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机构调研 | 金宏气体(688106.SH)Q1净利有望实现大幅增长,微光股份(002801.SZ)为实现经营目标将优化产品及组织架构

2021-04-08 19:12:19 智通财经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导读】近期,金宏气体(688106.SH)和微光股份(002801,股吧)(002801.SZ)获机构密集调研。

金宏气体(688106.SH)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特种气体和大宗气体是公司核心产品。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00万元到4,4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599万元到2,429万元,同比增加79.91%到121.39%。

微光股份(002801.SZ)主要产品为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ECM电机、伺服电机、汽车空调机组。公司是冷链电机隐形冠军,经营稳健,业绩稳步增长。预计未来节能减排的趋势下,ECM电机仍能高速增长,替代普通冷柜电机成为公司业绩贡献主力军。

金宏气体(688106.SH)

金宏气体(688106.SH):近期获卓岭基金、高盛汇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第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成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气体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环保集约型综合气体供应商,特种气体和大宗气体是公司核心产品,2020年,特种气体占43%,大宗气体占45%。公司客户分布较广,涵盖集成电路、液晶面板、LED、光纤通信、以及光伏等领域。其中,在集成电路行业中,客户包括联芯集成、华润微电子、华力微电子、矽品科技、华天科技(002185,股吧)、士兰微(600460,股吧)等。

公司是国产特种气体的领军企业,主要产品品质已赶上甚至略微超过了外资水平,客户遍布半导体、医疗健康、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等行业。公司本次通过中芯国际认证,不单能助力中芯国际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也是继三星电子之后,拓展新的半导体标杆性客户,进一步巩固公司的业内领先地位。除中芯国际之外,在SK海力士的无锡工厂,氨气已在测试过程中;在厦门联芯,氨气已经供应了近三年,笑气已在测试过程中。

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气体供应商,2019年氢气产能高达4460万标方。在最近的机构调研活动上,公司称其总部、重庆金苏均设有氢气工厂,且募投项目―张家港金宏气体有限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高纯气体项目,即将进入试生产阶段,氢气产能可达2400万标方/年。同时,新设子公司眉山金宏未来也将设立氢气工厂。此外公司高纯氢在国内市场销量不俗,市场占有率为6.48%,这主要在于公司超纯氢气纯化技术的产品技术指标与外资气体巨头处于同一水平,具备优良的产品质量。

公司充分认识到工业气体国产替代的重要性,多年来专注于工业气体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并积累了较为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创新研发的超纯氨、高纯氢、高纯氧化亚氮、高纯二氧化碳、硅烷混合气、八氟环丁烷、高纯氩、高纯氮等各类电子级超高纯气体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品质和技术已达到替代进口的水平,能满足国内半导体产业的使用需求。公司研发团队正在研究高效储氢方式,希望提升氢气运输效率。公司早前便对氢气做了全面的布局。公司年报中显示,在氢气方面,公司有三个国内领先的在研发技术,分别在提纯、存储、运输上进行研发投入。

公司在江浙沪区域内开展战略合作,一季度已并购3家,同时,根据政策导向,布局资源性的气体回收项目,比如二氧化碳、氢气等。

二氧化碳、氢气均为公司的战略产品。普通级别的二氧化碳主要通过客户现场废气回收、提纯制得,可应用于工业领域,如化肥厂、化工厂的供应;高纯度二氧化碳主要应用于电子产品领域;干冰,应用于冷链等领域,销售空间非常巨大。公司目前二氧化碳产能产量近30万吨/年。

公司4月4日报告,公司与盐城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现场制气合同;与常熟嘉化氢能源有限公司、张家港嘉化氢能源有限公司、神华集团如皋加氢站分公司等公司签署加氢站氢气供应合同为苏州常熟、苏州张家港、南通、成都、西昌等地提供服务。

业绩方面:2020年报,公司实现营收12.43亿元,同比增长7.13%;实现归母净利润1.97亿元,同比增长11.43%。公司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00万元到4,4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599万元到2,429万元,同比增加79.91%到121.39%。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3,83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167万元到1,997万元,同比增加63.67%到108.95%。本期业绩变化的主要原因:1、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行业政策引导下,下游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行业需求同比增加;2、公司半导体主要客户放量增长;3、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基数较低;4、合理利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增加资金收益。

微光股份(002801.SZ)

微光股份(002801.SZ):近期获国泰君安证券、国盛证券国元证券(000728,股吧)、深圳市前海鸿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密集调研。

基本面分析:公司是专业从事电机、风机、微特电机、驱动与控制器、机器人(300024,股吧)与自动化装备、泵、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为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ECM电机、伺服电机、汽车空调机组。冷柜电机、外转子风机、ECM电机主要应用于制冷、空调、暖通等领域;伺服电机主要应用于纺织机械、工业自动化、机器人等领域;汽车空调机组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客车、乘用车、物流车等,主要产品具有较广泛的应用空间,产品销量和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是冷链电机隐形冠军,经营稳健,业绩稳步增长。公司制冷电机及风机销售占比85%以上,冷链行业收入贡献占比超过70%,产品行业领先,销量全球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深耕行业多年,是国内少有的从原材料到产成品一体化的电机制造商,在品牌、技术、渠道等方面建立了很强的竞争优势,深度绑定松下、UGUR、海容冷链(603187,股吧)等细分行业龙头客户,并且在技术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效节能ECM电机能有效解决行业痛点,采用先进电子控制技术,使电机的能效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ECM电机效率达到60%以上、ECM无刷直流风机效率达到40%以上,凭借高效节能、性价比高的优势,逐渐被主要客户青睐,销量快速增长。ECM电机销售额从2013年的661万元增长至2019年的873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4%。且期间没有一年出现过负增长,从盈利端看,近五年净利率基本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在传统制造业中亦属难得。

随着市场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相关产品将进一步放量。预计未来节能减排的趋势下,ECM电机仍能高速增长,替代普通冷柜电机成为公司业绩贡献主力军。

公司看好我国冷链行业未来发展。除了冷链行业外,公司制冷电机及风机还可以应用到新风系统、工业冷却系统、基站及数据中心冷却装置、现代农业、畜牧业等行业。公司将稳固制冷电机及风机行业领先地位,拓展产品在七个大行业及二十七个小行业的应用,努力做多个细分行业的冠军。目前公司在现代农业、畜牧业等行业市场开拓效果良好。

公司研发集中力量,重点突破伺服电机编码器和驱动器等核心技术,由伺服电机拓展至伺服系统,将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价值量。目前,公司在编码器和驱动器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成功生产样品,为进一步拓展工业机器人业务奠定坚实基础。

业绩方面;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7.98亿元,同比+0.5%;归母净利润约1.93亿元,同比+1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1.5亿元,同比+10.6%。2020年度,外转子风机营收占比44.04%,冷柜电机营收占比32.20%,ECM电机营收占比12.81%,伺服电机营收占比4.44%,汽车空调机组营收占比3.39%,其他业务收入占比3.12%。2020年度,外转子风机毛利率是34.75%,冷柜电机毛利率是27.45%,ECM电机毛利率是40.02%,伺服电机毛利率是33.48%,汽车空调机组毛利率是37.85%。公司将加快新产品开发和产业化进程,提升ECM电机、伺服电机及新产品占比,不断优化产品结构。

公司制定了21年企业经营目标:营收11.5亿元,同比+44.08%;净利润2.5亿元,同比+29.28%。为保障目标的完成,公司在产品和组织架构方面进行了完善和优化:1、产品矩阵完善:公司加快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公司级新产品立项19项,完成开发EC180系列风机及控制器、高效低噪声EC空调风机等产品,对ECMs系列电机、WB40系列伺服电机等多个产品进行了产业化。2、组织架构优化:为优化资源配置,公司新增零部件事业部、驱动与控制事业部、内转子风机事业部和人力资源部,并细化销售部门,分拆为国内、国外和市场开发部。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