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6连增!高能环境逆风而上 去年营收净利双涨

2021-04-12 13:25:57 和讯股票 

  突发的新冠疫情使2020年开局即面临极大的挑战,高能环境(603588,股吧)复工后奋起直追,最终完成全年经营指标,并延续业绩增长趋势。

  2020年报显示,高能环境营业收入68.27亿元,同比增长34.51%;归母净利润 5.50亿元,同比增长33.51%,实现业绩6连增。

  驰援疫情建设 业绩逆风而上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如何应对“黑天鹅”带来的影响,成为了摆在大多数公司面前的难题。

  然而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一季度,高能环境的业绩不降反升,取得营业收入8.13亿、净利润7045.28万元,增速双双达到两位数。

  总经理凌锦明曾公开谈起高能环境的应对措施:“我们适时调整经营计划,合理安排经营活动。例如调整了技术改造计划,在限产期间提前进行了设备大修和技术改造,复工后我们合理排产,全力完成生产计划,努力将上半年滞后的工期抢了回来。”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发生后,高能环境参与应急医院建设及运营,包括武汉医院的工程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防渗、防护工程建设,以及火神山医院的医疗废弃物与废水的处理运营等。

  高能环境在主动作为中转危为机,弱化了疫情的不利影响,去年业绩依旧能稳步增长。高能环境对此解释道,一方面,在手各项环保运营项目运营情况良好,多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投运,以及多个子公司的技改和扩产,运营类业务收入增长;另一方面,工程类项目有序推进,顺利完成年度计划,工程类业务收入亦有增长。

  据公开资料,高能环境主要从事固废处理和环境修复两大业务领域,形成了以固废危废资源化利用、固废危废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处理、环境修复等核心业务板块,兼顾废水处理、烟气处理、污泥处置等其他领域协同发展的综合型环保服务平台。

  年报显示,2020年固废处理业务累计营业收入49.9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60.92%;环保修复营业收入为16.18亿元,占总营业收入19.95%。

  “并购+新建”拓展业务布局

  近年来,高能环境瞄准“大固废”,一手抓并购、一手抓新建,不断优化业务布局。

  2020年,高能环境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阳新鹏富40%股权、收购靖远高能49.02%股权,使其成为全资子公司,以强化危废资源化利用能力。同时,该公司还并购了杭州新材料51%股权,业务领域扩展至固废资源化回收利用。

  此外,年报显示,2020年高能环境共投资设立、并购了12家子公司,股权投资总额为11.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25亿元。目前,高能环境旗下子公司达60余家。

  接连的投资行为增厚了高能环境的利润。年报显示,多家子公司被收购后表现良好,业绩平稳增长,如贺州高能、岳阳高能在去年扭亏为盈、高能中色亦因去年产能增加而盈利大增。此外,全资子公司鑫卓泰投因持有玉禾田14.45%股份,得益于玉禾田2020年业绩报喜,该子公司利润大幅增长,增幅53.28%,达0.91亿元。

  但并不是所有的并购都能在短时间内带来投资收益。2018年高能环境收购贵州宏达70.91%股权,但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未如实披露实际历史经营状况和财务数据。由于历史包袱较重,贵州宏达2020年仍未走出经营困境。由此拖累高能环境固废板块整体业绩,并带来4459.07万元商誉减值。

  并购虽然能拓展业务布局,但是随之而来的商誉风险和债务压力也不容小觑。年报显示,2020年高能环境扣除减值后商誉账面价值为5.23亿元,负债总额100.96亿元,资产负债率65.43%。

  高能环境曾公开回答投资者关于资产负债率偏高的质询,近年来公司负债主要为投资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而形成,且结构以长期负债为主,总体负债风险可控。2020年底大部分项目已完成建设,未来伴随上述项目运营步入正轨,资产负债率有望逐步下降。

  董事长实控人增持 彰显投资信心

  机构投资者似乎更为看好高能环境。东吴证券(601555,股吧)曾发布研报表示,高能环境业绩符合预期,有望复制东方雨虹(002271,股吧)的商业模式与工业管理,成为危废资源化龙头,建议投资者“买入”。

  股东的反应从侧面印证了外界对于高能环境的关注和肯定。

  董事长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卫国在2020年四季度增持606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0.51%。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增持314.06万股,持股比例上升至2.99%。同时,全国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澳门金融管理局成为新进十大股东。

  目前,高能环境前十大股东中除6名个人股东外,剩下4名席位分别属于机构基金、北上资金、“国家队”基金和QFII,彰显投资者对该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回馈股东方面,高能环境拿出的红利就略显“单薄”了。2020年,高能环境拟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3股,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70元(含税),累计派发现金5664万元。业绩同比增长,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比例却同比下滑,由12.71%降至10.30%。

  面向2021年,高能环境表示,要提高项目建设运营水平,预计运营业务占比达50%;也要抓运营,促回款,保证持经营性现金流增长趋势并力争超过12亿元。

  高能环境在一季度延续了增长态势。一季度取得营业收入12.65亿元,同比增长55.57%;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69.22%;经营性现金流1.2亿元,同比增长44.14%。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