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行业服务“碳中和”经济在行动 ——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

2021-04-18 10:54:03 和讯股票  小水

  2021年4月1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在贵阳召开专题会,就证券行业如何发挥金融力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展开积极研讨。全体委员及部分证券公司代表参加会议;主任委员、天风证券总裁王琳晶主持会议,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出席会议并交流发言。

  会上,中金公司、中财绿金院介绍了关于碳中和的最新理论研究成果,兴业证券(601377,股吧)、平安证券、天风证券分享了开展绿色金融的实践与成效,与会代表就证券行业促进实现“30·60目标”提出行动建议。会议认为,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做出的庄严承诺,是新发展阶段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量化目标。证券行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力量,积极投入绿色金融工作,促进解决气候环境问题,推动建设绿色社会,既是证券行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证券行业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中和”目标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证监会的决策安排,发挥投资银行专业优势,积极践行行业责任,为保障“碳中和”目标实现注入金融力量。

  安青松在交流中表示,实现“30·60目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的伟大实践,是一场深刻的清洁能源革命、生产技术革命、社会治理革命,对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质量和发展战略必将带来深远的影响。碳中和经济涉及的碳成本、碳定价、绿色投资等概念具有特殊的金融属性,怎样为分散不确定性跨期配置资源形成有效投资,怎样为绿色投资的长期低回报性创造溢价,怎样为绿色低碳产业发现价格合理定价,怎样为高碳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是投资银行的专业本位和职责使命,证券行业应当担当使命,主动作为。近年来在证监会的支持推动下,绿色证券发行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新的发展阶段,协会将遵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决策部署,积极引导、推动、组织证券行业履行绿色责任,积极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下一步协会绿证委要着力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加大碳中和经济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和信息支持,为打造绿色经济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提供价值引导;二是进一步发挥市场合力,形成证券行业绿色金融行动方案,促进绿色价值发现、绿色溢价形成、绿色投资实现;三是进一步发挥自律传导作用,研究制定绿色金融业务规范,推广绿色金融示范实践,引导行业对标提升,增强行业服务绿色经济的能力,丰富行业服务绿色发展的实践,为实现“30·60目标”做出行业应有的贡献。

  会议还讨论了《证券公司绿色金融业务指引(草案)》,并就证券公司助力“碳中和”行动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