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6.04亿,同比增长61.73%,安井食品交出靓丽成绩单!

2021-04-13 17:31:47 和讯股票  Fay

  4月12日晚,安井食品(603345,股吧)(603345.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度,安井食品实现营业收入约69.65亿元,同比增长3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04亿元,同比增长61.73%。

净利6.04亿,同比增长61.73%,安井食品交出靓丽成绩单!

注:数据采集均保留两位小数,可能与真实数据有出入
注:数据采集均保留两位小数,可能与真实数据有出入

  分产品来看,安井食品鱼糜制品、面米制品、肉制品、菜肴制品分别实现营收28.26亿元、16.62亿元、17.98亿元及6.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0.98%、19.72%、36.16%及23.26%。

  安井食品表示,全渠道大单品竞争力提升,速冻食品市场占有率提高,产能扩大,规模效应推进公司有效控制成本,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是主要原因。

  全渠道:经销商高粘性 BC双轮驱动高增长

  2020年,疫情促使“宅经济”再度走红,安井食品积极应对外部消费环境的变化,顺势将渠道策略由“餐饮流通渠道为主,商超电商渠道为辅”调整为“BC 兼顾,双轮驱动”。

  利用终端渠道的多样性,促使经销商将产品从B端向C端转移消化。及时规避疫情的不利影响,推动了安井食品在大消费时代的全渠道发展布局。

  同时安井食品表示,“BC 兼顾、双轮驱动”是B端、C端渠道共同发展。去年经销商渠道营收约占公司总营收的84.27%,公司采用“贴身支持”的模式与经销商达成深度合作,帮助经销商开拓 C 端超市、菜场等终端,协助经销商开设线上直播间等新兴营商模式,在流通渠道追求较高的经销商粘性。

  年报数据显示,安井食品商超渠道营业收入8.42亿元,同比增长43.83%;电商渠道收入9039万元,同比增长188.61%;特通渠道收入1.63亿元,同比增长34.78%;经销商渠道实现营收58.7亿元,同比增长29.6%。

  大单品:善用“爆品思维” 抢滩预制菜增强盈利弹性

  安井食品作为速冻火锅料龙头,产品创新具有先发优势。善用“爆品思维”培育了“锁鲜装”、“三大丸”系列等多个畅销大单品。

  近期,预制菜以其市场空间较大,竞争仍不充分的特征获得投资者广泛关注。安井食品推出“冻品先生”这一副品牌,抢滩预制菜及火锅周边食材。

  据了解,“冻品先生”成立于2020年11月8日,安井食品持股70%。定位餐饮市场中央厨房概念,以轻资产运作模式整合上游中小食材厂家,以不断开发及推广适合全国范围内多区域多渠道销售的“家喻户晓”的各类火锅周边食材及预制菜肴为己任,是安井食品抢占预制菜板块的“重磅新作”。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冻品先生资产总额7534.21 万元,净资产4930.16万元,2020年度净利润-77.33万元。

  全区域:突破产能瓶颈,“销地产”、“销地研”打造规模经济

  随着“宅经济”走红与人们消费习惯的变迁,原有产能逐渐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发展,近年来,安井食品积极增资扩产。

  安井食品拥有8个生产基地以及10座工厂,去年公司设计产能57.83万吨,实际产量60.58万吨,产能利用率104.75%。2019年同期产能利用率为108.03%,产能利用率维持在较高水平。

  年报数据显示,安井食品在四川、辽宁、无锡、湖北、广东等地在建工程8个,合计约4.83亿元,充分显示了公司突破产能瓶颈,增强生产能力的决心。

  不过,这也使得安井食品资产负债率偏高。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负债率达48.09%。

  在产能布局方面,安井食品坚持从沿海到内陆的全国化布局及“销地产”、“销地研”的布局策略。一方面是因为到不同区域偏好的口味不同,研发团队充分与市场结合,成功率才会高;另一方面是出于满足产能需求,节省冷链物流成本的考虑。

  根据 Frost &Sullivan 的研究数据,我国速冻食品行业规模由 2013 年的 828 亿元增长至 2019 年的 1400 亿元,符合年均增长率 为 10.0%。而安井食品2014-2019 年安井速冻火锅料制品收入复合增速 15%,2020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2.25%。

  东北证券(000686,股吧)研究团队发布研报表示,对比美日等发达市场,我国速冻食品行业发展空间广阔。目前,我国速冻食品人均消费量不到美国的 1/6,日本的 1/2,仍有较大空间。

  同时对比日本,我国龙头企业市占率仅 10%左右,预计未来市场可以容纳 1-2 家市占率超 20%的龙头企业,整合空间较大。

  华创证券欧阳予团队认为:安井食品龙头优势强化,产能扩张加速,高估值具备业绩支撑,维持“强推”评级。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