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园发布年报:毛利率下滑 存货增加

2021-04-21 06:56:4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4月20日,李子园(SH:605337)发布2020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10.88亿元,同比增长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8.12%。

报告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6.61%。李子园指出,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销售收入增加,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增加。

资料显示,李子园成立于1994年,公司致力于甜牛奶乳饮料系列等含乳饮料和其他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配制型含乳饮料、发酵型含乳饮料、复合蛋白饮料、乳味风味饮料等。

但从具体产品表现来看,含乳饮料的营收多年来占比超过九成。年报显示,2020年,含乳饮料实现营收10.4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6.94%;乳味风味饮料营收732.74万元,占比0.68%;复合蛋白饮料营收447.18万元,占比0.41%。并且,乳味风味饮料和复合蛋白饮料的营收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滑,乳味风味饮料营收同比减少49.43%,复合蛋白饮料营收同比减少34%。

上述产品的毛利率在2020年还同时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年报显示,含乳饮料毛利率37.99%,同比减少4.13%;乳味风味饮料毛利率11.37%,同比减少4.61%;复合蛋白饮料毛利率为-0.06%,同比减少18.41%。

同时,根据公告中披露的产销量情况,乳味风味饮料在生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43.48%的情况下,库存仍攀升26.64%,部分原因在于其销量减少50.58%。含乳饮料的生产量增加11.05%,销量也同时增长10.78%,但库存增加43.18%。复合蛋白饮料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同比减少41.96%、31.50%。

另外,公司存货大增81.29%至1.34亿元,对此,公司在年报中指出,主要系本期奶粉采购量增加所致。

今年2月8日,主打甜牛奶含乳饮料的李子园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发行价为20.04元/股。古早气息包装的李子园是众多80后、90后的回忆,虽然李子园凭借甜牛奶这一拳头产品打出了品牌,营收实现逐步增长,但其营收占比超过九成,“甜牛奶依赖症”的质疑一直伴随李子园左右。

从梳理来看,公司陆续推出了零脂肪乳酸菌饮品、果蔬酸奶饮品、咖啡牛奶饮品、椰汁牛奶饮品、果蔬乳酸菌乳饮品、植物蛋白饮料系列等新产品,但从年报数据来看,含乳饮料之外的复合蛋白饮料、乳味风味饮料等的新品类表现仍然不尽理想。

有从事李子园代理多年的经销商告诉记者,李子园主线产品比较突出,在浙江区域,售网点覆盖广,加上口感还可以,虽然不是特别大的牌子,但是销量一直比较稳定。

品牌定位专家、红箭头品牌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健分析表示,李子园的增长存在多方面的因素,市场扩张及新产品上市都增加了李子园的营收及利润表现,但这并不能说明李子园现有的产品多么受到追捧。长期来看,李子园所在的“甜牛奶”品类并不符合趋势,甚至与趋势相悖。元气森林引发的“0糖”效应在进一步发酵,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无糖饮料,尤其是在一线城市。

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在不断演变,对于产品包装等附加值的兴趣增多,对减糖、健康食品的诉求增加,李子园还会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张健表示,李子园的战略风险在于品类的衰弱。一旦“甜牛奶”品类失去吸引力,李子园品牌也就无的放矢。为瓦解风险,李子园需要在品类上进行创新,解决企业长期增长的战略问题。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