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疫苗股大跌,复星医药跌停,康希诺跌超15%,券商紧急发声......

2021-05-06 14:26:06 和讯名家 

  据央视新闻报道,拜登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Katherine Tai)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政府的决定使前期大涨的疫苗概念股遭受重挫。周三美股疫苗概念股大幅下挫,BioNTech收跌3.45%,Moderna收跌6.19%,OCGN收跌12.79%。

  6日开盘后,这股下跌潮也蔓延到中国股市。

  A股生物疫苗板块全线下跌。截至发稿,复星医药(600196,股吧)、海利生物(603718,股吧)跌停,康希诺A股跌15.09%,沃森生物(300142,股吧)跌11.7%,智飞生物(300122,股吧)跌11.29%。超过10只个股跌幅超5%。

  港股方面,截至发稿,康希诺生物港股跌近19%,复星医药港股跌15%,国药控股跌近8%。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对此分析称,无需过分担心专利纠纷,持续看好疫苗板块。拜登政府改变之前态度,表示美国将支持放弃相关专利。海通医药余文心团队认为:

  此决定是拜登政府的暂时表态,仍需要国会通过,但在国会中可能会受到药企以及反对议员的阻力。

  mRNA疫苗的核心壁垒之一在于递送系统,即使此次专利放弃最终实现,也只会是对mRNA序列专利的放弃,影响有限。

  此外,mRNA生产技术仍具有壁垒,短期内难以被其他药企完全掌握,持续看好疫苗板块。

  美国将放弃疫苗专利

  但问题还有很多……

  本周,世界贸易组织敦促成员国迅速敲定一项协议的细节,暂时放宽对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便消除发展中国家疫苗生产的障碍。该要求由印度南非代表提出,根据世贸组织协商一致原则,须获得164个成员国的一致同意。

  另外,鉴于近期全球新冠感染率上升、许多国家面临新冠疫苗短缺等严重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和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5月3日共同呼吁暂时豁免新冠疫苗知识产权。

  谭德塞表示,如果要为大多数成年人接种疫苗以实现群体免疫,需要的疫苗将大大超过现有数量;为提高疫苗产量,暂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非常重要,而这并不是一个“慈善问题”。

  戴琪5日表示,美国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是为了尽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时表示,美国政府将继续加强与私营部门和所有可能伙伴的合作,扩大疫苗的制造和分销,以及努力增加生产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分析指出,美国5日的表态标志着拜登政府在全球疫苗合作上采取的重要举措。随着美国疫苗分发工作持续推进,拜登政府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支援海外。

  但问题远不是放弃疫苗专利就可以解决的,仍有不少担忧的声音。

  有人指出,疫苗专利和其他保护措施,并非中低收入国家生产更多疫苗的主要障碍;还有一些人表示,此类协议可能会损害企业的创新动力(310328)。

  媒体评论:

  美国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方面有失风范

  国际疫情仍不容乐观,疫苗作为最有效的防疫手段之一,本应当尽快惠及世界。

  此前,在2月份的G7领导人线上峰会上,拜登宣布,美国将在未来2年内向世卫组织牵头的“疫苗公平分配计划”(COVAX)分批捐助40亿美元。结果没多久,却被曝囤积了6000万支阿利斯康疫苗。

  其实在疫苗问题上,美国政府长期言行不一。尽管美国政府曾承诺将为全世界供给疫苗,然而其实际行动却仍在践行“美国优先”原则,甚至表示只有当全体美国人都接种了疫苗才会开始帮助其他国家。

  美国囤积疫苗的做法广受批评,迫于舆论压力,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日前才表态说,美国将在今后几周内与其他国家“分享”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而事实上,几个月来,传染病专家一直警告称,允许病毒在任何国家无限制地传播和变异,都会对全世界构成威胁,因为出现的变种可能会对现有疫苗产生抗药性。

  近日,新华社评论《新华评论:美国在新冠疫苗全球分配方面有失风范》对美国在疫苗问题上的态度提出一些“看法”。

  视频来源:新华社

  乌拉圭总统曾公开表态称,“一些大国强国,从实验室获得了大量的疫苗,而穷国和小国连参与谈判的机会都没有”。

  新冠肺炎疫苗对世界许多国家来说都是十分稀缺的医疗用品。此前,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菲利波·格兰迪曾表示,这种全球疫苗分配上的差距“厚颜无耻”。

  而世界卫生组织一名流行病学专家在评论全球疫苗分配失衡问题时,更称,“(这)在伦理、道德和科学上令人发指”。

  新华社在评论直截了当地提出,多国面临疫苗短缺源于美国设置的巨大壁垒。美国虽然只占世界人口的4%,却拥有超过24%的世界疫苗总量。而由于拜登政府此前坚持疫苗“国内生产和专有”,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近乎实施了“疫苗禁运”政策。

  但在一个相互紧密连接的世界中,除非每个人都能平等接种能够保命的疫苗,否则没有人是绝对安全的。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何小桃 杜恒峰 肖勇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自摄图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