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司扛住疫情“大考” 六成业绩增长

2021-04-30 06:50:25 证券时报 

图虫创意/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李曼宁

回眸2020年,A股4200余家上市公司走过疫情影响下的完整年度。在此特殊年份,逾八成A股公司实现盈利,六成公司逆势增长,业绩逐季改善,韧性彰显。

截至4月29日记者发稿时,A股公司2020年度成绩单的全貌已经基本呈现。Wind数据统计显示,已披露年报的4225家公司合计实现营收52.7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计同比增长3.84%;合计净利润4.04万亿元,同比增长4.66%。

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公司业绩的整体冲击已逐季缓解,较多企业业绩呈现加速恢复之势。有364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过80%;2539家公司业绩较2019年增长,占比六成。此外,对比三季报数据,2300家公司四季度净利润增速较三季报提高。

从行业看,疫情影响下,A股业绩呈现结构分化。据Wind数据统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剔除整体未实现盈利的传媒行业,2020年净利润实现增长的行业有17个,净利润增速排名前五的行业依次是机械设备、电气设备、通信、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同比增速分别为63.07%、58.56%、35.14%、31.69%、27.99%。

休闲服务、商业贸易与交通运输则为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较严重的行业,降幅分别达90.4%、54.69%和42.09%。

整体来看,2020年,全产业链中,中游制造业板块“免疫力”相对较强,下游强消费属性行业则受疫情冲击较大。

具体到个股,从业绩增速来看,642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33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0%。其中,不少业绩暴增公司与疫情这一变量显著相关。如直接生产疫情防控类产品的圣湘生物、欣龙控股(000955,股吧)、英科医疗(300677,股吧),202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达65倍、38倍、38倍。

净利润排行榜上,前十位均被四大行、中国平安等金融类上市公司占据,主板上市公司占据绝对优势。中国平安净利润1430.99亿元,排在第5位;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净利润466.97亿元,排在第13位。

承接2020年业绩加速恢复的趋势,2021年一季度,A股公司业绩实现恢复性增长。截至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4117家公司中,有3361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增长,占比超过八成。其中1671家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

今年一季度,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在去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下,申万一级行业中,除国防军工外,其余行业业绩均实现增长。其中,17个行业业绩增幅超过100%,化工、采掘、有色金属、钢铁等传统周期板块呈现出较高的景气度,去年受损严重的交通运输、休闲服务、商业贸易等行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更多报道见A5、A6版)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