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整,券商是否合并成关注焦点

2021-05-06 16:28:48 和讯股票 

  5月6日,中国平安发布关于参与方正集团重整进展的公告

  公告显示,中国平安授权平安人寿参与方正集团重整,本次重整中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包括重整主体下属医疗、金融、信息技术、教育、商贸及地产等板块的股权类、债权类及其他类资产。

  方正集团系由北京大学投资设立的全国大型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以IT产业起步,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IT、医疗医药、产业地产、金融和大宗商品贸易等业务版块。旗下拥有方正科技(600601,股吧)、北大医药(000788,股吧)、方正证券(601901,股吧)、中国高科(600730,股吧)等公司。

  然而,近几年受内外部因素影响,方正集团及其下属部分企业面临经营困难、资不抵债等问题,方正集团因此被法院裁定进入司法重整程序。

  根据此次重整公告了解,平安人寿与华发集团将按7:3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不低于73%的股权,不超过27%的新方正集团股权将抵偿给选择以股抵债受偿方案的债权人。平安人寿将以370.5亿—507.5亿元对价受让新方正集团51.1%—70.0%的股权。重整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控制新方正集团,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同日,方正证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重整的进展公告。

  方正证券作为重整中金融板块的核心主体之一。此前,对于重整后方正证券是否与平安证券合并的猜测不断。

  2020年,方正证券总资产为1232.56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5.4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6亿元;平安证券总资产为1992.83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6.1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2亿元。

  就总资产、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来看,两家券商合并后,其业绩表现虽然有所增加,但依然不及头部券商。目前,对于两券商合并的消息仍只是传闻。

  值得注意的是,除金融板块外,本次拟收购的新方正集团资产中还包括以北大医疗为主体的医疗板块资产。公告显示,该板块依托于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以北京大学国际医院为旗舰医院及十余家医疗机构组成的医疗服务体系、国内首家从事医疗信息化的企业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医药(600056,股吧)重点骨干企业北大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占地220余亩、孵化100余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的北大医疗产业园。

  这部分与中国平安的医疗健康生态圈战略相契合。2020年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加速落地,并为集团主业带来很大协同价值。在平安超2.18亿金融客户中,有近61%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提供的服务。2020年新增金融客户中约15%的客户同时使用了医疗健康生态圈服务。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重整后可以通过结合北大医疗下属优质医疗资源与平安保险专业能力、医疗科技能力,有助于其深化医疗健康产业战略布局、打造医疗健康生态圈。

(责任编辑:祁昱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