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远成长价值首季跑输业绩基准!傅鹏博高仓位运作,淡出白酒龙头

2021-04-21 15:55:35 和讯名家 

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正酣。

新经济e线获悉,2021年4月21日,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两只公募基金披露了今年一季报。其中,傅鹏博和朱璘共同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继续保持较高仓位的运作,期末股票仓位为89.98%。较2020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一季度仓位逆势增加0.94%。

作为睿远基金首只主动权益类基金,睿远成长价值成立于2019年3月26日。除了傅鹏博和朱璘两位基金经理以外,公司曾于2019年11月4日增聘了第三位基金经理陈烨远。不过,陈烨远在任短短一年之后,便于2020年11月24日宣布离任。

睿远成长价值自成立以来,凭借明星基金经理的光环效应,基金规模得到了持续增长。从2019年第四季度的106.41亿元增加到2020年第四季度的271.56亿元。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总份额为161.31亿份,相比2020年底的147.53亿份增加了13亿份。对应基金资产净值为313.71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42.15亿元。

实际上,睿远基金两只权益基金一直处于限制大额申购状态,为保持基金稳健运作,单日单账户申购限额均不超过1000元。由此可见,基金在基金持有人心中的号召力。

不过,新经济e线注意到,面对A股市场剧烈震荡时,睿远成长价值的高仓位持仓遭遇了严峻挑战。从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来看,睿远成长价值竟然跑输了同期业绩基准。

截至报告期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9464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7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46%;截至报告期末睿远成长价值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1.9308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8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46%。

淡出白酒龙头

正如傅鹏博在睿远成长价值今年一季报中所言,2021年一季度,本基金依旧保持较高仓位的运作。在市场调整过程中,我们对上季度组合中的重点公司做了调整,出现了一些“新面孔”,同时食品饮料板块的公司开始“淡出”。

从行业分布看,组合重点配置了TMT、化工材料、新能源和建筑建材等板块,组合的搭建考虑了均衡性和分散度。

来源:基金公告

根据今年一季报,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移动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东方雨虹(002271,股吧)、卫宁健康(300253,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隆基股份(601012,股吧)、国瓷材料(300285,股吧)、先导智能(300450,股吧)、新宙邦(300037,股吧)、巨星科技(002444,股吧)。对比2020年末前十大持仓发现,包括中国移动、卫宁健康、万华化学、巨星科技等四大重仓股新进前十大重仓股之列,也就是所谓的“新面孔”。

特别是中国移动更是被傅鹏博在一季度“壕买”成第一大重仓股,最新持股数量为5738.45万股。截至去年年末,傅鹏博仅持有1249.50万股中国移动,也就是说在今年一季度大手笔增持了4488.95万股。按照一季度中国移动48.050港元/股的均价计算,傅鹏博共斥资21.57亿港元(折合18.06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在傅鹏博今年一季度“淡出”的食品饮料板块公司中,白酒龙头股赫然上榜,分别包括五粮液(000858)和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睿远成长价值分别持股上述两大白酒龙头股430.58万股和41.53万股,对应持股流通市值分别约12.57亿元和8.30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分别达4.13%和2.73%。截至今年一季度,五粮液和贵州茅台(600519)已双双退出睿远成长价值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之列。

二级市场上,2021年一季度,A股在春节前后的表现截然不同,春节前期,核心白马股推动市场加速上涨,而后期,核心白马股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引发了市场调整。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2021年一季度,公用事业、钢铁、休闲服务等板块相对收益较为突出,而传媒、国防军工、非银等跌幅较大。

究其原因,傅鹏博分析指出,今年年初以来,一方面,市场密切关注国内经济和企业盈利状况,另一方面,市场对流动性保持高度的警惕,在流动性趋紧背景下,“分子和分母的赛跑”成为了本阶段投资关注的焦点。海外方面,美国开启了新一轮大规模宽松措施,市场对全球通胀预期的担心逐渐凸显,而伴随着油价的上涨,货运运力的偏紧以及各类突发情况,资本市场面临着更为错综复杂的变量。

对此,傅鹏博强调,“在选择公司时,我们对其估值水平和增长潜力的评价更加严格。从个股来看,主要配置了有较好增长持续性的,有明显产业链竞争优势的,且中长期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公司,并审慎考察了其在不同阶段的估值水平。”

“展望二季度,我们将结合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报,动态优化持仓结构,挖掘新的投资标的。同时,基于前期扎实的研究基础,在重点关注公司发生调整时,我们也会敢于加大配置。”傅鹏博在报告中如是说。

赵枫亲睐低估值

就在4月21日,赵枫担任基金经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也一同披露了今年一季报,业绩表现较睿远成长价值更稳健。同样,基金份额在限购的情况下也保持了小幅增长。期末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总份额为91.34亿份,相比2020年底的84.99亿份增长了6亿份。

公开资料表明,赵枫历任上海中技投资研究员,鹏华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融通基金基金经理。2005年参与筹建交银施罗德基金,并任基金经理、投资副总监、专户投资总监等职。2014年,参与筹建兴聚投资,并任副总经理,投资经理。2019年11月加入睿远基金。2020年2月至今任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基金经理。

截至报告期末,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A基金份额净值为1.6666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1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63%;截至报告期末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C基金份额净值为1.6611元,本报告期内,该类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3.0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0.63%。

针对基金的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赵枫指出,2021年一季度市场冲高回落,虽然上证指数从高点回撤幅度并不是很大,但部分核心白马股的调整幅度较大,引发投资者对市场走势的担忧。其认为,股价的波动是市场正常现象,核心白马股之所以能够被较多机构投资者配置,也源于其良好的基本面前景,只是高估值需要时间消化,短期波动在所难免。

“在2021年一季度对投资组合进行了调整,减持了部分前期大幅上涨且估值较高的品种,增持了基本面前景稳定、估值合理偏低的品种。”赵枫表示。“虽然好公司是我们选股的重要标准,但好公司需要在好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才会有合理的回报。”

来源:基金公告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股票仓位占比88.06%。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为小米集团-W、中国移动、生物股份(600201,股吧)、东方雨虹、华润啤酒、威高股份、万华化学、万科A、三诺生物(300298,股吧)、思源电气(002028,股吧)。

从仓位变动情况来看,2020年四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投资持仓达91.31%。可见,赵枫在今年一季度略有减仓,减持比例为3.25%。同样,其持股变化表明,中国移动、思源电气为新进前十大重仓股。其中,一季度末赵枫持有中国移动2484.70万股,位列第二大重仓股,持仓占比为7.03%。

而在2020年末该基金的全部持仓中,没有中国移动,也就是说赵枫一季度新进中国移动2484.70万股。按照一季度中国移动均价48.050港元/股的价格计算,赵枫耗资11.94亿港元(折合9.99亿元人民币)。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赵枫持有思源电气1822.22万股,全列第十大重仓股,其持股流通市值约5.41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之比达3.56%。

针对后续投资预期,赵枫在一季报中强调,“控制投资组合的估值水平虽然可能错失短期的上涨,但能够提高净值的稳定性和投资组合的长期回报率。未来我们仍将基于长期回报持续优化投资组合,不断提升我们自身的认知能力,发掘并投资具备长期成长空间的优秀企业。”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e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