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巨亏11亿!顺丰王卫道歉,快递业竞争有多残酷?

2021-04-10 09:39:13 和讯名家 

  导读:或许,经历过短期的亏损后,顺丰控股(002352,股吧)才能真正成为一家抗压的快递巨头。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曹恩惠

  编   辑丨张伟

  “首先跟股东作一个赔礼道歉,我真的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没有经营好。在管理上,我是有疏忽的。”4月9日,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回应了公司一季度预亏情况。

  图 / 百度百科

  对于持有顺丰控股股票的投资者而言,4月8日或许是一个不眠之夜。

  当日晚间,这家市值逾3000亿的快递龙头企业业绩暴雷——公告显示,顺丰控股一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9亿元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则盈利约9.07亿元。

  受亏损利空影响,4月9日,顺丰控股股价一字跌停,报收72.72元/股。以此为参考,该公司股价已经较今年2月中旬的高点价位缩水超过41%。

  王卫的道歉,表明这家龙头企业的业绩的确在今年一季度遭遇失败。在过去一年,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顺丰控股所表现出的强大韧性,让资本市场为之侧目。股价也一路水涨船高,成为A股的“快递茅”。

  然而,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来袭。

  一季度业绩疲软

  顺丰控股一季度的“经营不善”,在1月和2月的经营简报中已经有所体现。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1.1亿件,同比增长100.3%;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83.3亿元,同比增长59.9%。与往年相比,这样的增速几乎创造了历史。

  2020年的前两个月,因疫情影响,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有所下滑。而在非疫情的2019年同期,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增速也仅有两成。足以可见,今年头两个月的快递市场十分疯狂。

  疯狂的背后,国内快递行业掀起了“春节不打烊”的热炒。按照往年的管理,“通达系”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的绝大多数网点休假歇业,而顺丰、邮政、京东等直营快递企业仍然保持着较高的运转效率。这样的“不打烊”坚持,让顺丰控股在去年疫情期间走在了快递企业复苏的前列。当全行业快递业务规模下滑时,顺丰控股却在去年一季度逆势而上。

  经营简报显示,2020年1、2月,顺丰控股单月的业务量增速分别为40.45%、118.89%,与行业业务量下滑的状况形成鲜明对比。

  但在今年前两个月,顺丰控股却落后了。

  没有了春节不打烊的先发优势,顺丰控股面对的是急于渴求夺回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有老对手“通达系”,有新对手极兔、众邮等。

  残酷“厮杀”下,顺丰控股的市场份额被挤压了。经营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该公司累计速运物流及供应链收入合计为275.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3.72%;累计速运物流业务量合计为16.02亿票,较去年同期增长53.89%。两项数据均远低于行业水平。

  相较之下,韵达、圆通、申通今年1、2月份的业务量均实现超过100%的增长,业务收入增速同样高于行业水平。

  快递行业竞争残酷

  图 / 图虫

  今年一季度的业绩竞争中,顺丰控股“倒下”了。尽管王卫在股东大会上保证,这样的情况今后不会再出现第二次。但不可否认的是,顺丰控股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已经相当不友善。

  去年发生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快递产业的竞争节奏。原本已经逐渐平息的“价格战”,却再度出现。

  在以价换量的策略下,素有全国快递行业风向标支撑的义乌,在去年一季度出现了“每单快递8毛的价格”恶性竞争情况。而在今年一季度,极兔快递再度在义乌举起来“价格屠刀”,“8毛钱”快递重现义乌。

  4月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因“低价倾销”,极兔速递等被整治,主要措施是停运部分分拨中心,并已于当日执行。在4月6日义乌邮政管理局下发的警示函中提到,“我局于3月10日、3月19日、3月23日及4月1日,多次知会你公司,同时告诫你公司不得用远低于成本价格进行倾销,但至今你公司未按照要求进行整改。要求你公司于4月9日前整改完毕。”

  对于顺丰控股而言,残酷的价格战是其最不愿看到的场面。

  自2019年借助特惠专配产品切入电商件领域后,顺丰控股享受了电商件这类经济型产品业务量高速增长所带来的市场份额提升的红利。然而,电商件的毛利率较低。在重资产模式之下,顺丰控股在电商件领域所面临的都是资产相对较轻的“通达系”、极兔这类加盟制快递企业,成本之争上,顺丰控股不是对手。

  “纯粹是业务量太多了,我们也投得太快了,导致(利润)一下就下去了。”顺丰控股投资者关系总监陈希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称,“运力很多是租用的,价格波动,一下贵了很多,我们始料未及。还有件量变化方面的影响。目前(运输)网络刚性成本比较多,有些件量没有预期多,摊分不均匀。”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顺丰控股进入了电商件的泥淖,薄利与产能瓶颈的限制都将使得该公司短期之内业绩承压。

  或许,经历过短期的亏损后,顺丰控股才能真正成为一家抗压的快递巨头。

  本期编辑 刘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