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红:归母净利润增长57.02% 研发创新及市场建设成果显著

2021-04-03 13:23:59 证券市场红周刊 

3月29日晚间,一品红(300723,股吧)(300723,SZ)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5亿元,同比增长2.32%,归母净利润2.26亿元,同比增长57.02%;扣非归母净利润1.46亿元,同比增长22.33%。公司业绩实现全面增长,利润增速保持较高水平。同时,公司对外公布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

业绩下半年实现恢复性上涨

市场开拓及渠道建设大获成功

作为一家专注于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医药创新企业,一品红主要聚焦于儿童药和慢病药领域。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导致全年医疗机构诊疗量和处方量的下滑,公司业绩亦随之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下半年以来,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被压抑的市场需求得到渐次释放,药品市场出现快速回暖,公司业绩随之逐步得到恢复,全年营收最终实现上涨。

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核心产品盐酸克林霉素棕榈酸酯分散片实现收入5.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新进市场产品注射用乙酰谷酰胺、注射用溴己新收入规模快速增长,产品收入梯度和层次更加趋于合理。受益于自有产品渐成梯队及市场营销,公司自研产品实现收入13.99亿元,同比增长9.98%。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 83.52%,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82个百分点。

渠道方面,得益于市场开拓和新品种进入,公司各区域收入结构趋向更加合理,全国市场格局基本形成。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开发各类医院超过7500家,其中儿童药品种医院开发4600余家,含等级医院1000余家。公司基本实现由华南市场向全国市场转型的组织转型,而市场精细化建设的深入,也为公司的可持续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报告期内,一品红自研产品在多个省份新增中标,为下一步的销售推广工作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公司已开始组建直营团队,在优势领域和重点区域均逐步开始运作。

研发水平持续提升

两大核心业务优势逐渐形成

自成立以来,一品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并持续开展医药创新与高端药品研发工作。通过连续多年保持高比例研发投入,公司现已获得多个产品荣获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产品称号;两个产品被列入“十三五”国家儿童药重大新药创制专项。

2020年,公司研发支出达到1.3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8.04%,通过更加开放创新机制,公司对创新药研发进行了积极布局。据年报显示,2020年全年一品红共参与技术引进和合作项目谈判达到100余项,落地技术合作5项,获得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技术平台。报告期内,一品红已获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产业园建设基本完成,为企业未来的创新研发提供了强大的软硬件基础。通过研发人才和团队引进和积极承担省市重大科技攻关新药创制等多种方式,公司研发团队得到进一步夯实,自主研发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儿童药研发布局上,公司以儿童临床需求为导向,采取自主研发、License-In和合作开发等模式相结合,不断提高药物微粉化技术等关键技术,以提高儿童专用制剂的研发水平。截至年报公告日,公司共呈交国家监管部门申请生产批文或登记备案的药(产)品达到23项,有19项在国家备案或待审批,包括制剂16项,原料药3项;完成试验研究、在准备注册资料待申报的药品3项。目前,公司共有儿童专用药品11个,其中8个儿童药独家品种,涵盖呼吸、消化、皮肤等多个领域,治疗范围覆盖0~14岁儿童全年龄段,覆盖儿童疾病领域70%以上病种。

而在慢病药方面,公司坚持技术领先的研发创新理念,以缓控释制剂技术、干混悬液制剂技术等高端制剂技术为抓手,不断提升慢病药产品技术水平。公司当前已建立口服缓控释制剂研究实验室和产业化生产技术转化中心,具备了研发骨架型和渗透泵型控释片等高端口服缓控释制剂的研发生产能力。

据公告显示,截至年报公告日,公司已拥有97个品种138个药品注册批件,其中独家产品12个,包括9个独家品种和3个独家剂型;专利品种13个、国家医保品种54个、国家基药品种13个。

公司表示,随着公司创新研发中心和产业园全部建成,公司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将再上新的台阶。而未来,凭借出色研发水平和日益扩张的渠道优势,公司在高增赛道中的持续发展或将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