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健康投资热,中金看好这五个细分赛道

2021-04-23 11:57:57 第一财经  齐琦

  4月23日,医疗白马全线走强,截至发稿,爱尔眼科(300015,股吧)(300015.SZ)涨幅扩大至12%,迈瑞医疗(300760,股吧)(300760.SZ)、药明康德(603259,股吧)(603259.SH)涨超5%。

  “医药医疗行业因具有抗经济周期特征而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2020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融资金额和项目数量分别增长19.7%和73.4 %。本土创新、进口替代、国际化、数字化以及消费升级这五大趋势,将继续驱动生物医药行业可持续发展,并推动医疗股权投资。”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首席运营官楚钢近日在2021太湖湾生命健康未来大会上表示。

  楚钢表示会上分析称,从本次新冠疫情的影响来看,本土企业的创新能力在不断提升,龙头企业不再是单纯依靠销售能力,更多的是在产品创新研发创新上做文章。同时,医疗需求已经开始呈现出个性化科技化的需求。2020年,线上诊疗突破1亿人次,线上开药、线上购药、互联网医院等医疗“新经济”日趋成熟,已经构建出医疗服务“新生态”。

  中金资本总裁单俊葆也在会上提到:“近年来,一批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见长的公司涌现出来,进入到新药研发队伍中,或者为新药研发企业赋能,这些赋能性的新技术也是新药投资很值得关注的领域,因此,新技术的涌现和行业的迭代对投资机构的投资判断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于中国生命健康投资主题,楚钢看好以下五个方向。

  一是本土创新。我国本土药企创新产品获批数量占比从2017年的2%增长到2020年的37%,有能力做进一步前沿性开发的企业将在今后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二是进口替代的投资机会。中国企业在技术上已经实现突破,但心脏瓣膜、神经介入等领域仍存在很大的国产化空间,楚钢认为进口替代会令众多重要企业脱颖而出。

三是国际化发展趋势。随着本土创新能力的提升,中国创新已经受到国际审评机构的认可。过去三年中,已有20个中国创新药授权海外的交易。楚钢认为,国际化商务运作的能力将会是中国企业需要具备的核心能力。

四是数字化趋势。医疗领域已经出现了数字化的改革,线上服务得到快速发展,这一趋势将会催生一批科技“独角兽”企业。五是消费升级。随着健康意识和消费意愿提升,我国医疗服务行业正在迎来消费升级和需求放量。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