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公司“壕气”分红背后:警惕高送转除权导致降层

2021-04-12 07:08:12 金陵晚报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新三板公司“壕气”的权益分配方案,向来是年报季的一大看点。目前来看,最壕新三板公司已经祭出了拟10股派170元现金的分红预案,也有公司拿出超过全年净利润的真金白银分红。

  “壕”无人性 ()

  数据显示,目前有近300家新三板企业在披露2020年年报之际发布了分红预案。其中近九成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高额现金分红频现新三板市场。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最“壕气”的当属雷霆股份,公司计划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70元(含税)。该公司目前总股本为3000万股,此次权益分配预计派发现金红利5.1亿元。据了解,2020年雷霆股份全年实现营收24.87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规模超过7亿元。此外,勇仕网络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70元,而海达尔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0元,共预计派发现金红利4000万元。

  除了现金分红,部分公司高送转方案也足够吸引眼球。4月7日,精选层企业永顺生物公告了权益分配预案,计划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5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目前公司总股本为7810万股,此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送红股19525万股,派发现金红利7810万元,超过了去年6747万元的扣非后净利润。

  基础层企业邦盛北斗也推出了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红股21.8股,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以每10股转增20.4股的预案,本次权益分派共预计派送红股2779.5万股,转增2601万股。10转10以上的还有百通能源和信而泰,10送10以上的公司包括荣鑫物业。

  实际上,新三板企业的高送转有历史传统。早在2014年,九鼎投资(600053,股吧)就已创出证券市场上罕见的10股转增1900股的高送转纪录,北展股份每10股派发103.45元,合计派发了8800多万元,比公司2013年净利润的两倍还要多。不过,《金证券》记者注意到,2020年推出高分红、高送转的新三板公司占比攀升明显。

  背后“小九九”()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回馈股东,部分新三板公司高调分红送转的行为也是“算盘打得响”。

  以高送转为例,一部分目的在于股本扩大后,每股的股价下降,可拆成更多份进行融资交易,扩大流动性。以永顺生物为例,公司披露分配预案后,4月8日盘中最高涨幅14.81%,尾盘收涨10.84%,全天明显放量,排在当日精选层第一位。

  另一部分则是为了满足“转层”、“转板”标准。比如,前述所提的海达尔是一家基础层公司,目前总股本为1000万股。按照相关规定,公司如果要满足创新层或者精选层标准,股本总额不少于2000万。此外,由于精选层公司转板到沪深市场上市时不需要再发行过新股,因此个股较小的公司自身就有扩张股本的内在需求。同时,根据《转板上市办法》财务标准和特定标准,目前初步符合A股上市财务标准公司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公司尚不能满足60日内成交量应超过1000万股的最低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诱人的高分红更多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受益对象仅为少量股东。比如,雷霆股份如此大方的另一大原因在于,截至2020年年末其股东仅2户,厦门雷霆互动网络有限公司、翟健分别持股60%、40%。

  事实上,在以机构为主的新三板市场上,高送转概念并不具有持续的炒作价值。《金证券》记者注意到,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周运南也指出,高送转除权导致股价下降,如果之后企业经营遇上重大不利,可能会使公司股价长期处于1元以下,导致公司因为低于面值而降层,目前已经有很多创新层企业因为连续6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而被强行降入基础层,这是高送转最大的风险。同时要警惕两种高现金分红:一是企业刚进行了巨额定增融资,而且单股价格居高,如果随后就立即高现金分红,原始股东提款套现的可能性最大,同时也损害到了新定增方的利益;二是企业业绩大幅下滑,却依旧高分红,虽然分红使用的是之前的未分配利润,但原始股东提款套现的可能性也很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