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三大指数低开高走创指涨0.9% 碳中和概念领跌两市 北向资金净流出14.93亿

2021-04-08 11:53:17 新浪网 

4月8日消息,三大指数低开,开盘后跳水,创指跌一度逾1%,钢铁板块延续强势,电力、航运板块走弱。而后指数探底回升,沪指、深成指翻红,创指涨逾1%,受利好消息刺激影响,海南概念板块直线上行。总体来看,多空博弈激烈,个股跌多涨少,赚钱效应一般。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9%,报3486.19点;深成指涨0.16%,报14001.37点;创指涨0.86%,报2831.35点。

从盘面上看,钢铁、医美概念板块涨幅居前,碳中和、航运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板块:

1、钢铁

4月8日消息,钢铁行业早盘大幅拉升,重庆钢铁西宁特钢(600117,股吧)、安阳钢铁(600569,股吧)、凌钢股份(600231,股吧)等多股大涨,本钢板材(000761,股吧)、太钢不锈(000825,股吧)等多股跟涨。

4月6日,中钢协发布2021年3月下旬钢铁企业生产与库存情况,数据显示,2021年3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431.19万吨、生铁2102.51万吨、钢材2441.74万吨。本旬粗钢日均产量221.02万吨,同比增长20.98%;生铁日均产量191.14万吨,同比增长13.59%;钢材日均产量221.98万吨,同比增长19.73%。

国泰君安指出,钢材需求已超往年平均水平。碳中和并非主题性投资,而是确认了钢铁行业过去二十年产能扩张周期和产量增长的结束。展望未来十年,当下正是钢铁行业新繁荣的起点。压减粗钢产量政策大概率严格执行,行业或迎来供需缺口。而全球复苏背景下,美国钢价大幅上涨,国内钢材需求良好,钢铁行业将出现供需缺口。

2、海南概念

海南本地股8日盘中拉升走高,截至发稿,华闻集团、葫芦娃、海德股份(000567,股吧)等大涨,海汽集团(603069,股吧)、大东海A跟涨,罗牛山(000735,股吧)、京粮控股(000505,股吧)、凯撒旅业等均走强。

消息面上,今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华创证券指出,今年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十四五”时期海南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交汇点,对内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完善全岛免税销售网络,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南离岛免税、岛内免税、跨境电商未来有望协同共荣,打造国际购物胜地,从而给相关产业带来发展机遇。

消息面:

1、小牛电动首席执行官李彦称,今年小牛电动可能卖出110万辆;小牛电动在第一季度受到了芯片短缺的一点影响。

2、针对汽车芯片供应问题,比亚迪(002594,股吧)举行业绩说明会时表示,公司一方面,根据2021年出货预期来提前做风险备料,锁定产能;另一方面,积极与上游供应商保持频繁沟通,对汽车半导体这个增长极为迅速的市场的重要性达成共识,进而提升产能优先级。

3、一汽解放近日举行电话会议,一汽解放预计2021年,预计国内中重卡市场总需求量有望达到140万辆,未来几年的竞争将带来行业的整合。另外,由于今年7月1日实施国六排放标准,预计上半年需求将好于下半年。由于成本增加、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行业内各家企业对国六车型均有不同程度的加价,加价幅度相差不大。截至目前,公司加价幅度保持与行业水平相当。

4、发改委发布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此次出台的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措施共22条,涉及到医疗、金融、文化教育、商业航天等多个领域。措施还包括了一些新兴产业的内容,例如优化海南商业航天领域市场准入环境,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建设融合、开放的文昌航天发射场;放宽海南种业市场准入,简化审批,促进种业发展;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内容。

5、据中汽协统计的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2021年3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38万辆,环比增长64.0%,同比增长66.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3.4%,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55.5%。1-3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634.4万辆,同比增长72.8%;细分车型来看,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4.1%,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71.2%。

6、目前抖音电商已经在广东、云南、浙江、河南等全国多个地区拿地建仓,对珠宝玉石、酒类、保健品类等需要鉴定的产品进行集中采购发货。供应链团队也在快速搭建中。

7、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今日表示,下一步将在其他的地区研究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但市场准入的特别措施会非常的少,非常有限,除海南外,深圳、横琴和其他地区也将研究出台类似的措施。

机构观点:

东吴证券指出,目前市场氛围依然以题材炒作为主,同时风向开始向一季报业绩披露进行倾斜,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预披露一季度业绩,业绩预喜以及具有高送转预期的品种得到了市场资金的高度关注。操作上看投资者可继续保持较高仓位参与市场,可选择一季报业绩出现较大提升的品种进行短线交易。

华龙证券指出,北向资金回归后现净卖出状态,但昨日午后净卖出收窄,使得市场人气有所回升,中小市值代表的大部分个股普遍拉升,沪指回踩3450点支撑位后回升,继续运行在5日均线上,市场整体表现来看,还是有很强的韧性,终没有导致大跌发生。技术面来看,虽然市场放量,部分由北向资金带动所致,目前方向还不明朗;短期指标还在超买区,有修复需求,沪指上方60日均线还是重压,而且指数在之前大阴线体内运行,空方力量也不容小觑。因此,在权重股弱势,市场没有领头标杆,没有明显利好的情况下,压力位很难一次性突破,短线反弹后或许继续震荡为主。操作上,不要着急加重仓位,可继续持股,逢低关注高景气的半导体产业链,景气度或延长的面板龙头,密切关注业绩优秀的蓝筹核心资产能否资金回流,以及年报和季报炒作的业绩大增相关标的。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