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加息言论加剧金融市场波动

2021-05-05 06:43:23 新华网 

新华社华盛顿5月4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财政部长耶伦4日表示,美国可能需要加息以抑制大规模经济刺激举措可能导致的经济过热。但她当天晚些时候澄清,该言论并非建议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

耶伦当天在《大西洋(600558,股吧)月刊》举办的一场经济研讨会上表示,美国国会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出台的一系列支出举措与美国经济总量相比规模较小,但“可能导致利率出现一些非常温和的上调”。她同时表示,支出举措对保持美国经济竞争力和生产力来说是必要的,有助于美国经济快速复苏。

制定美国利率政策是美联储的职责,而美联储决策独立于联邦政府。耶伦2014年至2018年曾担任美联储主席,但作为财长无权干预美联储决策,上述表态因而招致一些批评。对此,耶伦当晚出席另一场活动时澄清,她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先前言论并非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测或建议。

耶伦有关加息的表态加剧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令美国金融市场承压。当天,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低开,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盘中最大跌幅接近3%。因市场避险需求回升,美元汇率4日全面走强,美元指数当天上涨0.39%,收于91.30。

美联储4月28日结束最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暗示短期内不会调整货币政策。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公布的最新调查也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内保持联邦利率目标区间不变。

自去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暴发以来,美国国会已累计出台总额逾5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举措,虽一定程度帮助经济复苏,但也加深通胀和经济过热的预期。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物价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6%,是2018年8月以来最大同比增幅。(参与记者:刘亚南)(完)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