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鑫农业怎么了?白酒营收负增长 财务费用却激增94.32%

2021-04-14 16:39:41 和讯股票  王十三

  牛栏山二锅头,没喝也上头。

  4月13日晚,坐拥“牛栏山”的顺鑫农业(000860,股吧)公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度,顺鑫农业实现营业收入155.11亿元,同比增长4.1%,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4.20亿元,同比下降48.1%,几近夭折。

  白酒营收负增长 全品类毛利率下降

  猪肉产业的盛景也难以掩饰白酒产业的颓势。

  顺鑫农业的主要业务覆盖白酒产业和猪肉产业,从年报数据来看,2020年,公司猪肉产业板块整体实现销售收入46.37亿元,同比增长30.26%,而作为第一大业务板块的白酒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1.85亿元,同比减少1.01%。

  毛利率水平是衡量一家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而顺鑫农业的毛利率水平一直受到投资者诟病。2020年白酒产业的整体毛利率为39.22%,同比下降8.86%。从各档白酒产品的毛利率来看,高档酒、中档酒、低档酒的毛利率分别为69.39%、39.92%、35.08%,相较去年同比下降0.35%、3.85%、10.53%。

  从主要产品的销售量来看,仅52度500ml牛栏山陈酿白酒实现33.16%的增长,包括36度400ml百年牛栏山酒和46度500ml牛栏山二锅头在内的其他主要产品均出现销量的负增长。销售量的不佳表现叠加毛利率的下降,都对顺鑫农业的盈利带来相当的阻力。

  房地产开发是顺鑫农业的第三大业务,但对于营业收入的贡献不足5%。需要注意的是,顺鑫农业在2020年就存货中的房地产开发产品进行了1.46亿元的资产减值计提,同比增长56.4%。

  财务费用大增94.32% 影响当期净利润

  顺鑫农业的年报显示,公司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上均取得良好的控制效果,分别同比下降31.55%、4.56%、15.41%。

  不过财务费用却出现了大幅增长,由2019年的1.25亿上涨至2.43亿,同比涨幅达到94.32%。从绝对值来看,财务费用增加了1.18亿,这部分相当于净利润的28%。

顺鑫农业怎么了?白酒营收负增长 财务费用却激增94.32%

  就财务费用的大额增长,顺鑫农业在年报中表示,该变动主要是由于2020年没有资本化利息导致。

  所谓的资本化利息是指将借款利息支出确认为资产,进行分期折旧,这样一来,借款利息不会直接计入财务费用,进而不对当期利润产生较大影响。相反的,如果借款利息直接费用化,不再资本化时,就会导致当期的财务费用增加,从而直接影响当期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净利润的负增长,顺鑫农业对于投资者的分红也出现了大幅下滑。2019年,顺鑫农业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总计派发分红1.11亿。2020年,顺鑫农业仅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0元,总计派发分红0.74亿,同比下滑33.3%。

  

(责任编辑:吴鸿森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