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钢铁有色假期大涨,A股钢铁板块接棒,5月建议这样布局

2021-05-06 11:15:05 第一财经日报 

5月6日早盘,钢铁板块逆市领涨,截至发稿,安阳钢铁(600569,股吧)、重庆钢铁八一钢铁(600581,股吧)等4股涨停,本钢板材(000761,股吧)、鞍钢股份、盛德鑫泰等多股纷纷跟涨。

五一长假期间,港股钢铁、有色等板块大涨。其中,重庆钢铁股份在4日暴涨18.52%后,5日盘中又一度冲高6%;紫金矿业“五一”期间累计涨幅达11.15%;五矿资源中国铝业累计涨幅均超过10%,且中国铝业股价创了近3年高点;江西铜业洛阳钼业同样涨幅靠前。

业绩方面,2021年一季度,国内钢铁上市公司业绩近乎全线飘红,其中重庆钢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61倍。紧随其后的是太钢不锈(000825,股吧),Q1实现归母净利润18.65亿元,同比增长1148.53%。此外,首钢股份(000959,股吧)、鞍钢股份、柳钢股份(601003,股吧)和本钢板材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居前。

太平洋证券指出,长期来看,4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促进国内需求加快恢复,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该机构认为未来新能源、高新技术、绿色智能制造等新兴制造业将取得长足发展,制造业“内有进口替代,外有份额提升”将带动钢材需求持续向好。

投资建议方面,太平洋证券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叠加我国制造业崛起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相关标的有长逻辑,有望获得估值盈利双提升,建议关注可以抵御成本提升的板材企业,新钢股份(600782,股吧)、宝钢股份(600019,股吧)以及华菱钢铁(000932,股吧)、太钢不锈、甬金股份、柳钢股份、南钢股份(600282,股吧)、马钢股份、鞍钢股份、重庆钢铁等,同时关注历史高分红标的方大特钢(600507,股吧)、三钢闽光(002110,股吧)等。

中泰证券认为,尽管近期钢铁产量和库存数据反映需求端出现放缓迹象,但钢价依然强势,限产预期对基本面支撑力度较强。钢铁股方面,二季度行业盈利有望重回历史峰值,如果股价因此次政策出现一轮调整,可逢低布局,在需求明显降温之前仍可交易半年报超预期机会,关注标的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方大特钢、南钢股份、三钢闽光、韶钢松山(000717,股吧)、马钢股份等。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