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或进入超跌反弹,“顺周期+服务业”成首选(附4月金股)

2021-04-08 19:20:26 和讯名家 

作者:宋涵

出品:资管科技

3月A股整体震荡下行,4月能否继续反弹?随着2020年报、2021年一季报密集披露,机构普遍认为这一时点是验证行业景气的重要时机。

后市策略上,券商普遍认为,市场总体处于震荡筑底阶段,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市场或进入超跌反弹窗口。有部分券商及时改变了金股策略,更加注重“中长线”的收益。

《资管科技》梳理发现,大部分券商都将“顺周期+服务业”作为当前行业配置确定性最高的组合,关注业绩估值匹配的成长方向。4月金股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板块。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申万宏源

看好顺周期和服务业

策略观点:建议守正为先,围绕 2021 年一季报高增长的方向选股,主要是顺周期和服务业;中期继续看好低估值行业的估值修复机会,银行、房地产和建筑装饰。

金股组合:德赛西威(002920,股吧)、中环股份(002129,股吧)、长江电力(600900,股吧)、山西汾酒(600809,股吧)、万科A、平安银行(000001,股吧)、中材国际(600970,股吧)、太阳纸业(002078,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同程艺龙(港股)。

中信建投

把握结构性机会

策略观点:资本市场投资机会的重要策略是“降低预期,资产选优”。风险资产中,大宗商品已反映需求改善,快速上行阶段或已结束,股票需更多把握结构性机会。

投资策略从四方面展开:第一,核心资产逐步进入估值盈利匹配区间。第二,继续持有高股息板块,如高铁运营、酒店和景点等疫情结束受益板块。第三,结束PPI通胀交易。第四,谨慎使用PEG(市盈增长比率)金股组合:心动公司、中远海控(601919,股吧)、京运通(601908,股吧)、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湘电股份(600416,股吧)、中国巨石(600176,股吧)、传智教育、福能股份(600483,股吧)、极米科技、首旅酒店(600258,股吧)、科大讯飞(002230,股吧)、太阳纸业、鲁西化工(000830,股吧)、泰格医药(300347,股吧)、邮储银行、中金公司芒果超媒(300413,股吧)、明泰铝业(601677,股吧)、巨星科技(002444,股吧)、ST抚钢、天工国际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四方光电、江铃汽车(000550,股吧)、朗姿股份(002612,股吧)、招商积余。

光大证券

经济复苏呈现结构化特点

策略观点:短期市场下行空间有限,需关注经济和政策边际变化,具体表现为宽松政策仍在边际收紧,未来需关注通胀及房价对宽松政策的制约。经济及政策边际变化均可能给4月市场带来调整压力。短期市场下行空间有限,权重指数下行风险更加值得关注。

行业方面,出口产业链和顺周期仍是投资主线:(1)海外供需错配带动国内出口产业链保持高景气,出口产业链仍是今年确定性最高的投资主线之一,建议关注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中游制造业(机械、化工)以及受益于中美地产高景气度的地产后周期行业(家电、轻工);(2)全球经济复苏共振,有色、石化等顺周期板块仍有望受益。

金股组合:华菱钢铁(000932,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中国巨石、杰瑞股份(002353,股吧)、恒立液压(601100,股吧)、顾家家居(603816,股吧)、华铁应急、博腾股份(300363,股吧)、老凤祥(600612,股吧)、中国国航

平安证券

A股市场短期延续震荡行情

策略观点:A股市场整体进入休整阶段,短期将延续震荡行情。当前资金风险偏好仍受压制,市场交易情绪不高,一方面是来自于外部不确定性加大的扰动,另一方面可能受到市场资金负反馈的影响,例如国内经营贷违规监管趋严。

行业配置方面:在市场波动的背景下,建议关注部分估值相对不高且景气显著修复的板块(如航空等)以及具备防御属性的板块(如公用事业等),逢低布局中长期经济转型方向。

金股组合:东方航空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九典制药(300705,股吧)、大金重工(002487,股吧)、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汉钟精机(002158,股吧)、迈为股份(300751,股吧)、华域汽车(600741,股吧)、中国核电(601985,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

兴业证券

行业配置确定性最高的组合

策略观点:市场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进入底部区域,现阶段结合年报、一季报优胜劣汰,估值在合理区间,公司业绩符合或超预期的方向,将是下一个阶段重点关注的来源,经济复苏,全球共振,盈利提升,是当前市场最大的确定性。

“顺周期+服务业”是当前行业配置确定性最高的组合。可战略性关注业绩估值匹配的成长方向。1)全球经济复苏,主要中上游原材料品种价格上行,量价齐升,关注化工(MDI、农药、钛白粉)、有色(工业金属、贵金属)、机械等,地产后周期的轻工家居、家电和汽车等。2)受益于从疫情中恢复的服务业。如银行、航空快递航运、社服(酒店、餐饮、旅游、医美、免税)等。3)碳中和主线。关注①电解铝、钢铁等龙头优势集中的传统领域。②装配式建筑、多式联运等传统行业技术变革的方向。同时,战略性关注基本面向好,筹码结构不错,估值性价比的中盘股和景气向上的成长。

金股组合:中国神华华鲁恒升(600426,股吧)、紫光国微(002049,股吧)、福耀玻璃(600660,股吧)、海尔智家(600690,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锦江酒店今世缘(603369,股吧)、三环集团(300408,股吧)、兴业银行。

安信证券

把握市场反弹时机

策略观点:未来社融、信贷增速大概率出现下滑,随着广义流动性收紧,疫情以来A股的估值提升面临回归压力。A股在完成估值修正以前,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一季报行情,是本轮市场反弹的主要动力,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利用这轮反弹去调整仓位和结构。

当前行业重点关注煤炭、银行、公用事业、建筑、房地产、化工、有色、家居等。主题关注碳中和等。

金股组合:东方通(300379,股吧)、ST宏盛、中煤能源兖州煤业(600188,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周大生(002867,股吧)、工商银行博创科技(300548,股吧)、安徽建工欧派家居(603833,股吧)。

天风证券

市场可能进入超跌反弹期

策略观点:4月微观资金结构改善叠加一季报预告,市场可能进入超跌反弹窗口。

中短期来说,核心资产估值的悬头之剑是全球流动性的拐点,这一利空释放以后,压制核心资产估值的β因素也可能消除。A股核心资产中新能源车、新材料、机械、中盘股等可能相对占优。

A股的核心资产要挑选未来最可能维持长期高ROE(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例如:全球渗透率提升的中高端制造业,涨价能力长期跑赢通胀的消费品。

金股组合:川投能源(600674,股吧)、深信服(300454,股吧)、菱电电控、腾讯控股(港股)、国际医学(000516,股吧)、ST舍得、亚士创能(603378,股吧)、荣盛石化(002493,股吧)、中顺洁柔(002511,股吧)、新大正。

中银证券

看好银行、有色、化工等板块

策略观点:一季度基本面大幅上行,A股迎来季报年报窗口;海外流动性环境边际变化及全球复苏预期的波动,或带来市场风险偏好波动,对于未来宏观经济持续性的分歧,使得当前市场增量资金配置意愿偏弱,短期关注业绩超预期个股的alpha(超额收益)行情。

行业配置上,继续看好银行、有色、化工等顺周期板块;光伏、新能源汽车的景气度仍高,但估值同样较高,需要把握业绩与估值的匹配度;其他高估值板块或将进入业绩消化估值的阶段,预计股价波动会明显放大。

金股组合:长沙银行(601577,股吧)(银行)、华新水泥(600801,股吧)(建材)、联化科技(002250,股吧)(化工)、宁德时代(300750,股吧)(电新)、中联重科(000157,股吧)(机械)、银轮股份(002126,股吧)(汽车)、贵州茅台(600519)(食品饮料)、中国中免(社会服务)、超图软件(300036,股吧)(计算机)。

银河证券

关注一季报业绩增速

策略观点:市场呈现震荡筑底的态势;流动性维稳,风险偏好或增加市场波动;基本面是超额收益的主要催化剂,建议关注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增速和边际改善的情况。

行业方向主要还是疫情后经济复苏和碳达峰、碳中和的逻辑,例如经济活力增加利好的流通环节、价格上行利好的工业品、需求增加利好的光伏、锂电设备等。此外,建议可适当关注近期估值已明显回调后的优质核心资产,例如白酒、医药等。

金股组合:中谷物流、紫金矿业卫星石化(002648,股吧)、中国巨石、中信特钢、瀚蓝环境(600323,股吧)、晶盛机电(300316,股吧)、当升科技(300073,股吧)、贵州茅台、博腾股份。

中泰证券

乐观看待4月行情

策略观点:外部不确定性逐步消退,乐观看待4月行情。整体而言,在经济复苏+流动性回归中性的宏观组合下,组合配置更加考验盈利与估值的匹配度,4月份是一季报窗口期,盈利驱动的风格会逐渐占优。

建议关注超跌反弹(估值合理的优质抱团股)、经济弹性(行业收入增速持续高增长的消费与制造业龙头,去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板块龙头)和宏观驱动(基建、通胀、碳中和)三个方向。

金股组合:江苏银行新城控股(601155,股吧)、三钢闽光(002110,股吧)、兖州煤业、北方稀土(600111,股吧)、华鲁恒升、北新建材(000786,股吧)、九号公司-UWD、吉比特(603444,股吧)、创业板50ETF。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资管科技。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