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社融和M2低于预期 流动性拐点突现、如何影响股债

2021-04-13 07:47:33 第一财经 

 

中信建投策略张玉龙表示,在中国经济持续景气的条件下,社融不及预期意味着信贷利率将逐步回升,有利于防空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带来的PPI通胀压力。

4月12日,央行发布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229亿元。

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介绍,下一步要坚持跨周期设计理念,兼顾当前和长远,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到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因素使社融不及预期,流动性拐点突现

中信建投策略张玉龙表示,3月社融、M2增速9.4%,均低于市场预期。社融超预期下行进一步确立流动性拐点,在中国经济持续景气的条件下,社融不及预期意味着信贷利率将逐步回升,有利于防控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行带来的PPI通胀压力,缓解实体经济快速上升的原材料成本,防止经济杠杆水平的回升。

星石投资表示,3月份社融增量和存量同比的增速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去年的高基数。从分项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1.33万亿元,前值1.1万亿元,同比多增3657亿元,相比整体社融和人民币贷款的趋势都更好,也有望支撑未来企业的投资。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此前表示,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已经从“快速修复”向“稳步扩张”迈进,这一过程中可能会伴随着社融增速趋势性下降。从货币的供给量方面来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信贷同比增速和社融增速均已略有收敛。社融增速虽在短期内因发债节奏会有波动,但是总体增速下降的趋势已经显现。

新增贷款规模不低,M2与社融增速相匹配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2021年3月新增信贷规模虽然较去年同期的2.85万亿明显下降,但却是去年以外3月历史同期最高。为对冲疫情冲击,2020年上半年政策鼓励加大信贷投放,当年3月信贷投放大幅放量。相较于2019年3月1.69万亿元的新增贷款,2021年3月亦有所增长,该规模并不低。

国泰君安认为,“紧信用”正在释放,货币政策进入“窗口期”,而“紧信用”过程中将搭配“稳货币”,后续货币边际收紧风险加大,3月M2小幅回落至9.6%,M1维持在7.5%附近。财政支出加大和货币边际收紧对M2增速影响互为对冲,M2与社融增速相匹配而小幅下行。

太平洋证券表示,如果剔除基数的影响,2021年经济改善的趋势远没有结束,同比改善速度下降,不足以形成较大的影响,这一因素带来的冲击,一旦出现,将会是反向做多的好时机。

对股市、债市有何影响?

广发证券认为,历史上来看,基于宏观因子事件的角度,对于权益资产(上证指数),通胀上行以及社融下行可能对其形成负面影响。对于债券资产(中证全债),通胀上行可能带来负面影响,而社融下行可能带来正面影响。

历史上来看,基于宏观指标趋势的角度,在社融下行的情况下,权益资产的表现相对较弱,而债券资产的表现相对较强;在通胀上行的情况下,权益资产、债券资产的表现均相对较弱。整体来看,社融预期下降、通胀预期上升对于权益资产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大。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