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拉涨8%!这家公司将被B站收购股权?刚刚,回应来了…

2021-04-08 21:43:25 和讯名家 

  从涨近9%到跌近2%,一则“乌龙”消息让游族网络(002174,股吧)的股价在今天坐上了过山车。

  4月8日,据外媒报道,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正商谈购买游族网络24%股权,作为价值近50亿元交易的一部分,该公司正寻求在全球顶级游戏市场扩张。

  上述报道还称,知情人士表示,除了股权收购外,哔哩哔哩还打算收购游族在上海的总部大楼,并承担该公司已故创始人林奇留下的近7亿元债务。

  受此消息影响,游族网络股价在午后1点半左右直线跳涨,20分钟不到,股价从之前上涨不到1%,拉升至涨近9%。

  然而好景不长,大约半小时之后,B站在回应媒体采访时称,该消息不属实。此后,游族网络股价开始一路向下,截至收盘,涨幅不仅全部抹平,还收跌1.77%,一天之内振幅达到11.82%。

  4月8日晚,游族网络公告,公司注意到有媒体发布或转载称“哔哩哔哩正在商谈购买游戏开发商游族网络24%股权,作为价值近50亿元交易的一部分”等相关报道。经公司向XU FENFEN(中文名:“许芬芬”)女士函证,截至公告日,上述媒体报道消息与事实不符。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此前业绩被大幅下修

  1月29日晚间,游族网络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大幅修正去年10月30日公布的三季报中对于年度业绩的预计范围。

  去年三季报中,游族网络对于2020年度业绩预计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亿-7.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变动172.86%-192.35%。

  而在1月2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修正后预计范围为1.5亿-2.25亿元,同比下降12.29%-41.53%。

  净利润由同比上涨超170%到同比下降12%以上,差距之大,游族网络去年第四季度的经营状况不免令人生疑。

  在公告中,游族网络将业绩修正的原因归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主营业务预估差异影响。2020 年第四季度游戏业务收入与预期存在一定差异;同时公司继续强化对卡牌、SLG 赛道的战略聚焦,以推动业绩精实增长,停止了部分在研和在营游戏项目并依据相关会计准则进行费用化。前述两项影响金额不超过 30,000 万元。

  第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为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截止 2020 年12 月 31 日的财务状况及 2020年度经营成果,公司对 2020 年末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包括长期股权投资及应收款项等,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差异不超过10,000 万元。

  第三、非经常性损益预估差异。因外部市场环境及相关企业实际经营情况的变化,导致 2020年第四季度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工具估值发生变化,由此产生非经常性损益差异不超过 10,000 万元。

  业绩修正预告公布之后,游族网络股价连跌4天,在2月4日盘中甚至一度创下近7年的新低9.51元。此后,股价企稳回升,并在3月23日、24日连续两天涨停。当时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或收购游族网络,不过随后字节跳动被曝收购了另一家游戏公司沐瞳科技。

  创始人股权继承仍未完成

  公开资料显示,游族网络主营业务为网页网络游戏以及移动网络游戏的研发和运营。此外,公司还推出过《盗墓笔记》、《少年三国志》等游戏,拥有《三体》等知名IP。3月19日,游族网络在互动平台表示,《三体》游戏项目已正式启动,但仍处于立项前期阶段。

  此前游族网络被外界广泛关注,主要是在2020年12月底公司董事长兼创始人林奇先生被投毒的事件。

  2020年12月25日,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林奇不幸辞世。此前上海警方通报,林某疑似中毒,林某的同事许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游族网络前任董事长林奇2020年12月末意外逝世后,其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由其三个未成年子女继承三分之一。然而,由于林奇所持的部分股票存在股权质押情况,相关股份的过户程序截至目前仍未完成。

  3月24日,游族网络发布关于原控股股东过户事项的进展公告,称原控股股东林奇先生的股票尚未完成继承非交易过户登记手续,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的要求,在继承非交易过户程序上需先解除拟过户股票上的所有股权质押后才可申请实施过户程序,而因目前尚未筹足用于解除股权质押的资金,因此质权人未同意解除质押,部分拟过户股票仍处于质押状态中,继而无法启动继承非交易过户登记手续。

  公告同时表示,林奇三个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许芬芬拟将通过筹集资金、协商解决等方式代为解决上述股权质押问题,能否最终完成过户及完成过户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可能存在因未能筹集足够资金解除股权质押而导致无法完成继承过户、所设质押股票可能被质权人处置的风险。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夏志坚 肖勇 王嘉琦

  校对|程鹏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资料图)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