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持对阿里"买入"评级 券商称监管趋严 商家服务能力成竞争关键

2021-04-13 09:44:47 新浪网 

4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作出金额达182亿的行政处罚。阿里巴巴对此发表公开信表示诚恳接受,坚决服从监管决定。

多家券商随后发布研报认为,此次处罚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反垄断的政策正在清晰,市场竞争环境将更为健康,另一方面意味着阿里巴巴初步消除业务经营的不确定性,长期经营风险释放,预计未来将更加注重社会价值与科技创新。

国家反垄断政策趋严 处罚或将引发其他互联网巨头整改

中信证券认为,此次行政处罚是反垄断监管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后续各主要平台在业务开展与竞争方面都将规范化,有助构建一个更加有序、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信证券还预计,其他互联网巨头将以此为标杆自发进行整改,参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可能涵盖的行为或还将包括平台协调商家集体涨价、大数据杀熟、低价补贴等多个方面。

天风证券认为不必对行业前景过于悲观。此次处罚有助于产业及投资者理解反垄断政策,有助产业长期有序发展及稳定投资者风险偏好。

兴业研究指出,此事件或将是阿里集团中长期的一个拐点,随着靴子落地,阿里经营业务短期不确定性消除。

东吴证券认为,未来电商行业乃至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或将变得更加的开放和健康,而运营和服务能力强的平台更有望留住和获得核心商家和客户。

市场更开放 阿里巴巴核心商业行业地位依旧稳固

对于此次处罚,阿里巴巴CFO武卫在4月12日的投资者电话会上表示,有关市监总局对集团处以182.28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将会于2021财年3月底止季度入账,最终将取决于审计师的审计程序。罚款将会反映在GAAP收入及盈利,而在NON-GAPP则会剔除掉这项数字。

针对外界关心最多的“阿里巴巴核心商业是否会受到影响”的相关疑问,多家券商认为,更加开放的行业环境下阿里的核心资源能力禀赋在争夺商家的竞争中依然占优。

东吴证券预测,过去用户数增长是电商的主要增长驱动,但头部电商平台潜在的用户增长空间已经不多了。存量视角下,品牌化程度或将成为决定平台盈利能力的关键变量。

中信证券也认为,下一阶段的行业竞争,将从围绕简单的流量与价格竞争阶段,进入比拼运营等综合能力的深度竞争阶段,头部平台积累的优势有望得到体现。

“目前阿里依然拥有全市场最完善的电商基础设施体系和最高的运营效率”,国泰君安认为,阿里巴巴的核心电商业务行业地位依然稳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也判断,阿里作为电商龙头仍是众多品牌方进行日常销售和品牌营销的首选平台,在消费者购物心智中也占据明显优势。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宣布将在核心电商业务中向商家端投入更多技术与运营资源。在北京时间4月12日的投资者电话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CEO张勇表示,公司会把更多已成熟的业务转为免费,并加大投资降低商家进入行业的壁垒和业务成本。阿里巴巴CFO武卫表示,阿里巴巴已准备了数十亿元资金支持上述工作。

数字化趋势不改 阿里长期科技布局价值将显现

阿里巴巴2021财年Q3季度财报显示,阿里云业务竞争优势强劲持续领跑国内云计算市场,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 50%,单季度EBITA 转正。

结合阿里云的发展趋势,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当前行业数字化趋势不变,阿里巴巴创新与科技的布局投入的长期价值有望逐步得到体现,因此依旧看好新监管环境下阿里巴巴的长期数字科技价值。

华创证券分析,在“新电商”比拼支付、物流、云计算的持久战之中,阿里强劲的经营现金流和自由现金流会为其在电商持久战中赢得更多的时间,以最大化布局支付、物流、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式发展。

多家券商提及了阿里多引擎驱动下的增长。华创证券认为,阿里在最新的业绩中展示了来自多引擎驱动下的稳健增长,在抖快微信与拼多多夹击之下,MAU与AAC持续新高,阿里云维持高速增长,首次盈亏平衡,本地生活、菜鸟等业务亏损进一步收窄,运营效率提升。

“阿里在最新的业绩中展示了来自多引擎驱动下的稳健增长,此番波折后,市场会看到一个巨头更快、更稳的成长”,华创证券指出。

多家券商研报均表示,随着市场信心的恢复,阿里估值的回升仅需耐心等待,目前阿里股价处于中低位,仍维持对阿里“买入”或“增持”的评级。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