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竞争、员工递减 超达装备IPO槽点多

2021-04-15 00:17:51 北京商报网 

两次倒在A股门外之后,冯建军、冯峰父子并未死心,携南通超达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达装备”)再度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据深交所官网信息显示,超达装备已对外披露了第三轮问询回复意见,其中前次被否老问题仍是监管层追问的重点,就公司与冯建军亲属的同业竞争问题进行了详细盘问。另外,据超达装备招股书,公司员工人数逐年递减,已从2018年末的1507人减少至2020年末的1161人,员工人数为何大幅缩减,这其中的原因也需要超达装备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

被否老问题再度被追问

同业竞争依然是超达装备此次IPO难以回避的问题。

据超达装备招股书显示,公司是一家汽车内外饰模具供应商,主要从事模具、汽车检具、自动化工装设备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值得一提的是,超达装备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冯建军的侄子和侄媳冯宏亮、何丹夫妇直接或间接控制着宏阳宇有限和威震天机械两家公司,上述公司与超达装备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存在着市场竞争关系。而这一问题曾让超达装备在2019年折戟A股市场。

超达装备已觊觎A股多年。最早在2016年,超达装备欲通过重组方式,装入上市公司天汽模(002510,股吧),彼时作价8.4亿元。通过上述交易,超达装备实控人之一冯建军也将成为上市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但筹划数月,天汽模为了保障公司控制权的稳定,上述重组在2017年3月宣告失败。

曲线上市折戟之后,超达装备一鼓作气,在2017年开始走独立IPO的道路,欲登陆主板市场。排队逾一年时间,超达装备在2019年上会迎考,但却遭到了发审委的否决。从证监会公布的审核结果来看,超达装备的同业竞争问题被重点提及。

如今从主板转道创业板,超达装备的同业竞争问题依旧被追问。

除了和宏阳宇有限、威震天机械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之外,超达装备还和两家公司的供应商以及客户重叠,这也是监管层第三轮问询的重点。经保荐人核查,重叠客户数量为34家,重叠供应商数量为25家。对此,深交所要求超达装备结合相关情况进一步分析公司是否存在通过重叠客户和供应商向关联方输送利益或由关联方承担成本费用的情形。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同业竞争的危害不容小觑,容易引发利益输送,侵害发行人利益,这也是监管层对这类问题较为关注的原因。

员工人数逐年减少

招股书显示,2018年末超达装备员工人数达1507人,但截至2020年末,公司员工人数降至1161人。

根据超达装备披露的员工情况,2018年末公司员工人数为1507人,到了2019年末,公司员工人数为1333人。进入2020年,超达装备的员工人数仍在持续减少,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员工人数为1246人,2020年末,员工人数为1161人。

经计算,从2018年末至2020年末,超达装备员工减少了346人。

上述情况也引起了深交所的注意,在问询函中要求超达装备说明自从2018年后公司员工人数持续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员工人数是否与报告期内的业务规模相匹配。

超达装备解释称,2019年末,公司销售、管理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主要原因系受宏观经济形势、下游汽车行业不景气的影响,公司业务规模有所下降;此外,部分基层生产、技术人员因绩效工资及加班费略有下降导致离职,相应销售及管理人员配备数量亦有所下降。2020年末,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务规模及产能利用情况继续有所下降,生产人员因工时减少导致薪酬水平相应下降,部分员工因此而离职,且公司当期根据实际生产经营需求新招聘人数较少;与此同时,配备的销售人员、管理人员数量及基础岗位研发人员数量相应减少,导致公司期末员工人数下降。

数据显示,2018-2020年,超达装备员工离职数量分别为283人、344人及349人,离职人员主要系基层或入职较短的员工,而新招聘员工数量分别为395人、170人及177人。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超达装备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冯氏父子持股超九成

超达装备是一家典型的家族式企业,冯建军、冯峰父子合计持股超九成。

股权关系显示,冯建军持有超达装备82.48%的股份,冯峰持有超达装备9.16%的股份,两人系父子关系,合计持有超达装备91.64%的股份,拥有绝对控制权。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一般公司实控人控股权集中问题会引发证监会的重点关注。“绝对意义的一股独大使得实控人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不利于公司形成有效决策,也不利于形成有效公司治理,产生诸多弊端,比如大股东随意侵占小股东利益、完全控制公司以及下属公司经营等。”

另外,冯建军的多名亲属也直接、间接持股超达装备。

具体来看,截至招股书签署日,超达装备的员工持股平台南通市众达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众达投资”)是公司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53%。而冯丽丽、冯建勇、冯建社均通过众达投资间接持股超达装备,冯丽丽系冯建军的妹妹,冯峰的姑姑,冯建勇、冯建社系冯建军的哥哥,冯峰的伯父。

目前,冯丽丽、冯建勇、冯建社分别担任超达装备营销顾问、人事行政部职员、申模南通工程部装配科组长等职位。此外,冯丽丽还直接持有超达装备1.35%的股份,系公司第四大股东。需要指出的是,在2016年筹划与天汽模重组时,超达装备还曾将冯丽丽认定为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

公开信息显示,冯丽丽于2019年9月被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限制高消费,还曾被列入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