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控股2020年战投业务净利缩水财务投资回报大增,退出苏州信托神州租车,正奇金融营收降四成净利翻倍

2021-03-31 20:17:31 蓝鲸财经 

3月31日,联想控股(3396.HK)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同时披露了旗下金融业务,包括正奇金融、君创租赁和拉卡拉(300773,股吧)的业绩表现。2020年,联想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综合业务收入为4175亿元,同比上涨7%;净利润38.68亿元,同比上涨7%。

联想控股的收入包括战略投资以及财务投资。战略投资贡献达4000亿元营业收入,其中,IT板块净利润收入3849亿元,相应利润为28亿元。联想集团应属IT板块。据披露,联想集团报告期内实现收入3849亿元,净利润75.44亿元。创新消费服务和农业食品板块的战略投资分别亏损15.18亿元和3.68亿元。2020年,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净利润录得28.47亿,同比减少30%。

据悉,2020年,神州租车给联想控股战略投资业务带来大幅亏损。神州租车2020年亏损41亿。联想控股原本持有神州租车26.55%权益。2021年3月2日,联想控股完成神州租车股份出售,回流现金约22.5亿,要约收购方为私募基金MBK。报告披露,受瑞幸事件牵连,神州租车内部股权结构变动,融资渠道受限。疫情导致租车需求衰退,神州租车加速出手了二手车,截至年末,租车车队总规模约11万辆。

报告提到,联想控股还退出了苏州信托和Pension Insurance Corporation Group Limited。联想控股执行董事兼CEO李蓬透露,退出上述三个项目的现金回流达40亿元。联想控股退出后,苏州信托新增股东苏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联想控股管理的三只基金包括君联资本、联想之星和弘毅投资。联想控股披露,君联资本2020年募集资金总额46.24亿元,完成51个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44个,在投企业中有11家登陆资本市场,包括优科得、赛伍技术、燕麦科技、国盾量子、Wireless Power Amplifier Module Inc.、海晨股份、海目星、Big Hit Entertainment Co., Ltd.、和铂医药、ContextLogic Inc、中伟股份。

弘毅投资2020年不动产第三期基金完成了两轮募集,已募规模达17.8亿;弘毅投资第一期基金完成交割,募集规模达1.3亿美元。弘毅投资的3家在投企业上市,包括天境生物、先声药业、逸仙电商。

联想之星2020年第四期人民币基金完成最终交割,第四期美元基金完成第二轮交割,燃石医学和开拓药业上市。

2020年,联想控股财务投资业绩回报大增,有15家被投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全年净利润录得24.39亿,同比增长169%。三只基金在2020年累计实现40亿现金回流。

联想控股表示,一直在积极推动旗下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控股企业联泓新科在2020年末在深交所上市。东航物流在3月11日过会。正奇金融也曾在2018年12月在港交所递表,半年后,申请失效,港股上市搁浅。

财报显示,2020年,正奇金融的收入为7.85亿元,同比下降38%;净利润5.21亿,同比增长140%。联想控股表示,净利润增长主要基于布局投资项目上市。正奇金融“投贷联动”模式的被投企业中,艾可蓝、天合光能、圣湘生物、兰剑智能、和铂医药上市,外科美诊断和工大高科过会。

截至报告期末,正奇金融权益性投资业务的投入规模较上年同期增长7.13亿元,同比增长34.01%;并表示收缩传统行业债权和担保业务规模,债权性投资业务的规模和担保业务规模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18亿元和13亿元,同比减少20.7%和39.83%。

联想控股持有正奇金融86.85%股份。据此前的招股书,正奇金融下设包括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权益类投资、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资本市场业务、资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天眼查显示,联想控股全资持有深圳市诚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奇金融董事长俞能宏任法人;正奇金融对外投资包括合肥市国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武汉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安徽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以及正奇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

正奇金融官网介绍,旗下有投资类业务和金融类业务。融资租赁业务涉及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小贷产品包括开发贷和股转债、正奇易贷、国正成长贷、投易贷等。正奇金融旗下的小额贷款公司曾踩雷金盾股份(300411,股吧)(300411.SZ)、盛运环保(300090,股吧)(300090.SZ)、天翔环境(300362,股吧)(300362.SZ)三家上市公司。正奇金融旗下原P2P奇乐融在2020年7月发布退出公告

联想控股的其他金融业务中,君创租赁2020年净利润2.65亿,同比增长28%;金融服务板块联营公司中,拉卡拉支付交易规模4.34万亿,净利润9.35亿,同比增16%;现代财险实现保费收入2.28亿元;卢森堡国际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11%至7.37亿元。联想控股透露,联营公司汉口银行报告期内正在推进IPO准备工作。2020年末,中国银保监会同意汉口银行申请A股上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