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业绩变脸!日风电气IPO抢装潮下的利润激增或难持续丨IPO棱镜

2021-04-20 15:47:54 和讯名家 

  受风电行业抢装潮影响,日风电气2020年营收及净利润出现大幅上涨,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却逐年下降。此外,该公司与实控人名下的公司还存在多笔资金拆借情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 辛夷

  全球减排,高效脱碳,各国都在寻求能源转型的新方式。今年3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全球风电行业联盟成立。在我国,风电设备公司寻求上市也掀起一波热潮。

  近日,主要从事风电变流器等电力电子设备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浙江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日风电气)正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招股说明书,申请登陆科创板。

  本次IPO,该公司拟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4000万股,拟募集资金6.13亿元,全部用于“年产500台大型风电变流器扩产项目”“大型海上风电变流器及配套设备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日风电气招股书注意到,2018—2020年(下称报告期),受风电行业抢装潮影响,日风电气在2020年营收及净利均增长90%以上,但其主营业务毛利率却逐年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亦为负值。另外,该公司与实控人名下的公司还存在多笔资金拆借情况。

  抢装潮致净利激增九成

  日风电气前身是浙江日风电气有限公司(下称日风有限),成立于2008年,于2015年8月正式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作为国内大功率风电变流器的主要制造商之一,报告期内,日风电气营业收入、净利润整体呈增长态势。其中营业收入分别为2.31亿元、2.69亿元和5.1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实现4204.03万元、3862.33万元和7347.90万元。

  可以看到,该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在2020年出现显著增长,营业收入增长率为90.33%,净利润增长率为90.25%。

  出现如此情况是因为该公司盈利能变强还是有其他因素影响?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近年来,可再生清洁能源替代不可再生的化石能源已成为全球能源的发展趋势。风电是目前应用规模最大的新能源发电方式,国家相关部委对风电变流器行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而日风电气2020年业绩激增也源于风电项目即将取消政府补贴,为了在行业政策取消前获取补贴,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

  本轮风电抢装,源于2019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通知规定,2018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将不再补贴。因此,2020年成为了陆上风电抢装大年,多家风机设备厂商都出现了供应偏紧的状况。

  不仅陆上风电,海上风电抢装的行情也已经启动。根据发改委通知,2018年底前已核准的海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将不再补贴。因此,众多风机设备厂商都是24小时不间断满负荷生产。

  相应地,日风电气产能利用率也明显提升。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日风电气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1.27%、74.93%、104.40%,2020年相比2018年增长超一倍。

  虽然受益于抢装潮日风电气在2020年业绩暴涨,但抢装潮是短期行为,长期来看不可持续,并且可能会透支后续的部分需求。有分析认为,抢装潮过后部分公司业绩可能回落至低谷期,导致产能过剩,产能利用率下降。

  日风电气在招股书中也提示称,未来随着我国风电领域内各类扶持政策的退出,风电场投资者投资意愿在抢装潮之后可能随之下降,新增装机容量可能会出现波动。如果公司不能在抢装潮后获取足量订单,未来可能面临经营业绩下降的风险。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日风电气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6.75%、42.62%和34.66%,其中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6.58%、42.43%和34.51%,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对于前述情况,日风电气向《投资时报》表示,公司凭借多年积累的综合竞争优势,已在行业内确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并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且公司市场份额呈上升趋势,在手及意向订单充足,为业绩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风电气利润表主要项目(单位:万元)

  数据来源:日风电气招股书

  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超95%

  报告期内,日风电气主要采用“以销定产、以产订购”的定制化经营模式。生产经营围绕着客户订单展开,在签订销售合同后,根据合同安排采购和下达生产任务,实行按单生产,以降低经营风险。

  该公司的主要客户为我国年装机容量排名前十的风电整机厂商。报告期内,日风电气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7.83%、97.58%和95.09%,合计占比均超过95%,客户集中度偏高。

  日风电气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比较高,主要是由于风电整机制造行业的集中度较高所致,下游主要风电整机厂商市场占有率的集中造成了该公司主要客户相对集中。

  但是,在客户集中度如此高的情况下,如果主要客户的销售收入大幅下降或者付款速度变慢,将导致该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波动或降低资金周转效率,对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日风电气存在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较大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与合同资产账面余额合计分别为2.85亿元、2.66亿元和3.86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7.77%、 48.09%和54.90%,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0.90次、0.98次和1.57次。

  日风电气解释称,一方面,其客户主要为中国海装、联合动力、上海电气东方电气(600875,股吧)、运达股份(300772,股吧)、中国中车(601766,股吧)等大型国企或其子公司,其资金审批结算周期较长,使得公司收款周期较长;另一方面,该公司通常与客户约定合同价款的5%—10%作为质量保证金,由于质保期较长,致使累计的质量保证金余额较高。

  较高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占用了该公司营运资金,增加了财务费用,增大了日风电气的偿债风险。

  相应地,查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报告期内,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476.55万元、-506.08万元和-2860.53万元,均为负值且小于净利润,与净利润的差异分别为-6680.59万元、-4368.41万元和-1.02亿元。

  对此,日风电气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表示,出现前述情况主要受票据结算方式影响。其下游客户多采用银行承兑汇票或商业承兑汇票结算,公司在日常资金管理中主要将承兑汇票背书或贴现。由于无法终止确认的应收票据贴现收到的款项须列示在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并未体现在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中,致使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数。该公司表示,公司现金流健康,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形。

  关联交易下的资金拆借

  查阅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浙江润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润丰集团)直接持有日风电气62.78%的股权,是该公司控股股东。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卢钢、章旌红,两人是夫妻关系,合计能控制该公司84.89%的表决权,是日风电气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公开发行成功后,卢钢、章旌红仍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报告期内,日风电气存在向实控人拆借资金而与供应商进行虚假交易的行为。

  招股书中显示,日风电气实际控制人之一章旌红名下浙江天润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天润实业)于2018年度进行了较大规模的产业园区建设投资,2018年底出现临时流动性头寸紧张,偿还银行贷款存在困难。同时,日风电气及其他集团内关联方亦无充足的现金可向其提供借款,故由日风电气利用自身银行授信额度向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后,由供应商将票据贴现后向天润实业提供借款。

  日风电气2018年12月向包括上海德造贸易有限公司在内四家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24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用于向供应商支付货款,其余2000万元由供应商贴现后向天润实业拆借,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12月31日,日风电气与天润实业间不存在任何资金拆借余额,资金拆借情况清理完毕。

  有分析认为,日风电气将资金拆借事项作为关联交易进行了披露,但是通过供应商虚开票据结算进行贴现风险较高,如果拆借资金的公司到期不能偿还,有可能被认定为骗取银行贴现款。

  此外,牵涉其中的供应商有4家,且不只一笔交易,这其中是否存在其他非正常交易行为?对此,《投资时报》研究员向日风电气进行问询,该公司回复称,公司目前拥有独立的产、供、销系统,不存在因依赖各关联方而发生关联交易的情况,不存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垄断公司业务渠道或干涉公司业务经营的行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资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