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机构调研 | 新宙邦(300037.SZ)研发投入持续位居领先水平,伟星股份(002003.SZ)海外业务订单有望提升

2021-04-07 19:00:55 智通财经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导读】近期,新宙邦(300037,股吧)(300037.SZ)和伟星股份(002003,股吧)(002003.SZ)获机构密集调研。

新宙邦(300037.SZ)是国内电解液和氟精细化学品的领先企业之一,立足精细化工业务不断延伸产业链,主要产品目前已覆盖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电容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受益于有机氟化学品海内外订单增加、电解液业务产销量快速提升、电容器化学品稳步增长、半导体化学品业务市场开拓以及客户论证加速,销量显著增长,公司预计在2021年一季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43-1.63亿元。

伟星股份(002003.SZ)作为国内服饰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钮扣、拉链、金属制品等服饰辅料产品 。在钮扣业务,公司是业内综合品类最齐全、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在拉链业务,公司已发展成为民族拉链行业的龙头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围绕国际化战略的布局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以及持续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三方面为核心来拓展全球业务。

新宙邦(300037.SZ)

新宙邦(300037.SZ):近期获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大成基金、中融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是国内电解液和氟精细化学品的领先企业之一,立足精细化工业务不断延伸产业链,主要产品目前已覆盖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电容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四大业务营业收入分别占营收的56.03%、18.97%、18.14%、5.31%。

公司以量补价,电池化学品业务同比大幅增长:2020年公司电池化学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6.60亿元,同比增长 43.44%,毛利率为25.76%。电池化学品销量3.8万吨,销量大幅增长支撑电池化学品板块同比大幅增长。截至20年末,公司拥有电池化学品产能7.30万吨,在建产能17.58万吨,随着未来持续放量,公司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2020年有机氟化学品业务实现营收5.62亿元,同比增长13.40%,毛利率高达66.82%,实现量利双升。公司近几年一直深耕有机氟化学品的市场领域以及产品应用领域,较2019年同比增加8.77%。现有有机氟化学品产能约5000吨,在建产能约2.6万吨。分别为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和海斯福高端氟精细化学品项目(二期),前者属于有机氟化学品价值链的上游延伸,拓展含氟精细化学品和功能材料的品类实现高端进口替代,是公司实施氟化工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措施。

2020年公司电容化学品业务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4.11%,业务毛利率38.58%,同比下滑1.52个百分点。公司现有电容化学品产能约5万吨。公司的电容化学品在新旧产品迭代,技术创新方面表现突出。

2020年公司半导体化学品业务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37.11%,业务毛利率23.94%,较2019年同比增加5.88%。公司现有半导体化学品产能约3.3万吨,在建产能约2.5万吨。公司在国内客户认证及市场开发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已成为行业主要晶圆制造企业合格供应商,销量快速增长。下半年产品交付显著改善。我国半导体化学品特别是中高端化学品自给率低,在下游旺盛需求和政策助力下,将迎来进口替代的良机。

公司高度重视研发投入,产业化实力强劲。为保障研发实力及产品推陈出新速度,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近三年来研发投入占比一直保持在6%以上,近六年研发投入CAGR近35%。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投入高达1.87亿元,同比增长19.07%,持续位居行业领先水平。

2020年公司在高电压三元体系方面开发的系列电解液和系列新型添加剂均已通过国内外中高端客户的小试甚至是中试认证。电容化学品方面,公司成功开发出了浪涌性能更优异、ESR更低的固态分散液产品,产品已批量稳定供应国内外高端客户。未来随着公司产品性能不断提高,适用领域也将不断拓展,公司龙头地位十分稳固。

业绩方面:2020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9.61亿元,同比增长27.37%,实现归母净利5.18亿元,同比增长59.29%,扣非归母净利4.81亿元,同比增长57.29%。2020Q4单季度实现营收9.55亿元,同比增长52.17%,实现归母净利润1.44亿元,同比增长67.8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37亿元,同比增长80.50%,公司同时公布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元(含税)。

此外,公司公布2021年一季报预告,实现归母净利润1.43-1.63亿元,同比增长45%-65%,主要受益于:1、有机氟化学品海内外订单增加,2、电解液业务产销量快速提升,3、电容器化学品稳步增长,4、半导体化学品业务市场开拓以及客户论证加速,销量显著增长。

伟星股份(002003.SZ)

伟星股份(002003.SZ):近期获嘉实基金、中欧基金、国融基金、湘财基金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作为国内服饰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营钮扣、拉链、金属制品等服饰辅料产品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钮扣业务,公司是业内综合品类最齐全、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企业;在拉链业务,公司已发展成为民族拉链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YKK。

公司在国内外建有五大工业基地,现已形成年产钮扣100多亿粒、拉链6.50亿米的生产能力,是国内综合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的服饰辅料企业。同时,旗下“SAB”品牌在业内享有盛誉,是中国服饰辅料的领军品牌,也是全球众多知名服装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 国内市场,公司以服装集散地所在的重点省市为中心,设立了近50家销售子、分公司和办事处;国际市场,以欧美市场为中心,东南亚地区为重点,构建了辐射全球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化营销和服务体系。目前,公司位于东南亚的在建产能包括孟加拉工业园三期和越南工业园项目,随着国外疫情将逐渐得到控制,其海外业务订单有望提升。

公司将继续围绕三方面为核心来拓展全球业务:1、国际化战略的布局推进。(1)生产基地的国际化布局建设。目前,公司孟加拉工业园已经投入运营,越南也在规划当中,并在积极考察其他区域。(2)品牌的国际化培育。公司旗下SAB品牌经多年运营,在国内市场享有一定盛誉,但如何使之成为国际市场认可的服饰辅料品牌,以及建立起一整套品牌的运作、保障体系,是公司这些年在持续推进的又一重点;(3)国际化营销网络的布局。除了提供有形产品外,公司还积极参与客户产品设计开发、服务保障等其他无形服务,因而特别注重也在持续推进全球营销网络的布局。近年来,公司逐渐在欧美地区招聘业务经理,设立子公司,逐步加强源头服务和开发;(4)国际化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的导入。

2、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面对生产要素,尤其是劳动用工成本高企的问题,以及下游服装企业客户对于快交期的要求和订单出现的“小批量、多批次”的特点,公司一直在大力推进自动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改造,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目前,各分子体系建设总体进展较好,相当部分开始合拢,我们在业内已经走到非常领先的程度。

3、持续提升公司产品品质和技术水平。公司通过多种努力,不断提升公司的生产制造水平,让公司的产品、技术、品质等能响应一二线品牌,甚至是奢侈品牌的要求。过去几年,这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进展。

公司推出第四期股权激励方案绑定股东和员工利益。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的数量为1,800万股,占本激励计划公司总股本的2.37%,激励涉及包括7名管理层和142名中层管理骨干以及核心技术业务骨干,考核目标为2021-2023年的净利润基于2019年增长15%、32%和52%(复合增速15%左右)。

业绩方面: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9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34%;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0元(含税)。主要受益于:(1)内销订单情况恢复整体超预期;(2)得益国际化布局的推进,海外生产基地的建设加快以及国际大客户份额的提升;(3)多年来智能制造的厚积薄发,生产效率及产量将实现大幅提升。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