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聚焦文化教育主业 国新文化2020年归母净润同比增长30.24%

2021-04-27 08:58:27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21年4月26日,国新文化(300336,股吧)(600636.SH)正式对外公布了其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国新文化完成了化工业务的完全剥离,持续聚焦发展文化教育主业,实现营业收入6.9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6亿元,同比增长30.2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实现2.05亿元,同比大增了46.28%。且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1元(含税)。

年报还显示,2020年国新文化的销售费用较上期同期减少了 11.08%,管理费用也较上期同期减少了9.51%,公司表示,主要系开展降本增效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

此外,据wind数据显示,国新文化销售毛利率五年来快速上升,从2015年的9.05%已一路上涨到了2020年近50%,已高于教育行业中位数值,同时,其资产负债率却连续四年持续大幅下降,从2017年的56.19%的高点已降到了2020年的近4%,从数据上看,公司资产质量、竞争力、盈利能力均实现持续提升。

子公司奥威亚业绩爆发

股票激励计划为持续盈利奠定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国新文化主要经营智慧教育装备业务和提供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解决方案。2020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信息化已由起步应用阶段进入融合创新阶段,学校网络基础环境基本实现全覆盖,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支撑教育治理现代化成效显著。据了解,未来中国将制定教育信息化建设和运行维护保障经费标准等政策措施,这将进一步加大教育财政投入对教育信息化的倾斜力度,使中国教育信息化行业有望获得更进一步的发展。不仅如此,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也顺势引发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教育信息化有效地支撑起了近3亿师生的在线教学,这无疑也为教育信息化进一步打开了发展空间。

经过十多年在教育信息化行业的深耕积累和专注经营,作为国新文化的核心资产的奥威亚,已然发展为教育信息化视音频领域龙头企业,年报显示,2020年国新文化教育信息化业务实现营收4.6亿元,是公司名副其实的核心业务,同时该业务毛利率高达72.29%,极大地拉升了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同时据国新文化对外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国新文化全资子公司奥威亚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38.67万元,大增139%,净利润实现1372.13万元,比上年同期暴涨了2055%,盈利能力突出。

据悉,近日国新文化还发布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并制定了详尽的解除限售业绩的考核目标,其中,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较2019年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6%,且不低于对标企业75分位值或同行业平均水平,这也为公司未来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技术、品牌优势明显

正式布局职业教育赛道

2020年国新文化积极推动奥威亚加快新产品研发步伐,据年报显示,2020年其研发费用为9950.95万元,比去年同期的7408.98万元,大增了34.31%,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14.23%,基于此,其专利著作权数量也实现持续增长,2020年国新文化新增了2篇发明专利授权,1篇外观专利授权;同时已向知识产权局提交18篇发明专利申请和1篇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其中12篇发明专利已进入实质性审查阶段,而完成初稿且处于内部审核阶段发明专利16篇。对于接下来的研发重点,国新文化表示,年底前推出AI录播等新产品,继续加强在全连接智慧教学平台、“三个课堂”应用产品方面的研发,确保公司产品及应用的市场竞争力。

基于强劲的研发实力,国新文化的服务范围也越来越广泛,报告显示,当前其已经成功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35个办事处,为当地客户提供细致周到的本地化服务,同时也与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可以说其当前已拥有了成熟的全国性渠道和服务网络。

众所周知,职业教育市场发展迅速,同时凭借国家政策利好职业教育的“风口”,职业教育可以说是教育各细分赛道中体量最大的赛道。据悉,国新文化依托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丰富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服务经验等诸多优势,紧抓机遇,于2020年10月底,完成了对华晟经世27%股权的战略投资,这一投资不仅标志着国新文化正式进入职业教育赛道,同时也为公司进一步做大文化教育主业和实现现有教育信息化业务和职业教育的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对此,国新文化表示,将借助央企股东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应用,加快产业链整合布局,加快业务市场化拓展,推动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行业健康发展,实现理念引领、技术领先、服务优质、布局多元的教育现代化服务新央企发展目标,努力把公司建设成为一流的央企文化教育产业领军品牌。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