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钢结构龙头 ROE望达13% 新业务快速放量 机构看涨28%

2021-04-20 08:23:21 和讯名家 

  公司为钢结构龙头,目前公司订单需求仍旺,而钢结构行业景气上行,新业务快速放量驱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编辑 | 蓝猫 王瑾熙

  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浇式建筑作业相比,在节约人力、节能环保、施工周期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装配式建筑行业在发展初期受政策推动的影响更明显,一定规模效应后,装配式具有更强的经济适用性,而传统建造成本上升的趋势是不可逆的,装配式将成为市场化选择,随着产业链逐渐成熟,届时将实现更快的需求增长。较混凝土结构而言,钢结构更具备做装配式的天然优势,设计理念更贴合,施工工艺更简单。重点推荐钢结构龙头。

  要点:

  ◆公司为钢结构龙头,目前公司订单需求仍旺,而钢结构行业景气上行,新业务快速放量驱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公司年报显示,公司迎多家机构进驻,邓晓峰、谢治宇等现身前十大股东。

  ◆公司净利复合增长达20%以上,ROE望达13%,机构看涨30%。

  钢材是力学性能优越的建筑结构材料,钢结构优势明显,兼具高装配化率和环保特点,是装配式建筑的重要实现形式,高度契合绿色建筑理念,未来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

  钢材力学性能优越。其钢材强度、刚度均优于混凝土、砌体、木材等其他建筑结构基本材料,是这四种主要建筑材料中唯一具有延性、各向同性的。

  钢结构具有绿色环保、施工周期短、抗震优、可靠度高多重应用优势。钢结构消化钢铁过剩产能的同时减少了对黄沙水泥的使用,满足低碳节能、环保可回收。另一方面,在同等结构性能下,钢结构比混凝土结构轻30%-50%,受到的地震荷载也更小,高强度叠加延性好,具有较优的抗震能力。由于钢材的各向同性,钢结构实际性能往往更接近于设计性能,具有更高可靠度。

  钢结构自带装配式工艺属性。钢结构构件大部分由工厂预制,现场只需进行安装施工,工业化程度高、工期较短,从当前时点来看,钢结构做装配式不论是成本可控性还是施工工艺都相比于混凝土成熟。政策大力推广钢结构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实现形式。《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新建公共建筑原则上采用钢结构。

  我国钢结构传统应用范围受限,在住宅等领域渗透率相对较低。2018年我国完工钢结构项目中,工业厂房、多高层&超高层建筑、大跨度场馆类建筑等三类项目合计用钢量和建筑面积占全体钢结构比重分别达到79%和81%,而同期住宅用钢量和建筑面积比重仅2.3%和3.7%。钢结构建筑产值占建筑行业总产值比重仅约2.87%,其中钢结构住宅产值比重不到2%,远低于美国(20%)和日本(70%)水平。

  近期草根调研显示钢结构行业需求向好、企业订单快速增长,并且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建造前景较好,未来生产效率有望持续提高。

  1、钢结构行业需求向好。两处钢结构厂承接订单均快速增长,小钢结构工厂订单较为饱满。我们认为钢结构企业订单普遍呈现向好态势,背后原因是近年来政策基于节能环保和战略储备等考虑大力推广钢结构,钢结构在学校医院写字楼等公共建筑、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以及住宅中的渗透率存在提升趋势,需求日益向好。

  2、钢结构标准化在建筑业标准化中处于领先,其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建造的前景较好,未来生产效率有望持续提高。智能生产线设备投资高于传统生产线,但随着国内机器人(300024,股吧)产业成熟,智能产线投资存在明显下降趋势。而从整体质量保障、人工效率、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来看,智能产线产效较传统产线大大提升。以广东厂为例,传统产线人员近200人,而智能产线仅需不到20人即可完成运营,部分场景下已能实现无人焊接。

  近年来包括PC结构在内的装配式建筑推广政策加速出台,近期多地继续出台装配式建筑推广政策。整理了601份装配式相关政策文件,其中包括362份规划政策文件和239份技术标准规程类文件,从时间分布来看,2016-2020出台17份、88份、129份、199份、157份,近年来政策加速出台;从区域分布来看,河北、山东、湖南、广东、江苏、安徽、浙江出台了44份、42份、37份、34份、31份、28份、27份相关文件,数量居于前列。

  近期江西省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2025年,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占新建建筑总面积的比例不低于30%/40%,其中2025年目标面积比例超过全国规划水平(30%);近期吉林、江西两省,以及河南南阳、安徽宣城等地相继发布当地绿色建筑创建实施方案,持续落实住建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近期京津冀三地协同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近期江苏发布《关于开展装配式建筑综合评定的通知》以不断提升省内装配式建筑设计和建造水平,明确自2021年1月1日起签订国有土地出让合同或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且被纳入省年度目标任务的装配式建筑项目,应进行综合评定,并要建立装配式建筑综合评定结果应用机制。

  2019年全国新开工4.2亿平装配式建筑,其中浙江、四川、上海等地规模靠前。中建协预计2020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将达到5.22亿平。从可获取信息来看,2019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最多的省份是浙江省(7895万平)、四川省(4100万平)、上海市(3444万平)、江西省(2118万平)、湖南省(1856万平),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开工建筑面积比例最高的省份是上海市(86.4%)、北京市(26.9%)、湖南省(26%)、浙江省(25.1%)、江西省(21%),新开工500万平以上的省份达到11个,新开工面积比例超15%的省份达到7个。

  根据中建协,预计2020 年我国装配式建筑行业市场规模达到1.2万亿元、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达到5.22亿m?、装配式建筑市场从业人员预计达到200万人。

  装配式作为建筑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大方向不改,行业政策面与基本面仍不断向好,装配式产业链行情有望延续,继续关注钢结构、装配式装修、PC结构及设计等三大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建议关注钢结构EPC龙头股的投资机会。

  1、从政策面来看,装配式政策框架持续添砖加瓦,近期“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方向以及相关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绿色等趋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8项重点任务,将进一步加快装配式建筑的推广速度。

  2、从基本面来看,钢结构等装配式建筑龙头已开始逐步兑现业绩。建筑板块三季报中,装配式龙头收入及利润增速均显著超越板块平均水平,钢结构板块业绩增速和盈利能力提升幅度领跑建筑行业。钢结构龙头业绩确定性相对较高,政策面与基本面共振下,龙头企业涨幅领先其他板块。

  免责声明

  陕西巨丰投资资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巨丰投顾")出品的所有内容、观点取决于市场上相关研究报告作者所知悉的各种市场环境因素及公司内在因素。盈利预测和目标价格的给予是基于一系列的假设和前提条件,因此,投资者只有在了解相关标的在研究报告中的全部信息基础上,才可能对我们所表达的观点形成比较全面的认识。

  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仅为对相关标的研究报告部分内容之引用或者复述,因受技术或其它客观条件所限无法同时完整提供各种观点形成所基于的假设及前提等相关信息,相关内容可能无法完整或准确表达相关研究报告的观点或意见,因而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投资者切勿依赖。任何人不应将巨丰投顾出品内容包含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作为其投资决策的依据,巨丰投顾发布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有可能因所基于的研究报告发布日之后的情势或其他因素的变更而不再准确或失效,巨丰投顾不承诺更新不准确或过时的信息、观点以及数据,所有巨丰投顾出品内容或发表观点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巨丰投顾出品内容信息或所表达的观点并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操作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巨丰投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