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挖掘】京沪粤冀豫拟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氢能市场规模将超16万亿

2021-04-09 11:05:16 证券时报网  王焕城

  据媒体报道,财政部等5部门近日下发通知,拟将京沪粤冀豫等地纳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按照要求,上述城市将把此前报送的实施方案进行修改之后在4月30日前上报给5部门,并由专家委员会进行评审并确定最终名单。据业内人士预计,示范城市项目有望在近两个月内启动实施。相关政策规定,可依托龙头企业,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组织相关企业打造产业链。这使得很多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出现在申报城市群中。

  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要有序推进氢燃料电池供给体系建设,包括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和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约合16万亿人民币)的市场价值,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届时将成为与汽油、柴油并列的终端能源体系消费主体。

  天风证券指出,我国氢气主要来自从天然气或煤炭的灰氢,由于光伏和风电发电成本不断下降,根据目前跟踪的项目,已经出现了例如华能突泉县50万千瓦风电制氢储能一体化项目,未来与大规模光伏发电或风力发电配套,能够实现完整绿色能源闭环的电解水制绿氢或将成为主流发展趋势。

  天风认为,在“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国内氢能发展将被快速推进,在制氢、加氢及燃料电池车方面均能有所突破,特别是在专用车、公交车及重卡的制造和消费方面能够有较为突出的表现。

  长期以来,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由于核心技术的欠缺,部分零部件与关键材料不具备量产能力,需要依赖进口,导致产业链缺环、产业建设进展缓慢。同时,高昂的进口价格阻碍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近年,我国使关键部件国产化率快速提升并且已经初现规模化生产。鉴于氢能产业链发展核心阶段在于燃料电池电堆及整车制造,建议关注覆盖该板块的标的:亿华通、潍柴动力上海电气东方电气(600875,股吧),以及正在经历IPO申报的燃料电池电堆龙头企业上海重塑。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