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仙网创业板IPO获受理:拟募资10亿元近三年盈利暴增6倍

2021-04-12 18:45:50 挖贝网 

挖贝网 4月12日,酒仙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酒仙网”)创业板发行上市文件获受理。酒仙网是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酒类全渠道、全品类零售及服务商。

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900万股,拟募资10亿元,将用于智能仓储建设项目、智慧零售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品牌营销建设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去年利润同比增长率为119.09%

从公司的盈利情况来看,2018年至2020年营收上稳步增长,同期营收额分别为22.07亿元、29.97亿元、37.17亿元,近两年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8%和24.02%。

相较于营收上的稳步增长,利润上显然呈现跨越式增长的态势。近三年的利润分别3,229.16万元、8,400.83万元、1.84亿元,近两年的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60.16%和119.09%。近两年的利润,同比上年均是翻倍增长。

另外,不同于营收和利润的增长,毛利率正逐年下滑。2018年至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23.04%、22.51%和20.93%。对于毛利率下滑的原因,酒仙网在招股书中称公司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但激烈的市场竞争仍有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去年前五大供应商占采购额的41.42%

酒仙网是以品牌运营为核心的酒类全渠道、全品类零售及服务商。依托“酒仙网”线上自有平台及“酒仙网国际名酒城”、“酒快到”线下品牌连锁等渠道,公司与国内外酒企在酒水采销、产品开发、品牌合作与推广等方面进行合作,公司的采购商有茅台(600519)、五粮液(000858)、剑南春、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汾酒、洋河、古井贡、酒鬼酒(000799,股吧)等。

2020年度,公司前五大供应商分别为五粮液、茅台、埃雷米、贵州省仁怀市酱香酒、博汇商贸,总采购额为11.94亿元,占当期采购额的41.42%。

虽有名品酒的光环加身,但是其反面影响也要承担。酒仙网在招股书中提示,名酒品牌有利于公司建立稳定的消费者群体,但是名酒品牌方对于下游经销商、零售商的销售渠道、价格管控、年度采购量、营销推广等均有严格要求,如果出现公司违反上述政策的情况,对公司的采购、销售及市场声誉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线上渠道集中于京东

酒仙网在招股书中叙述,公司渠道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渠道业务主要是对京东下属公司销售和线上客户销售。2018年-2020年,公司对京东公司(北京京东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晟达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销售收入分别为5,626.28万元、7,868.17万元和11,138.63万元。

另外在对线上客户的统计中,其中年消费区间在1万元以内的客户占比最大,2018年至2020年,1万以内的客户数分别为166.37万个、262.11万个、315.19万个。年消费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数量最少,2018年至2020年,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数分别为84个、117个、108个。

在对线下客户的统计中,2020年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聊城市思久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南通生意帮众创科技有限公司、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酒多乐商贸有限公司、甘肃酒杰汇商贸有限公司、北京酒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销售额为5,690.45万元,占当期营收的6.37%。另外在2018年、2019年出现的前五大客户中的北京酒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曙光佳汇商贸有限公司、怡元得(北京)贸易有限公司、怡元得(北京)贸易有限公司,均系第二分公司系发行人前员工或其亲属投资设立的企业,对此酒仙网解释为系前离职员工自主创业后与公司产生合作。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