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蓝海年终大考,并购引雷,扣非净利润三年连亏

2021-04-08 20:52:50 新京报 

年终大考结果揭晓。

4月7日晚间,幸福蓝海(300528,股吧)发布了2020年年报,受到疫情影响的2020年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极具挑战。报告期内,幸福蓝海实现营业总收入57120.9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38850.74万元。

受疫情冲击,旗下院线亏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幸福蓝海的业绩,尽管如此其交出的成绩单仍旧并不令人满意,连续三年,幸福蓝海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为负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同比下降近三成。一场外延式带来的风波仍在持续,并且影响着业绩。

并购引雷,扣非净利润三年连亏

从发布公告收购,到完成股权交割,仅仅用了不到20天,2017年底,幸福蓝海收购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笛女传媒”)80%的股权的资本运作显得快速而草率。这一外延式并购并没有达到幸福蓝海预想中增厚利润和加码业务的效果,7.2亿元现金真金白银买来的笛女传媒,带来的是财务造假危机和尚未结束的法律诉讼。

2017年11月20日,幸福蓝海以7.20亿元现金对价受让傅晓阳、瑞嘉创投、白云蕊、中融鼎新、国君源禾、芳秦投资、永安财富、君丰银泰、君丰华益、永安新兴、莱芜中泰、瑞牛四号、富江一期、王志波合计持有的笛女传媒80%股权,并于2017年12月8日完成股权交割。

彼时,笛女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傅晓阳,傅晓阳为国家一级编剧,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理事、西南大学影视学院客座教授的职务,笛女传媒深耕于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及发行业务领域,尤其在正剧领域处于市场领先地位,这与幸福蓝海在电视剧正剧领域的布局重合。

这场增值率高达1253.55%的并购案将审计机构拖下了水,2020年底,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官网显示,经查,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苏亚金诚”)及其注册会计师陈奕彤、沈建华在执业幸福蓝海2017年收购笛女传媒相关审计项目过程中存在未对回款进度异常等情形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未对可靠性存疑的审计证据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应收款项函证程序执行不到位、货币资金、期间费用相关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的问题,苏亚金诚被责令整改。

同时,这场草率联姻更是将幸福蓝海拖入泥淖,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期间,傅晓阳通过虚假项目投资等方式,累计占用幸福蓝海子公司笛女传媒资金2780万元。同时,应收账款金额披露不实。

并购未能迅速收场,幸福蓝海计提了1.69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和2.3亿元的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并对由收购笛女传媒产生的4.8亿元商誉全部计提,这是幸福蓝海上市首亏。

在刚刚发布的2020年年报中,笛女传媒2020年净利润为-8691.08万元,吞噬了母公司净利润。从幸福蓝海的整体业绩表现来看,幸福蓝海已经连续三年归属净利润是负数。

幸福蓝海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督促傅晓阳按相关要求全面自查侵占公司资金的情况并尽快归还。同时,公司已启动民事诉讼程序,要求对笛女传媒原股东傅晓阳等17名被告撤销股权转让协议。

靠电视台吃饭,业务遇天花板

院线行业上市公司在2020年因疫情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2020年,幸福蓝海来自院线发行及放映的收入为2.36亿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44.80%。同比下降82.90%;来自影城卖品的收入为2033.91万元,同比减少76.87%。来自院线的两项收入均下降8成左右。

幸福蓝海在疫情期间行业洗牌的大格局下,于院线板块持续加速扩张。截至2020年12月底,院线旗下影城共计447家、银幕数2815张。其中自有影城103家、704张银幕,加盟影城344家、2111张银幕,幸福蓝海院线2020年度排名稳居全国第九位。

同时,作为江苏广电控股的上市公司,2020年度影视剧制作及发行业务实现收入27023.94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51.34%,其中,前五名的影视剧作品收入合计24648.7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46.83%。

幸福蓝海电视剧业务的主要客户为各电视台,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及所属卫星频道和地面频道是幸福蓝海的重要客户,双方存在电视剧关联销售的情形。2020年、2019年及2018年,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制的播出平台购买公司电视剧支出分别为8084.15万元、 28308.49万元及6647.78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4.16%、13.24%及4.02%。

但从电视剧的市场需求来看,电视剧主要采购方为各电视台,由于电视频道数量不会有明显增长,电视台电视剧播出量接近饱和,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总量存在天花板。幸福蓝海在电视剧领域的制作成本也在增长,或将压缩利润空间。

在“电视剧第一股”华策影业积极向电影领域转型之后,幸福蓝海又将走向何方?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妍頔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李铭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