份主线或将转向低估值价值核心成长股中,可以以年报季报为基础,寻找高景气度下业绩增长超预期的标的。对于机构抱团股的反弹行情,建议投资者不要抱有短期强势反弹或创前期新高的预期,以短线的超跌反弹看待,轻仓参与,及时止盈,可以有效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