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累计大放水5万亿!资产变泡沫,全球来买单?

2021-04-04 16:21:33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国新一轮的收割又开始了,聪明钱往哪跑?

去年,基金收益率大幅跑赢市场,一时间,全民买基金成为热潮。

人人都希望在“牛”年收获一个牛“基”。

然而,现实很残酷,进入2021年,A股市场“画风突变”,“抱团股”瓦解,核心资产剧烈回调,茅指数疯狂下跌,使得早前不少凭借优质蓝筹“大涨特涨”的牛基跌落神坛……

2021年初

网红基金大幅调整

2021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深成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0.9%、4.78%和7%。

Wind数据显示,剔除2021年成立的新基金,今年一季度包括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在内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其中超过六成的公募基金收益为负值。一季度,仅QDII 基金录得平均正向收益。

当下的行情配置什么理财最合适?

今天三分钟理财就和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先说结论:

在风格变化、资金调仓之际,我们应该降低收益预期,将关注点更多的聚焦在防守上。

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尤其考验基金经理的配置能力。

“固收+”基金攻守兼备,在风险剧增时可适当关注。QDII 基金也成为一季度业绩之王,可以保持观察。

三轮放水5万亿!

美国启动印钞机,收割全球财富?

疫情之下,美国开始了一轮又一轮“放水”:

2020年3月,2万亿美元;

2020年12月,9000亿美元;

2021年3月,1.9万亿美元。

1.9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2.3万亿,什么概念?

香港去年11月的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2.2万亿人民币,简单来说,美国这次拨的巨款,相当于把香港所有的钱搬空,拿去救济美国。

总结,美国这三轮大放水下来,救市的规模高达5万亿美元!

美国新一轮的收割又开始了。股市涨、楼市涨、大宗商品涨、比特币更是涨破6万美元!!

无独有偶,在最近国新办举行2020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有关物价问题时表示,2021年我国的物价水平大概率会保持温和上涨!

美国这几轮的放水,让富人变得更富,穷人却更穷了。

美元是世界主要贸易结算货币、储备货币。

一旦美国开启印钞机,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的泛滥,会让全球为其买单。

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603883,股吧)来说,今年最大的风险是输入性通胀!

所以,为什么你会看到,原材料涨价、油价涨价……多个新型经济体压不住要被迫加息

物价的上涨只是其一。

眼下,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在加强。

尤其是3月19日,美联储又宣布,不再给SLR(补充杠杆率)豁免政策。

这在很多人眼里,是美联储加息提上日程的信号。

应声之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期加速上行。

4月2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1.72%,刷新日高。

资金开始迅速从风险市场中撤离,向美债涌入。

于是,非美国家尤其是新型市场,面临的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压力剧增。

为了不被美国“收割”,不少国家只能冒着经济萎缩的风险,宣布提高基准利率。

相关数据显示,2月份,巴西通胀率近4年来首次超过5%,俄罗斯达5.7%,

土耳其的年化通胀率已标升至15.6%。

而加息,向来是资产泡沫的终结者。聪明钱该跑去哪呢?

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正在积聚!

中国年内会加息吗?

3月22日,央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年期LPR利率是3.85%,5年期LPR利率是4.65%,与上期保持不变。

2021年,面对美国的抄底“收割”,中国会加息吗?

中国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我国情况好于这部分新兴经济体,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仍处于领先恢复中,暂不必对美国通胀升温和新兴经济体开启加息潮过分担忧。

安信证券分析师池光胜认为,输入性通胀导致国内货币政策方向性收紧的概率较低。

总言之,市场的主流判断是2021年中国不太会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这和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此前透露的“今年贷款利率预计会有所回升”,其实是两回事。

“加息”,是一个国家的央行公开宣布调高基准利率。

在中国保持基准贷款利率不变的情况下,银行是可以通过更高的“加点”来提高你拿到手的实际贷款利率。

换句话说,2021年,即使中国不加息,流动性大概率还是没有2020年充裕。

如此,我们又该如何看住“钱袋子”?

避险情绪升温,这些基金值得关注

春节以来A股大震荡,权益基金遭遇暴击,有没有基金是能帮投资者择时,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呢?

当然有!

第一类就是固收+基金。

这类基金是将债券作为底仓资产,并配置部分股票、可转债、打新等资产来增厚收益,以追求低波动、长期稳健的收益。

接下来,三分钟理财就理财给大家介绍几位“固收+”届大佬。

第一、 易方达的张清华

目前,张清华管理的基金规模达1122.72亿,堪称“固收+”一哥。

其中的易方达裕祥回报,规模240亿,是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固收+基金。

更难得的是,不管在牛市还是熊市中,这只基金都获得了正收益。

第二、汇添富的吴江宏

吴江宏是汇添富股债混合团队领军人物,也是业内少有的股、债投资能力兼具的基金经理。

他管理的汇添富可转债A,近5年收益在二级债基中排名第4名。

第三、南方基金的孙鲁闽

孙鲁闽基金管理规模100.97亿元,现管4只基金。

其曾是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202202)混合的基金经理。

第四、广发基金的张芊

张芊基金管理规模220.28亿。

2019年,其管理的广发聚鑫债券A近3年、近5年收益均排在同类产品的前列。

当然除了上面的四位,市场上还有很多优秀的“固收+”经理。

固收+基金经理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

可以看出,混合型基金的要求是最高的,也是最难做好的,固收+基金就属于混合型基金。

2021年的股市大概率以震荡为主,甚至有一定的下行风险,不甘心存银行的朋友,不妨看看以上固收+基金推荐榜单,让专业人士帮你在震荡市中进行股债轮动配置。

你还可以从下面几个角度考察:

(1) 债券的研究和投资能力强不强,这是能否打牢地基非常关键的一环。

(2) 股票的投资以及研究能力如何,这是“固收+”产品能够取得较好超额的重要环节。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以上基金均不构成购买建议。

第二类是今年大热的QDII 基金。

图:QDII 基金一季度收益率排行

除了华宝,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C人民币、美元现汇收益率都在35%左右。诺安油气收益率27.89%,嘉实原油、易方达原油和南方原油收益率在23%左右。

最近,各大基金陆续公布了“季考成绩”。

主动权益基金中,广发价值领先以29.70%的收益率夺冠;

被动指数型基金中,中融国证钢铁以17.53%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QDII基金中,华宝标普油气QDII收益率38.97%排名第一。

(截止3月31日数据)

QDII 基金为啥突然这么能打了呢?

分析有两个原因,

(1)与全球资源价格走高有关。自去年4季度以来,油价持续上涨,原油上涨了超过25%。

(2) 海外主要央行实行货币宽松,对经济形成刺激预期。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