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 财富管理和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2021-04-09 07:07:19 第一财经日报  周楠

  [ 经纪业务转型是近几年券商突围赛中的发力重点,此前的证券市场一度是“得经纪业务者得天下”。不过,整体来看,经纪业务作为券商营收第一支柱的领先地位已被撼动。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三中”的经纪业务占比仅在两成左右。 ]

  券商年报披露高峰期已过。截至4月7日,据Wind,31家上市券商披露了2020年年报。财务报表披露,市场也迎来了对各大券商的赚钱能力、业务转型成果的集中检验机会。

  近年,券商大力推进的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数字化转型成效如何?中小券商着力探索的特色化打法是否奏效?

  第一财经记者关注到,2020年,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幅明显: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华林证券同比增逾七成,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同比增幅近七成。包括上述几家在内,多家券商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幅均在四成以上。

  经纪业务具体指标上,2020年公募基金发展迅猛,基金产品热销,在此背景下,券商金融产品代销业务规模也随之扩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代销金融产品规模达到944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国内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下降,但经纪业务部门是券商与客户接触的第一线,是券商业务的流量入口,可以为投行、资管等其他部门引入增量业务。“券商做大经纪业务还是很有必要性的。”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曾表示。

  从更长的时间线观察,不仅投行业务,经纪业务也已是龙头券商的天下。年报也透露出,龙头们对进一步拓展券商财富管理版图各有规划。

  受益公募热销,券商代销金融产品规模攀升

  券商经纪业务取胜关键在于获客能力。如何获取客户资产,从而进一步活跃客户进行投资收益创收,考验着各家券商的能力。

  从经纪业务构成来看,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来源主要包括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交易单元席位租赁和代销金融产品业务,其中又以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为主,占比近八成。

  据中证协数据,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1161.10亿元,同比增长47.42%;实现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证券行业服务居民财富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从2020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合并报表)来看,中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77.05亿元、国泰君安(67.72亿元)、中国银河(601881,股吧)(56.85亿)排位在前。

  由于客户保证金增加,多家龙头券商代理买卖证券款同比大增。其中,中信证券2020年代理买卖证券款2031.1亿元(+64.66%)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1363亿(+51.85%)。

  除代理买卖证券业绩净收入外,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是为评判财富管理的重要指标。

  2020年公募基金发展迅猛,基金产品热销,在此背景下,券商金融产品代销业务规模也随之扩大。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中信证券代销金融产品人民币9447亿元,广发证券(000776,股吧)(7088.15亿元)、华泰证券(7053亿元)、海通证券(600837,股吧)(5016亿元)规模排名在前。

  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方面,中信居首(19.65亿)大幅领先同行,华泰证券为4.98亿元,国泰君安为4.37亿元。

  对比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信、华泰等十余家券商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已超2019年,实现同比正增长。

  前十位被龙头锁定,建投赶超中金

  不过,整体来看,大券商的优势不仅体现在投行业务上,经纪业务排位在前的也是各龙头券商。

  年报显示,2018年~2020年,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方面,排在前三的是:中信证券、国泰君安、中国银河。

  前三之外,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000166,股吧)、国信证券(002736,股吧)、招商证券(600999,股吧)、海通证券、中金公司2018至2019年连续两年位列前十。

  2020年,中信建投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48.36亿)超越中金公司(46.1亿),跻身前十之列。

  从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增幅上,2020年,四家券商该项收入同比大增七成,为兴业证券、华林证券、中信建投和东方证券。

  经纪业务转型是近几年券商突围赛中的发力重点,此前的证券市场一度是“得经纪业务者得天下”。不过,整体来看,经纪业务作为券商营收第一支柱的领先地位已被撼动。从2020年的情况来看,“三中”的经纪业务占比仅在两成左右。

  数字化转型步伐再加快

  除经纪业务经营指标外,年报期,各家券商的经纪业务转型思路和未来发展战略也被市场高度关注。

  券商喊出“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并付诸实践已有几年。此前,东方证券、兴业证券都将经纪业务总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兴业证券也表示,财富管理转型与传统零售经纪业务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东方证券则更早于2015年完成更名,采用事业部管理模式。

  记者关注到,头部券商的数字化转型步伐也在加快。

  中金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日前举办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公司目前的业务格局和组织方式上“条线很强,但是地区偏弱”。如何扎根地方?黄朝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重要抓手。例如,中金将利用中金财富平台的网点优势,培养本地人才。

  中信证券在年报中提到,公司将深化财富管理转型发展,提升资产配置服务能力,推动财富客户及其资产规模稳定增长,优化业务收入结构,进一步提升财富管理收入占比。

  具体举措上包括:探索搭建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推动传统营销模式向内容营销新模式、数字化智能营销新模式转变,提升获客留客效率,做大客户市场规模等等。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