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and精选层,现在该买什么?

2021-05-06 11:04:45 和讯名家 

  五一小长假归来,51家精选层公司均已披露年报和一季报,基础层、创新层公司中也有不少业绩大增、分红慷慨的优质标的。

  逐鹿君自春节后至今一直特别关注精选层和新三板市场的行情变化,也和不少个人投资者、投资机构、券商负责人等密切沟通各参与主体所关心的问题。

  如今,精选层转板上市将正式提上日程,拟精选层公司上会审议速度加快,精选层打新将在本月中下旬重启,直接IPO上市的政策有所调整。

  那么,新三板and精选层,现在该买什么?

  逐鹿君将通过本篇文章,简明分析当前新三板人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让投资者全面了解当前市场状况,对该买什么心中有数。

  /01/

  2020年精选层公司业绩盘点

  51家精选层公司中,2020年营收超过10亿元的有8家,营收低于1亿元的有2家,营收增幅超过100%的有1家,营收下降的有17家。

  2020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的有7家,亏损的公司仅有1家,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有1家,净利润下降的有17家。

  2020年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有9家,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的有22家。2019-2020两年累计净利润低于5000万元的有4家。

  整体来看,51家精选层公司2020年全年的业绩是很不错的,确实是从新三板精选出来的公司。

  /02/

  转板上市划重点

  单纯从财务指标来看,旭杰科技、恒拓开源、殷图网联不满足两年累计净利润5000万元的创业板标准一,其他上市标准也不满足,今年转板没戏,目前20多倍的PE已经很高了。

  诺思兰德科创属性够不够暂且不说,明显不满足40亿估值的标准,今年转板没戏。

  中航泰达、数字人、佳先股份、盖世食品、浩淼科技2020年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两年累计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在IPO收紧的情况下,今年转板没戏。

  贝特瑞、颖泰生物、森萱医药、苏轴股份不符合分拆上市条件,转板没戏。

  富士达虽然符合分拆上市条件,但不知道会不会分拆,何时分拆,转板没戏。

  这里有四点投资者应特别注意:

  第一,虽然现在科创板和创业板都是注册制,但并不表示可以轻松上市,业绩是最容易符合的,因为一看便知。

  如果业绩符合就能上市,那新三板直接上市成功的应该早就多出几百家了。

  一家公司能否上市,能否转板上市的影响因素太多了,不好一概而论,需要投资者自行研究判断。

  第二,考虑到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时不配套发行股份,不募集资金,而且即使成功转板上市了,在一定时间内都无法再融资。可能会有部分精选层公司选择先在精选层做一轮定增融资,再考虑是否通过转板上市。

  第三,部分精选层公司估值已经很高,甚至比A股同行业可比公司还贵,再去博转板收益已经没什么油水了,甚至还可能给自己挖坑。这类公司是否决定转板,是否能成功转板,谁会为更高的估值来接盘,收益率如何的不确定性很大。

  第四,之前公众和媒体等对精选层公司的关注度极低,一旦某家精选层公司公告走转板上市流程,可能会有不少之前不知道的负面信息被挖出来,也可能对公司转板上市造成大的影响,甚至有实质性的问题或障碍。

  因此,逐鹿君建议投资者对精选层转板上市保持谨慎,别盲目乐观。

  投资者可酌情关注转板预期强,目前估值偏低的优质公司,最好别单吊某一家公司。

  近期,逐鹿君还会发布至少一篇文章,详细评析51家精选层公司转板上市的成功机率和可能存在的隐患、障碍。

  /03/

  拟精选层公司蕴藏投资机会

  目前有超过1000家新三板公司筹备精选层挂牌,处于辅导期的有180家,股转公司受理申请材料停牌的46家,已过会未公开发行的4家。当然,有个别的公司还不符合精选层条件就已公告在筹备精选层,也是很奇葩。

  在辅导期的180家左右的新三板公司里,有不少行业前景好、业绩优秀、估值明显偏低的公司,这里很可能蕴藏着不小的投资机会。

  比如2020年净利润4420万元,股价6.77元,每10股分红6.5元,PE不到10倍的鼎欣科技;2020年净利润7943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翻倍,PE不到10倍的亿玛在线等公司。

  当然,逐鹿君认为这180家辅导期、46家受理停牌的拟精选层公司里有一些不错的投资标的,但不会做个股推荐,这是违法的,各位投资者朋友私下里也不用单独问。

  /04/

  5月下旬开始精选层打新

  目前有5家公司精选层申请已过会,逐鹿君会在每家公司公开发行前发布1-2篇专门的公司价值深度分析文章,便于投资者准确了解公司,希望让投资者在做出决策前对公司有更清楚的认知。

  五新隧装处于证监会受理阶段,尚未核准,原因是公司实控人去世,要继续可能得几个月之后了。

  美之高、智新电子、德瑞锂电均于4月底过会,尚未获证监会受理,预计5月15号之前能获证监会核准。

  进度最快的朱老六已获证监会核准,不出意外的话将是春节后第一家精选层公开发行的公司,预计将于5月下旬开始打新,逐鹿君正在研究这家流通盘较小的酸菜腐乳公司。

  /05/

  直接申报IPO的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新三板上还有部分公司正直接申报A股IPO。逐鹿君在春节后看过1000多家新三板公司的大致信息,有些质地好的公司基本没在新三板市场交易过,买也不买进去。有些公司看着不太靠谱,或者靠突然来的笔横财做大了业绩。

  鉴于今年A股IPO审核有收紧迹象,逐鹿君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稳健、规模大、成长性好的头部公司。小公司撞大运成功的可能性较低。当然,新三板大佬请自行判断,逐鹿君洗耳恭听。

  /06/

  下一个泡泡玛特在哪里?

  最后一项就是发展初期的低估黑马公司。

  有投资者说逐鹿君应该挖掘像泡泡玛特这样的百倍股,逐鹿君真是做不到啊。况且,如果几年前有人跟你说泡泡会到1000亿你信吗?

  挖黑马这事最难,分歧和不确定性也最大,基本算是可遇而不可求。

  逐鹿君能力有限,就不多说了,祝各位发财。

  编辑:北鲲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逐鹿精选层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逐鹿精选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