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市场存量博弈 个股行情未完!

2021-04-07 08:28:45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集体小幅高开。开盘之后,权重股走低拖累下,指数集体跳水翻绿,创业板指跌幅居前,题材及人气股则表现活跃。此后,指数基本保持在平盘线下窄幅波动,只是偶有翻红,黄白线剪刀差不断加大。临近收盘,指数略有回升。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小跌0.04%、0.28%、0.72%报收。盘面上,个股涨多跌少,上涨个股数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二,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76家,显示市场情绪一般,赚钱效应偏强。两市成交额6602亿,较前一交易日缩量7.88。北上通道因清明节和复活节继续休市关闭。

大盘以弱势盘整为主,这在隔夜美股大涨,道琼斯标普500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A股的这个走势就显得有点差强人意了。那么究竟是什么制约了A股的上涨呢?对此,锐叔近日也是反复提醒过大家,对指数反弹的高度不要抱过高期望,原因主要还是在资金面、市场结构和政策面上。微观资金面上,昨天早评中也提及了3月新发基金份额不及1月份的两成,增量资金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这从昨天两市成交额又下降到年内次低就可见一斑。市场总体处于存量博弈状态下,指数自然难有大的上升空间。行情推动因素上,这波反弹主要是前期超跌的核心资产引领,本质上只是“超跌+一季报催化”的行情,比如上周五就是因为酒鬼酒(000799,股吧)一季报超预期,带动了整个白酒板块,但整体估值偏高的核心资产仍会受到美长债收益率走高的压制,本质上属于B浪反弹,很难回到春节前的高位。而在货币政策方面,由于我国经济复苏得更快,没必要再通过大放水来提振经济,以免未来经济出现泡沫,增加调控的难度,也就是说我们的宽松政策已经提前踩了刹车。

但指数涨不了多少,并不意味着市场没什么机会。事实上,昨天虽然三大指数都在跌,但整体市场赚钱效应却相当不错,上涨个股数量反而比前几个交易日更多,两市平均股价涨幅也达到1.11%。而且锐叔也提示过,直到4月中旬前,市场也不会有大的系统性风险,这段时间市场仍会处于相对活跃状态。

其实,昨天还有一个指数是创了2019年4月之后新高的,那就是低价股指数(880879),而这个指数自2月4日低点以来累计涨幅已超25%。另外,小盘股指数(880823)近期也一直在高位盘整,保持相对强势状态。这本质上反映了近期市场结构的高低切换,即机会更多的从前期机构抱团的大白马转向低价、低估值、小市值的品种。所以大家不要再一味的盯着指数和那些核心资产。

之前锐叔就提到过市场驱动逻辑已变,今年已不具备去年那种流动性充裕的条件,核心资产继续“拔估值”将变得非常困难。而且在经济上升周期,顺周期的制造业和中小企业的业绩增长弹性往往更好,盈利增长的结构已经向更宽的维度扩散,但资金持仓结构还集中于龙头白马,市场肯定会对这一结构进行调整。回顾过去每一轮经济修复阶段,都率先出现“制造业领先”的小时代归来特征。包括2001年-2003年,2009-2010年间,第二产业对GDP拉动作用均阶段性超过第三产业,且持续提速,而在两次后危机时代,工业部门也均扮演了主导增长贡献的角色。而在增长缴款的制造业当中,还要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优质“次龙头”对“龙头”的“逆袭”。选取全A受关注度较高且质地优质的787家制造业公司纳入考量范畴,其中220家为传统制造业龙头公司,剩余567家为其他制造业优质企业,即具备竞争潜力的行业优质“次龙头”。无论从营收、净利润还是资本开支来看,本轮优质制造“次龙头”的逆袭发生在疫情冲击后的修复阶段,不仅复苏与扩张力度超过传统制造龙头,且攫取了更大份额的利润增长,显示“逆境反转”之势。而这些“次龙头”在过去两年的涨幅相比“龙头”却小得多,估值上也明显偏低,后市理应有更大的前景。因此,本轮“次龙头”的逆袭也更加值得关注。结构上看,疫情后连续两个季度优质制造企业的净利润增速与毛利润增速均快于龙头整体、且呈持续改善的细分行业包括:化学制品、通信设备、仪器仪表、半导体、元件、医疗器械、专业工程、储能设备、地面兵装、整车、白电、小家电。除涨价的化学制品(聚氨酯)外,逆袭企业主要分布在设备制造领域,显示较强成本传导能力。

板块和热点方面,周二盘面上,行业方面,国防军工、汽车、钢铁、轻工制造等行业涨幅居前,休闲服务、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行业弱势下挫。板块概念方面,燃料电池、造纸、光伏屋顶、机器视觉等板块涨幅超过2%,医疗服务、CRO、航空运输、白酒等板块跌幅超过1%。

氢能是昨天市场当中最靓的崽,相关涨停及涨幅10%以上的标的超过20只。最为新冒出来的题材,驱动方面,主要是隆基股份(601012,股吧)的入局。消息面上,隆基股份联手上海朱雀嬴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西安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氢能”),隆基创始人李振国担任董事长、总经理。这个题材能火。主要还是因为市场将其视为碳中和的另一个分支,所以资金认可程度较高。上个月末,已经有多家机构开始吹氢能是碳中和时代的零碳能源,但是市场关注度不高,直到这个周末因为隆基股份点燃了氢能概念。氢能是替代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选择。氢能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脱碳社会的重要产业方向。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纷纷制定氢能路线图,加快推进氢能产业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布局。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国,但是目前氢气主要来自灰氢(化石燃料),未来与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的电解水生产绿氢,可以解决可再生能源的波动性问题。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氢能产业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比较遥远,相关公司短期内也无法产生效益,所以更多偏向于纯题材炒作,整体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作为前期主线,碳中和概念昨天迎来反抽,长源电力(000966,股吧)、豫能控股(001896,股吧)、京蓝科技(000711,股吧)、华西能源(002630,股吧)等多股涨停。由于前期资金在碳中和概念上介入程度较深,因此会出现反复活跃的情况,但整体来看,碳中和概念处于退潮期,不宜期望过高,操作难度也比较大。

昨天还有一个题材异军突起,那就是电子车牌概念,高新兴(300098,股吧)、高鸿股份(000851,股吧)、远望谷(002161,股吧)等多个股涨停。消息面上,近日,公安部发布公告,就其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至日期为4月23日,其中,关于电子标识,在“准予登记的机动车应当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后,补充了“并按规定安装电子标识”,在法律层面对机动车的电子标识安装作出了规定。其实,电子车牌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国内早在2016年,就已经在无锡、深圳、京津冀等地开始启动机动车电子标识首批试点,但相关立法一直未能推进,前期出台的多为地方性管理条例。电子车牌与ETC的原理类似,均起源于成熟的RFID技术,但两者在在应用目的、牵头部门、技术指标方面均不同,可以说电子车牌比ETC功能更加强大。两者本质上的区别,电子车牌是汽车的电子身份证,具有唯一性,系统同时能完全融入我国现有的违章监控系统,能让遮挡车牌、套用他人车牌,肇事逃逸等违法行为都将无处遁形,这也是由公安部主导的原因。从市场前景来看,根据此前中泰证券研报测算,假设2025年全国汽车保有量约3亿规模,至2025全国电子车牌市场规模将达到1223.9亿元。相比“诗和远方”的氢能题材,锐叔认为电子车牌题材更具现实意义,可以与当初的ETC概念对标,而2020年7月ETC概念的炒作曾持续了差不多两周时间,板块涨幅达到30%左右,喜欢短线题材的朋友不妨关注一下。

现在已经进入4月,按照要求,4月15日是深证主板(含中小板)一季报预告(有条件强制披露)披露截止日;4月30日是所有板块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截止日。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一季报将陆续披露。一季报中,业绩如果出现大幅超预期增长情况的话,股价也有望出现短期上涨。比如,上周五就是因为酒鬼酒一季报超预期,带动了整个白酒板块。历史复盘结果也表明,A股上市公司一季报公布后涨跌幅与其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速呈正相关,即上市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越高,其在一季报公布后越有更大概率获得超额收益。此外,一季报中盈利预期边际改善的标的也值得关注。一季度末为分析师调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高峰期,盈利预期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分析师对公司未来观点的变化。随着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分析师往往也会对应调整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此外,一季度经营业绩会对上市公司全年经营业绩产生影响,因而随着一季度上市公司经营数据逐步公布,分析师也存在调整上市公司盈利预期的动力。分析师调整上市公司盈利预测往往对应着企业经营环境和经营业绩的变化,待一季报公布后,上市公司盈利变化趋势会得到进一步确认,此时个股涨跌表现与盈利预期调整方向明显正相关。由于2020年数据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存在异常波动,因而复盘时,我们应该主要以2019年和2018年数据为基础进行计算。并用类似的方法计算了一季报之后个股盈利预期幅度变化与超额收益之间的关系。而个股盈利预测提升幅度越大,其在一季报公布后所获得的超额收益越高。

那么如何去按照上述逻辑去挖掘一季报当中的投资机会呢?具体方法上,一是可以每天晚上花点时间去分析一下上市公司一季报预告或公告,然后与机构一致预测值和其前几个季度以及疫情前的2018年、2019年同期进行比较,看有没有明显超预期的或明显边际改善的。二是可以从行业景气度变化的角度进行一些预判。而判断行业景气度的一个重要线索就是一季度产品涨价情况,因为如果产品价格上涨较多,也就意味着行业景气度在不断向上,公司业绩也有较大提升的预期。下面梳理一下一季度产品价格涨幅较大的几个方向:1)面板:2021Q1价格同比上涨97%;2)六氟磷酸锂:2021Q1价格同比上涨86%;3)氨纶 :2021Q1氨纶价格同比上涨79%;4)碳酸锂:2021Q1价格同比上涨53%;5)粘胶短纤:2021Q1粘胶短纤价格同比上涨50%;6)稀土:2021Q1氧化镨钕价格同比上涨80%,氧化镝价格同比上涨41%,氧化铽价格同比上涨135%;7)造纸:2021Q1白卡纸价格同比上涨46%;8)有机硅DMC:2021Q1价格同比上涨28%。那么,这些方向上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大增或超预期的可能性就会相对较大。

操作策略:

昨日大盘未能延续之前的反弹之势,且成交量创年内次低,体现市场仍处于存量博弈状态。叠加微观资金面上,新发基金份额大幅较少。未来市场的增量资金有限。因此对后市指数上升空间不宜抱过高期待,4月中旬以前,总体上仍维持阶段性小区间内的横盘震荡格局,以及反弹高点大概率落在3482-3530区间的判断,并坚持近期的策略,即一方面在仓位控制上,可以围绕半仓上下进行些高抛低吸,卖涨买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把握当前市场的结构性主线机会。中期来看,流动性最充裕时期已过,今年货币政策有望逐步回归常态化,市场将进入“信用收缩+盈利扩张”阶段,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对于轻仓者来说,除非在4月上旬遇到较大回调时可以适量逢低介入做下反抽外,总体上建议观望为主;对于重仓者来说,虽不急于去减仓,但未来也需要考虑在这一暂时的平衡阶段中,逢高逐步降低自己的仓位,等待后市更为明确的方向选择信号,同时注意根据当前市场风格变化以及结构性主线进行调仓换股。中线可逢低关注“低估值+顺周期”品种、以及景气度持续上升的行业。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本报告中的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国金证券不对因使用本报告所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