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灵康药业高毛利产品放量明显 双轮研发助力可持续发展

2021-04-19 17:10:41 全景网 

全景网4月19日讯 受到疫情因素等不利影响的灵康药业(603669,股吧)(603669)发布2020年年报,其去年业绩出现暂时性下滑,但净利下滑幅度慢于收入下滑: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01亿元,同比减少38.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0亿元,同比减少20.60%。基本每股收益为0.22元;拟每10股派2元。

灵康药业主营化学药处方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导产品涵盖肠外营养药、抗感染药和消化系统药三大领域,2020年上述三大类产品对公司收入贡献分别是20.02%、38.03%和25.62%。

2020年, 受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叠加各省集采与全国价格联动,公司业绩出现暂时性下滑。但公司积极应对,并在报告期内主动拓展高毛利新产品领域,取得了较大进展,主要为心脑血管领域(注射用石杉碱甲、注射用尼麦角林等)、肝病治疗领域(注射用乙酰半胱氨酸等)、降压领域(注射用盐酸拉贝洛尔等)。经营性现金净流的角度,公司下半年已呈现逐季改善的态势;其去年第三季度净流入超过5700余万元一举扭转了二季度单季净流出3181万元的局面,至去年第四季度,进一步增长至单季净流入1.06亿元。

大单品而言,公司国内独家品种、临床用于改善记忆障碍的注射用石杉碱甲2020年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其全年销量54.41万瓶,较上年同期增长216.23%。据了解,该产品可增强记忆,改善记忆损伤,保护神经,提高脑力活动率,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碍有改善作用、亦可用于重症肌无力的治疗;未来市场空间巨大。

值得指出的是,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研项目涵盖了抗肿瘤用药、肝病用药、营养用药、心脑血管用药、消化系统用药等大病种领域,进一步丰富产品管线。此外,公司对外投资设立浙江和泽医药切入CRO领域,结合公司强大的生产能力及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CMO/CDMO及CSO等板块,打造CXO全产业链能力。

报告期内,发补品种左卡尼汀注射液、注射用兰索拉唑、注射用氟氯西林钠、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已获得药品注册批件;注射用奥美拉唑钠和注射用泮托拉唑钠一致性评价申报已获国家药监局受理;另外,相关药品注册批件的再注册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新产品相继问世与新管线有力布局,将促进行业需求的进一步挖掘与客户粘性的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公司共计取得了113个品种、共200个药品生产批准文件,其中55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13个品种被列入国家基药目录。

公司表示,2021年将保持稳健的经营风格,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产能,创新营销策略,固老拓新,不断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点。在产品研发领域,进一步推进自主研发和专业CRO公司合作研发双轮驱动,以期打造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研发管线和研发平台,年内争取能够有3-4产品获得一致性评价。(全景网)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