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行业2021财年中期业绩:强者恒强,龙头吸金溢价高

2021-05-05 10:40:41 智通财经 

在过去三年,恒生指数基本没怎么涨,但教育行业却保持了三连阳,且涨幅超过50%,长期价值效应显著,而高教成为最赚钱的板块。

实际上,教育行业于2018年开始分化,由于政策影响,基础学历教育板块被投资者抛售,以枫叶教育(01317)为代表,曾经的大牛股不复存在,2018年至今跌幅超过了50%,其他个股也处于走熊的趋势。而高教学历板块明显不同,以中教控股(00839)及希望教育(01765)为代表,期间涨幅分别超过1倍和2倍,其他个股也大幅上涨。

市场资金对教育政策敏感性强,2019年以来,职业教育的扶持政策文件密集发布,资金追逐政策的步伐,板块极具赚钱效应,资金也蜂拥投入。进入2021年,首月表现还不错,但2月及3月受教培管制信息影响,整个行业都回调,4月板块分化,高教板块脱离教培板块跌势大幅反弹,并领跑大盘

历史选择是正确的,在政策支持下,高教行业稳步扩张,大部分高教个股业绩都表现非常优秀,而具备资金雄厚实力的个股,如中教控股通过收购方式加速扩张,业绩及市值都领跑行业。截止目前,高教个股基本发布了2021财年中期业绩,下面我们哪家教育机构业绩好及更具有发展潜力。

高教行业强者恒强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港股教育股披露的财报有两种的会计周期区间,第一种是截止时间8月年报和截止时间2月半年报;第二种为截止时间12月年报和截止6月半年报,在2017-2019年,上市的高教机构大部分采用该会计周期,2019年中教控股率先调整会计周期至第一种,之后高教公司也纷纷调整了会计周期。

对于学历制教育机构而言,因为学校都在9月份及之后开学,采用第一种会计周期会更能反映业绩情况,不过仍有部分高教机构采用第二种会计周期,比如民生教育、辰林教育,中国新华教育及东软教育、嘉宏教育及建桥教育。

采用第一种会计周期的高教机构基本披露了中期业绩,除了立德教育和宇华教育,各大高教机构均实现双位数的收入增长,其中收入规模排靠前的中教控股、新高教及希望教育分别实现增长38.64%、34.1%和35.93%。各大高教机构盈利水平都挺高,净利率均在30%以上,中教控股、宇华及希望教育超过40%。

在股东回报率(ROE)方面,新高教、春来教育及宇华教育领先,宇华教育半年度的ROE达到20.6%,主要为特殊经营事项影响,扣除后可持续经营ROE为16%。在杠杆方面,由于外延式收购扩张,各大高教机构都在积极升杠杆,上市较早的需要更多的负债资产扩张,资产负债率大都达到了50%。

高教板块行业梯队明显,具备资源优势的保持强者恒强趋势,而市场选择行业龙头布局,处于第一梯队的个股涨幅都不错,今年年初以来,新高教及中控教育涨幅近30%,领跑高教板块。

关注估值低的潜力股

整体而言,高教机构的业绩都不错,行业也具长期价值,但估值不同,标的质量不同,长期持有的资本溢价也就不同。

智通财经APP整理14家高教机构的估值情况,以PE(TTM)及PB来看,估值低的基本为规模较小且业绩并不怎么突出的第二第三梯队的高教机构,如春来教育、华立大学教育、新华教育、立德教育及建桥教育。这些公司估值虽然低,但规模小,在行业资源处于劣势,业绩增长持续性弱,资金看不上。

处于第一梯队、业绩好且估值低的为新高教集团,目前其PE(TTM)及PB分别为17倍和2.9倍,以中教控股对标,分别低了70%和13%。新高教业绩突出,常年保持双位数的收入增长,盈利水平持续提升,股东回报率行业领先,被多家投行看好,如申万宏源(000166,股吧)、花旗及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等,其中申万宏源目标价8.62港元,现价较之有38%涨幅空间。

通过外延式收购扩张,新高教布局达七个省份,成为港股高教股里国内布局范围最广的机构,今年4月份中标郑州城市学院,并表后将新增1.2万名学生,目前在校生人数达到了12.6万名。该公司过去三年保持20%的内生增长,远跑赢同行,核心原因为强大的集团化复制能力,原有学校及新增学校资源禀赋充分被集团化复制,强化学校间发展协同,保持强劲内生增长。

中教控股作为行业龙头,目前的估值也不算高,截至2021年2月,该公司旗下共有13所学校,其中11所学校位于国内,在校生有25万人。该公司业绩增长主要靠外延驱动,这几年通过资金优势,快速收购扩张,将规模和同行的差距拉开,但因此也大幅提升的负债率。该公司也得到多数投行认可,如瑞信将其目标价提升至23港元,并列为教育机构行业中的首选。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加快独立院校转设增加可收购的标的,而在同年11月,教育部提出鼓励民办教学给予税收优惠,以及增加办学及学费自主性。对于具有规模及资金优势的高教机构来说,上述政策将拉大与同行的差距。

综上看来,教育板块贯穿牛熊,极具长期投资价值,而受政策影响,教育股分化,政策支持及鼓励民办高校发展,资金追逐高教板块,龙头个股受到投资者青睐。高教行业的政策前景和市场前景都非常不错,且行业牌照稀缺,门槛高,市场参与者有限,行业龙头通过收购强者更强,可持续关注估值较低的新高教及中教控股。

(责任编辑: HN66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