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账+收缩业务”两座大山致启迪环境盈转亏 去年亏损15亿元

2021-04-30 21:01:02 和讯股票  星冰乐

  尚未收回的高额应收账款,让启迪环境(000826,股吧)2020年业绩承压。

  2020年报显示,启迪环境表现欠佳,全年营业收入85.21亿元,同比减少16.27%;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15.37亿元,同比减少527.52%。

  分季度来看,2020年启迪环境单季度营业收入约20亿元,较为稳定。但净利润逐季度下滑,并在第四季度盈转亏,出现非季节性暴跌。具体来看,四个季度分别盈9268.55万元、盈8789.30万元、盈4791.14万元、亏17.65亿元。

启迪环境2019年、2020年单季度净利润情况
启迪环境2019—2021年单季度净利润情况

  和盈利能力挂钩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亦由正转负,从2019年的2.31%下降至2020年的-12.69%,同比减少15.00%,盈利乏力。

  对于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的原因,启迪环境解释道,系建造服务类收入持续下降。同时因战略调整,该公司重新评判部分在建项目风险,并计提预期减值损失。年报显示,2020年启迪环境对相关工程项目计提资产减值损失2.16亿元,同比增加5893.79%。

  启迪环境表示,2020年在建项目总额较大,项目后续建设需持续投资,虽已及时终止了部分投资金额大、投资回收期过长的项目,但部分项目仍亟待资金投入。同时,建设项目的进度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出现交通受阻、原材料获取困难等情况,建设及管理成本较往年有所升高。

  建造服务业务是启迪环境的重要营业收入来源之一。2019年报显示,建造服务部营业收入34.01亿元,占营业收入33.42%。2020年,启迪环境调整战略布局,主营业务收入结构由工程建设业务向市场运营服务业务过渡转型,建造服务部营业收入下降至18.90亿元,同比减少44.43%,占营业收入比例也随之下降至22.18%,同比减少11.24%,进一步影响利润。

  另一方面,由于存在大量尚未收回的应收款项,2020年启迪环境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1.33亿元,同比增加328.17%。截至2020年末,启迪环境应收账款余额66.85亿元,坏账准备金额10.96亿元,账面价值较高。从账龄来看,1年以内(含1年)以及2—3年的应收账款金额最多,分别为27.58亿元、15.86亿元。

  对此,启迪环境也在年报中提示了应收账款较大的风险,“随着公司应收账款数额的不断增加和客户结构及账龄结构的改变,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增大,则可能使公司资金周转速度与运营效率降低,存在流动性风险或坏账风险。”

  而坏账损失和收缩业务带来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2021年一季报显示,启迪环境营业收入17.30亿元,同比减少13.59%;净利润亏损1.22亿元,同比减少232.12%。

  股东对于启迪环境的表现亦不甚满意。“国家队”基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连续两季度减持,分别在2020年四季度、2021年一季度减持1141.04万股、1381.7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23%,目前位列第九大股东。

  接下来和城发环境(000885,股吧)“联姻”,将成为扭转启迪环境业绩表现的关键。

  2021年1月,启迪环境公告称,城发环境拟换股吸收合并启迪环境,启迪环境与城发环境的换股价格分别为7.59元/股、11.63元/股,城发环境拟发行9.34亿股股份,筹集不超过27亿元的配套资金。

  启迪环境表示,城发环境是河南投资集团控股的专业环保板块公司,与河南省内各地市有广泛的合作基础,具有丰富的基础设施资源,尤其是环保设施的投资运营经验。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有利于双方整合资源,利用城发环境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和启迪环境的全产业链技术优势与研发驱动力,实现股权融合及产业融合,打造环保及水务行业的全国龙头企业。

  启迪环境在2021年一季报中披露了重组事项的最新进展,“公司及相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本次交易的相关工作,本次交易所涉及的尽职调查、审计、估值等相关工作尚未完成。”

  这意味着,距离启迪环境所期待的“强强联合”到来,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而急需提振业绩的启迪环境,亦需找到其他的增长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星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