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亿消费电子大白马立讯精密股价腰斩 业绩过于依赖苹果

2021-04-21 18:41:19 和讯网  子潇

  4月21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线上举行了2021年春季发布会,推出了iPhone12紫色版本,这一消息迅速成为热搜。可作为“果链”龙头的立讯精密(002475,股吧)今天早上股价却低开,一直在水下震荡,直到下午一点后才开始拉升至红盘,收盘价为36.17元,涨幅2.58%。

  4月20日晚间,立讯精密发布了2020年年报,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925亿元,同比增长4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25亿元,同比增长53.28%。拟10派1.1元。

  (图片来源:立讯精密2020年年报)
  (图片来源:立讯精密2020年年报)

  业绩过于依赖苹果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从具体的行业来看,立讯精密在消费性电子这一块实现营业收入818.18亿元,同比增长57.37%,占总营收的88.45%,占据公司营业收入的主导地位。

 (图片来源:立讯精密2020年年报)
 (图片来源:立讯精密2020年年报)

  2020年,立讯精密股价从3月26日的收盘价26.37元到7月13日收盘价60元,一度实现了股价翻倍,成为了当时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优质大白马,不过,高速增长的业绩大部分来自于苹果的贡献。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立讯精密此前股价翻倍是因为苹果公司的订单带来的业绩加速增长,而今年一季度的股价腰斩,却也跟公司业绩过于依赖苹果有关。

  年报显示,立讯精密客户集中度持续上升,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总销售额的比例高达82.03%。这一数值在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68.43%和77.04%。贡献最大的来自客户便是苹果公司,2020年立讯精密对苹果的销售额达638.43亿元,占总营收的约70%。2018年和2019年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分别为160.80亿元和346.51亿元,占年销售总额比例分别为44.85%和55.43%。从占比不到一半上升至占比近七成,可见,立讯精密对苹果客户的依赖正与日俱增。

  市场担心如果未来立讯精密如欧菲光(002456,股吧)一般被苹果公司遗弃,或是被“砍单”,那么,对立讯精密来说其影响将是巨大的。立讯精密也表示,“如果重要客户发生严重的经营问题,公司也将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至此,立讯精密股价自2021年1月14日触及63.26元/股的高点后,在市场担忧苹果减单风险、业绩压力及大股东减持等多重因素下,公司股价震荡下行至近两年新低,至今公司市值已蒸发近2000亿元。

  消费电子龙头也要进军汽车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未来,立讯精密将瞄准汽车市场发力。

  立讯精密公告显示,在面对“新四化”下汽车领域的商业机会,立讯精密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与适度布局,持续应用自身在消费电子、通信互连领域的深度沉淀,将成熟的精密制造经验与解决通信级别高速传输的开发能力降维应用于汽车业务当中,将消费电子产品智能化、方便化的无线电源技术差异化应用在汽车业务,同时,布局中/大功率汽车无线充电模组技术,取得未来汽车无人驾驶市场电源自由化的发展先机。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04月21日发布研报称,维持立讯精密(002475.SZ,最新价:36.17元)买入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2020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21年业绩仍将稳定增长;2)受益果链品类扩充及单机价值量持续提升,成长空间持续可期;3)平台型制造已成型,消费电子+汽车电子驱动公司中长期持续增长。风险提示:客户销售不及预期;新产品导入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导致产品价格下滑等。

  而花旗近期却表示,立讯精密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不及预期,因缺少新产品推出,预计公司上半年耳机业务收入将会环比下滑30%-40%,下调公司目标价18%至60元。招商证券(600999,股吧)也将公司每股目标价由70元下调至60元。

(责任编辑:范紫霄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